当前位置:首页 >  电商 >  电商新闻 >  正文

无线手机淘宝的发展现状和未来

 2015-07-15 16:27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2015年是淘宝变化太大的一年,无线端的成交已经和PC端达到了分庭抗礼的规模。而一些类目的商家,比如很多母婴类商家在无线端的流量已经占到所有流量的7成,并且这个趋势还在迅速扩大,到2018年左右,大概会有70%的消费者都会在无线端购物,手机无线淘宝目前已经成为阿里生态构建中最重要的平台。

今年以来,淘宝在无线端先后推出了各种无线开放计划,为了提供更多互动游戏应用和无线装修模板给无线端店铺,公开招募大量优质的服务商和设计师,手机淘宝的专属工具和服务更多也更方便了。

手机淘宝现在通过“微淘”和“发现”中的“逼格”、“吧啦”,“疯狂主播”等多种方式在不断的推动卖家和买家之间的互动。

目前,无线端普遍客单价要低于PC端,一般消费都不会超过200元。因为首先大部分使用无线端的都是年轻人。而且越贵的产品,做决定的时间就会越长,用户就会越谨慎。而手机端主要还是冲动消费居多。

由于用户使用时间的碎片化,目前作为手机端淘宝第一大流量活动的“淘抢购”成长非常快,淘宝现在也大力扶持这个平台。“淘抢购”一天有12场,一款商品能售卖24小时,基本大部分的销售都将通过很短的时间内获得,这完全抓住了无线端用户一天内会多次打开的特性。除此之外,手机淘宝中的“天天特价”、“有好货”、“爱逛街”、“清仓”等活动也都成长迅速,越来越切合手机用户在“逛”中的冲动消费的特点。

现在手机淘宝在搜索方面加大了“千人千面”,这对标准品类目的产品是一个很大冲击,而个性化的产品越来越突出。当你搜索和打开了某件商品后。在未来的很长一段时间内你都将会在手淘中看到类似的商品。现在手机淘宝会通过通过记录和分析你的行为习惯来给你进行商品内容的推送,精准营销的应用已经越来越多,效率越来越高,越来越准确。移动互联网的出现就是延续隐私越来越少的趋势。

由于消费者已经从PC端都逐渐转向了无线端,阿里巴巴今年又推出了战略级工具“淘小铺”。用户只要通过手机淘宝登录就可以轻松实现上货、发货和店铺管理等功能。同时,每个店铺都拥有一个独一无二的6位数店铺直达号以及店铺二维码名片,卖家可以通过微博、微信等多个社交平台推广自己的店铺。

阿里巴巴长期在无线端的积淀通过“淘小铺”的诞生迎来爆发期。它不仅将商家从电脑桌前解救出来,还能帮助商家直达消费者,带来无处不在的流量红利。阿里巴巴内部透露,在启动内测不到半个月时间的就有超过200万新老卖家已经实现小铺的开店和店铺管理,其中半数以上还都是是新用户。

目前,在手机淘宝端的这类卖家只要不做违规的事情,那么都会有一个很好的未来。所有获得淘宝官方最高认证的“淘字号”和“淘品牌”的店铺,拥有淘宝“金牌卖家”认证的店铺以及在各个消费类目中销售排行上了前十名的店铺。

在跨入移动互联网时代后,手机淘宝作为阿里巴巴最重要移动入口,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移动电商APP。未来手机淘宝前进的脚步还是不会停歇,还是会不断发展完善和进化,交易量占比也将会越来越高。

在未来,由于消费的升级,买家的第一需求将转变为追求更有品质的商品,低价低质量的产品将会被逐渐淘汰掉。所有线下品牌都将会进入淘宝,而海外品牌,海外商品也会越来越多的加入中国的网购市场。淘宝为了符合中国越来越成熟的监管需求,也将会在一些行业提出更多资质的要求,比如食品行业。

同时年轻一代的消费者越来越多,他们的习惯和偏好和上一代是完全不同的,这也将会很大程度上影响到淘宝的消费趋势。

未来手机淘宝不一定等于购物,它还承载着生活消费入口的功能,并且提供跟用户地理位置相关的服务。用户可以在手机淘宝里实现各种消费支付、优惠券获取和管理。基于用户的地理位置,未来手机淘宝上还将有“生活圈”概念的功能。

由于消费者购物时间的碎片化,未来的移动淘宝的订单来源将越来越少的来自于搜索。而更多的将会是来自于“推荐”、“订阅”和“分享”。

淘宝官方会根据大数据来推测你的购物习惯和购物偏好。数据化会越来越精准,越来越智能。你每次逛手机淘宝的的各种操作行为,都会被淘宝后台的系统默默的给记录了下来。他们会根据你平时的行为习惯,给你推送经过计算的你可能会感兴趣的内容。当你买了车,你将会获得更多周边产品的推荐。当你生了孩子,你将会在手机淘宝看到更多母婴类产品和店铺。

由于淘宝商品信息太多太繁杂,手机淘宝未来将会增加“订阅”服务。由用户自己来决定自己要关注的内容。目前的微淘很大程度上就承担着这样的功能。你的订阅内容可能来自淘宝卖家,来自淘宝达人。也可能会来自于媒体机构,或者某个专业领域的意见领袖等。

未来的大部分的人将通过朋友的介绍和分享进行消费。比如你在微博,朋友圈或者其他社交媒体中,看到有人谈论起某个产品,你如果感兴趣就会直接转入到淘宝购买。

移动互联网手机新技术的应用也将会体现在无线淘宝中。比如对摄像头,语音识别,蓝牙等方面的技术研究,未来手机淘宝将会根据虚拟穿戴技术的成果推出360度商品展示和3D虚拟试衣功能。买家只要全景式的围绕产品拍一组照片上传到淘宝的云端,经过算法分析,就能够形成商品的三维模型数据。

未来手机开店门槛越来越低,操作越来越容易和方便,线上和线下的联系越来越紧密。随时随地开店卖货卖服务将和随时随地购物消费一样成为现实。

同质化拼价格的时代会过去,个性化“小而美”的店铺会越来越多。手机淘宝将会来到精细化和专业化的时代。提供独特服务,更多创意,定位精准的店铺将会成为市场主流。未来“小而美”和“金牌卖家”的店铺将得到淘宝官方的更多支持,会发展的更好。

阿里巴巴集团的千县万村计划,也让淘宝农村的消费占比不断提升。通过县级运营中心和村级服务站的建立,将改变农产品传统产销模式,让农村也能享受与城市一样的消费选择和发展机会。

物流也会越来越完善并且向高附加值的领域扩展。比如说解决电商生鲜发展的冷链物流系统,比如说专业的家具配送和安装服务。

无线淘宝不仅是传统PC端淘宝在无线手机端的延续,他还需要承担实现真正的个性化、社会化甚至社交化的使命。它最终的目标就是要实现类似微信那样的基于人际关系的消费体系,实现更广阔的边际效应。

本文作者木林(@电商观察HM),木林营销创立者,电子工业出版社特约编辑,微信公众号:mulinwyx。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手机淘宝

相关文章

  • 进一步开放 手机淘宝APP灰度测试使用云闪付App付款

    近日,手机淘宝APP正在测试使用云闪付App付款,在付款方式列表下新增了云闪付的支付方式。在此之前,淘宝支持的付款方式主要有账户余额、银行卡储蓄卡、余额宝等。

    标签:
    手机淘宝
  • 手机淘宝宝贝长图怎么弄 宝贝长图怎么设置

    淘宝宝贝的第六张图可以制作成长图,长图是有一定的尺寸要求的,那么淘宝宝贝长图怎么设置呢?

    标签:
    手机淘宝
  • 手机淘宝怎么上架宝贝?

    开设网店也不是件容易的事,虽然说开网店如果不去推广,好像不会花太多的钱,再加上不像实体店那样花那么多的费用去租店装修,只需要注册一下,好像就是一本万利了。实际上,电商行业的水在某种程度上比实体店深,了解的知识也不比实体店少。今天我们来谈谈在手机淘宝如何上架宝贝,以及如何规划好宝贝。

    标签:
    手机淘宝
  • 手机淘宝关闭差评不利于商家品质和服务提升

    高飞锐思想很不认可手机淘宝的这轮操作:把差评功能关闭,是在因噎废食;好评返现,是利用经济杠杆,人为地操作好评,不能真实地反映商品和服务的质量情况,对随后消费者起到明显的诱导作用,说得更简单粗暴一点,好评返现,是在用钱买好评,在用户没有体验之前,就把结论匆匆下了,不客观,不准确。

  • 手机淘宝C店评价系统改版 中差评变得更委婉

    A5创业网(公众号:iadmin5)9月27日报道,近日手机淘宝C店评价系统做了一系列改版,此前的中差评被替换成“感觉不佳”,用户可以点击“感觉不佳”查看商家中差评的情况。目前部分用户还可看到中差评的入口。

    标签:
    手机淘宝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