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在线旅游发展趋势:移动化

 2015-09-02 09:05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的《2015上半年度在线旅游移动端报告》显示,2015年上半年中国在线旅游总交易规模为1654.8亿元,同比增长35.6%,渗透率为8.9%。随着人们消费水平的升级以及智能应用的普及,在线旅游市场发展呈现本地化和移动化的趋势,在线旅游产品的竞争逐渐从PC端转向移动端。

OTA巨头布局移动端,去哪儿网领先

目前,在线旅游市场出现两极化,在营收方面整体增长较快,以OTA三大巨头为例,携程旅行网二季度净营收同比增长47%,去哪儿网二季度营收8.8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20%,途牛旅游网二季度净收入为15.2亿元,同比增长111.9%;而与此同时,在线旅游企业亏损严重,三家巨头中,携程的财报显示其2015年第二季度归属于携程股东的净利润为2.96亿元,只有携程目前一家是盈利的,而去哪儿网和途牛则分别净亏损8.157亿元和2.462亿元。

移动互联网时代,APP用户占有半壁江山,是各企业必争之地,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移动端旅游用户渗透率均突破了10.5%,其中6月份渗透率为10.8%,淡旺季波动明显。从报告整体来看,移动端旅游在线预订平台竞争格局变化较大,去哪儿在6月份的活跃用户数最高,为2817.91万人,携程何阿里旅行分别为第二、第三,月活用户数分别为1964.28万人和946.22万人,接下来是同程旅游、艺龙旅行、途牛旅游和驴妈妈旅游。

由于移动互联网有不受时间、空间限制的优势,能让消费者充分利用即时性、个性化及配套性资源,因此旅游APP的开发是大势所趋,也是各企业争相开发和推广的重点。

移动端收入方面,在去哪儿、携程、艺龙和阿里·去啊四个在线旅游预订企业中,去哪儿占比最高,已经突破了60%,该公司无线副总裁谌振宇曾表示,移动端的交易量已经占到了去哪儿总业务量的50%以上,目前为止去哪儿网月活跃用户数正在跨进3千万大关,移动端优势使之与携程的差距渐渐缩小,占比不足30%;阿里的去啊其次,去啊有强大的支付宝钱包作为后台,起点较高,移动端占总收入比例约为40%;携程和艺龙由于移动端起步晚,只占不到30%。

在旅游APP品牌认知度方面,根据移动用户调查平台—微参与的调查数据显示,用户对去哪儿旅行APP的知晓率超过六成,高达63.3%;携程和阿里分别占62.4%和51.5%,接下来是同程旅游和途牛旅游。

从用户最长使用的APP方面看来,去哪儿旅行APP拥有用户最高使用率,达到46.7%,携程其次,为36.7%,阿里旅行则是21.5%。

总的看来,去哪儿移动端发展成熟,用户使用、率知晓率和满意度均局第一,而携程移动端起步较晚,且由于经常存在产品改签/退换等不良信息,移动端整体暂时逊于去哪儿,阿里的去啊,后台虽然强硬,但平台体量并不及前两者,因此暂时还处在落后位置。

在线旅游发展趋势:移动化

根据中国互联网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36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6月,手机预订机票、酒店、火车票或旅游度假产品的网民规模达到1.68亿,较2014年12月底增长3350万人,半年度增长率为25%,是整体在线旅行预订市场增长速度的7.6倍。

“随着旅游移动端的不断普及,各平台商家在行业之间的竞争和用户需求的推动下,如果能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拓展旅游产品类别,将用户体验尽量做到极致,充分将移动互联网服务与消费者需求相结合,让整个旅程除了便捷,还能获得其他增值服务,未来才会越走越好。”纵索科技负责人王总表示。

无论是OTA巨头还是BAT强势插足,随着人们旅游方式的转变和智能应用的普及,消费者在旅行时不再是简单的吃饭和住宿,而会将餐饮、娱乐、交通和票务等本地生活服务融合在一起,形成个性化、多元化的移动消费,因此旅游移动端具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在线旅游市场烧钱在烧钱的同时,需要保持移动端的高速成长,形成竞争壁垒,才能从平台中脱颖而出。

【本文由纵索科技王翼原创,更多内容请关注作者微信号:zskj027。更多文章请关注: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谢谢!】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在线旅游
移动化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