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一群文人办的号,凭啥拿到风投的钱

 2015-09-08 16:33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九月刚到,我就从互联网上得知了“大象公会”获得了A轮风投的消息。之前刚刚有微信公众号“十点读书”获得吴晓波的300万天使投资,更早的时候还有个餐饮类的垂直自媒体微信公号“餐饮老板内参”获得2千万Pre-A轮融资。

“十点读书”获得投资可以理解,十点读书公众号目前有粉丝250万,位列全国读书类公众号第一位。旗下公众号她读目前已拥有35万粉丝,专注女性阅读。公众号十点电影已拥有35万粉丝,专注电影领域。可以说“十点读书”已不仅仅是一个公众号了,它以公众号矩阵的形式,渗透到了文艺青年关注的多个领域,做过一些成功的的商业变现。

“餐饮老板内参”在商业模式上则更有吸引力,它专注于餐饮老板这个高大上的群体,为餐饮老板提供行业资讯,同时还打造社交和服务平台,成为了餐饮及其产业链高价值用户的入口。它还可能会涉足培训和互联网金融两个领域,而这些对资本来说可都是赤裸裸的诱惑。

而“大象公会”呢?它有哪些条件值得这些风投关注呢?

就要从“大象公会”是何物说起了。我去找了一个官方的比较有逼格的说法,仅供大家参考。

“大象公会是一家主要关注城市精品阅读内容制作与服务的新媒体平台,主要为有高品质的时下年轻人打造优质阅读内容。”

换一个比较接地气的说法,大象公会主要是一个由一群文人创办的微信公众号,主要发布一些有关知识、见识和见闻的饭桌谈资。

知识、见识和见闻——这便是大象公会对它自己的定位。内容,自然是这个团队的核心。或许这也正是它的优势。

它的创始人黄章晋,之前是《凤凰周刊》的执行主编。负责外联工作的同事,之前是南方周末的记者。大象公会每周会向用户推送5篇文章,黄章晋是负责选题和哪天上什么稿子,另外有三个人负责内容和运营。这个小团队开始的时候只有5个人。

大象公会的文章涉猎面比较广,有对恋童癖的详细分析,有对欧洲红灯区有木有发票的论述,每周也会选个热点话题,当然也有一不小心谈论到政治话题的时候。

由于黄章晋之前在圈内就有些名气,再加上他选的文章角度比较别致,大象公会在100天的时候,粉丝数就飙升到了13万。也就在这个时候,他们谈论的一些政治话题,触到了高压线,账号被封禁了七天。这也给他们提了醒,有些话题能说,有些话题小心说。敏感话题,最好碰都不要碰。

吸取了教训的大象公会,步伐走的更加稳健了。同时微信公众平台始终是第三方,主动权在别人手上,始终觉得不那么安全,黄章晋也意识到做个自己的渠道越来越重要了。大象公会开始把部分工作的重心放在自己的APP上面。这次风投给的钱也有一部分是用在这上面的。

碰巧在知乎上看到别人问了这个问题——大象公会靠什么赚钱?

黄章晋给了这么一个回答。“我不知道,并且现在也不考虑这个问题。我擅长的是做内容,不是挣钱,我相信大象公会只要有好的内容,就必然能活下去。”

这个是黄章晋给的答案,我自己也在心里找了一个答案。大象公会能获得资本的认可,我认为主要和这些有关。

一是创始人黄章晋自身的资源。黄章晋之前在媒体行业的从业经历,使他在内容运营方面更为得心应手。同时黄章晋和一些媒体人私交甚好,早在大象公会创立的时候,罗永浩就是其中的投资人,这次罗永浩发布的新机坚果,更是友情赞助了大象公会的app。

二是大象公会可能会成为文化人的一个品牌。大象公会现在选取的文章,也在逐渐契合文化人的品味。当它真的代表了渴望获得“知识、见识和见闻”的知识分子的时候,大象公会的价值,也就是它身后的这批文化人的价值。

三是大象公会多元化的商业模式。目前大象公会出版的有一些原创的书籍,具体销量不清楚,黄章晋自己说是卖的一般,原创书籍可能会是一个尝试的方向。音频视频他们也有可能会涉足,毕竟都是内容的另外一种表现形式。而大象公会成为文化人的一个品牌之后,就会有更大的品牌运作空间,商业模式上也就有了更多的可能。

月月说(微信公众号:yueyueshuodushu),做过站长,办过杂志,开过专栏,写过书籍。喜欢读书,喜欢写作,喜欢创业相关的东西。喜欢研究获得融资的初创企业,观察它们是怎么一步步成长的。借鉴他人成功的经验,让我们离成功更近一些。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