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移动互联 >  正文

江礼坤:酷派为什么撕不过周鸿祎?

 2015-09-12 14:30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最近两年,感觉科技圈越来越有娱乐范,大有转型娱乐圈之势。现在圈里的企业或人,不撕个逼,不干个架,不炒个作,都不好意思和人打招呼。这不,红衣教主周鸿祎和酷派又打上架了。

虽然这件事刚刚发生没几天,但网络上各种分析文章已经满天飞,所以老江在这里就不再重复分析了。老江是做营销出身,所以本文更多的是从公关的角度来扒一扒。

其实用打架这个词形容本次事件并不准确。因为打架一词是针对个人,若是帮派之间则叫火拼、国家之间则叫战争,而这公司与公司之间,则叫公关战。对于现代企业,公关越来越重要,尤其是有了互联网后,公关的作用和价值,进一步放大。

而打架也好、公关也罢,本身是有学问的。打的好,则会名利双收,打不好,则有可能身败名裂!像这次事件的主角之一“360”,就是在和各互联网大佬战斗的过程中成长起来的。显然,这是一家会打架、或者说深谙互联网公关之道的公司。从这个角度来看,360酷派之战,酷派险矣!

而就目前事态发展的趋势来看,也确实如此。在此次交锋中,目前老周一直是稳稳的占据着上风:其出手是干净利索,组合拳打的也是相当漂亮,这架打的可以说相当大气。围观的群众更是一片叫好声,君且看,目前互联网上基本上是支持360的居多。

再反观酷派的表现,明显是手忙脚乱,这功夫使的很是生硬。虽然乐视站出来帮了一把手,但是明显乐视的公关也不是很强,没有帮上太大的忙。而围观的群众,更是狂扔鸡蛋,甚至其内部员工都公然出来反了水。

其实公关和打架这个事,说难也不难,关键是要按照公关的原则和规律来。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事件的经过,并从公关的角度来进行一下解读。

一、引子

6月28日晚,酷派集团发布公告,控股股东DataDreamland出售18%股份给乐视旗下公司LeviewMobile,而几乎同一时刻,360周鸿祎发出了一条朋友圈,“谁在我背后捅刀子试图Screw我,我的原则是一定Fuck回去”,配图一堆子弹。

很快,酷派集团副董事长蒋超蒋总在微博发布了一条“他妈的,傻逼加傻帽,操”的微博,并附上了周鸿祎的朋友圈截图。随后,蒋总可能意识到言辞失态,很快将该微博删除,但还是有不少网友截图保留下了该条微博。

6月29日早上,蒋总再发一条微博:“我,从来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因为我是亿万屌丝里的一员,我们要有勇气抗争任何黑暗势力,即使哪天我先倒下,我也是屌丝里的杰出代表,是国家的脊梁。”

6月29日晚间,蒋总发布道歉函:“本人昨天晚上发的微博,因带有不符合本人学识和一贯道德品德所应有的粗话,昨天晚上又喝酒过多情绪化反应,清醒后及时删掉,但此后国内媒体大量转发,本人仅对受影响的未成年人表示万分的道歉,且本人作为父亲和皈依佛教徒万分后悔,将以后不会再发生,并在9月底在寺庙闭关忏悔3天”。

这次的交锋,算是引子,也为后面的故事埋下了伏笔。

二、前戏

8月26日下午,奇酷发布会上,老周说“东莞哪特么有爱情!自己约的炮,含着泪也要打完。”、“总有人想在后面fuck我一下,我先把手机发了,再让你们看看我怎么fuck回去。”再次旧事重提,影射酷派。

8月27日,蒋超蒋总发了一条微博:“本人为人正直,谦虚,信佛且一心向善,跟随郭总10多年,酷派集团为民族产业和中国通讯发展作出杰出贡献,也从来未惧怕过任何威胁,人生大不了一死,但我死之前一定能把害我的人先搞死,立贴为证”

这次交锋,算是正式开撕前的前戏,让人浮想连篇。

三、开干

相隔10条后,9月6日晚,老周在朋友圈发了一条信息:“我这个人从来不说大话空话不吹牛逼,我说了的事情一定会做,不惜代价,不计成本,宁可玉碎,同归于尽,所以我说了,谁拦我做手机我就干死谁,这不是威胁,更不是恐吓,我说了就会做到,至于有人扬言要弄死我,我一直等着呢,明天见!”

9月8日,360公司宣布,已书面通知酷派公司,因酷派违约,要求其按照股东协议内容,购买360在双方共同成立的合资公司(奇酷科技)中所持有的49.5%的股权,总价约为14.85亿美元。

随后,奇酷科技CEO周鸿祎发给奇酷科技员工内部信曝光,明确该行权通知不影响奇酷科技的正常运作。同时奇酷科技下属品牌奇酷手机和大神手机也相继公开发表承诺,不影响运作,而奇酷手机官方微博的宣传和促销也在正常进行中。

9月8日7:40分,蒋总发布微博:“只要你有爱,你就不怕在流浪的路上孤独,如果你已经没有任何的爱,你只是个充满仇恨的畜生,那就只有让你万世在畜生道里轮回吧”

9月8日10:56分,蒋总发布微博:“我的6000多酷派兄弟姐妹们,难忘我们几十年的艰苦奋斗打下的雄伟江山,我们已把酷派当成是自己的家庭,在今天我们要紧密团结,做好自己的工作,我们将不会畏惧击败邪恶的任何力量,取得胜利,记住,我们不是一个人,我们是6000多个家庭和1个多亿消费者,我爱你们,让我们战斗吧”,并将此微博置顶。本文为江礼坤原创,想看作者更多文章或交流,可以百度搜索江礼坤的博客或关注微信公众号:坤友会。

9月8日21:01分,蒋总发布长微博:《不得不说的事:揭开红衣背后的丑恶灵魂》

9月9日00:01分,酷派官方发布《致周老师的一封信》。

9月10日,乐视官方发布《乐视关于奇酷科技股东权益交涉的声明》

9月11日,360官方发布声明,称下周将公布酷派违约详情。

四、分析

可以说在以上交锋中,酷派一直被360牵着鼻子走,处处受制,且处处犯错。公关说白了就是做公众关系,其很重要的两个目的就是取得公众的肯定态度,促发公众的支持行为,而想达到这个效果,在做公关时,就需要秉承求真务实的原则、公众利益第一的原则和互惠互利的原则。而酷派方显然没有秉承这些原则,不但没有秉承,甚至是完全相反;而360却是高度符合这些原则,表现可圈可点。具体总结如下:

1、占领道德至高点。从一开战,老周就牢牢的抓住了道德至高点,不断强调契约精神,强调是酷派出轨:360花大代价和酷派结了婚,产下了奇酷,结果被窝还没捂热乎呢,酷派就公然背弃义脚踏两只船,又找了乐视结婚。甚至现在媒体直接将本次事件命名为“酷派出轨门”。要知道,这种行为,放在世界上那个地方,都会被人唾弃的。

而反观酷派方,对于对方的指责,到现在都没有进行一个强有力的解释和回击,更不要说占领至高点了。

2、主题聚焦且分明。所谓打蛇打七寸,老周很明白这个道理,所以在这次打架的过程中,死死的抓住了一个点:酷派不守信,出轨还捅刀;而酷派在反击的过程中明显缺乏中心思想,强调的净是些相对来说比较细节的小事:比如“周说自己多牛,亲自来做宣传”、“开新产品发布会没有邀请郭董事长参加”等。

3、强调第三方利益。360发出要求酷派回购股权的通知后,马上又曝光了老周给奇酷员工的信,信中首先对大家的成绩表示了肯定;然后简单说了这次事件起因;之后强调了这件事只是股东之间的分歧,目的是希望酷派立即停止损害双方合作的行为,一心一意和我们共同打造一流的奇酷手机,不会影响奇酷团队;同时还强调尽最大努力为奇酷公司和员工争取最大的利益。最关键的,整封信中不断强调价值观:要打造一流的产品、做极致的体验等。

随后奇酷手机和大神手机官方也发布了声明,内容和上面论调一致:强调这次事件只是股东之间的交涉,不会影响公司的正常经营,同时承诺会保障产品品质和售后,强调打造一流好产品等。

应该说这一手玩的很漂亮,一来安抚了员工的情绪,打消了消费者的疑虑,争取到了大家的理解和支持;二是不断强调自己要打造一流好产品的价值观,树立了公司的形象。

而再看酷派方,做为奇酷的大股东,酷派方不但没有及时向员工、消费者说明情况,酷派官方反而发文指责老周做为小股东没有权利擅自发内部信。而蒋总个人,则在微博中说,要带着6000多个家庭和1个多亿消费者去战斗。

一个强调要保证员工和消费者利益,要为员工争取利益;一个要带着员工和消费者战斗,双方水平高低,当下立见!在距离蒋总发布长微博不超过12个小时,一名酷派员工随即发布长微博,怒问,请假去战斗扣工资吗?文中怒喷酷派待员工不周,及内部的分化。

4、言论和身份相符。任何时候,人都要找对自己的位置,否则就容易说错话,办错事,公司亦是如此。此次事件中,360方发表的言论和使用的身份都很得体:发布认沽期权行权通知时,由360官方发布;发泄情绪和不满时,由老周个人发布;安抚奇酷员工时,由老周以奇酷CEO身份发布;安抚消费者时由奇酷手机和大神手机官方发布。

而酷派却不明白这个道理,居然由酷派官方向老周个人发表名为《致周老师的一封信》的信,这显然是不合适的;再看这封信的腔调,像极了一个早婚的小怨妇;而观信中的内容和言论,只能用幼稚来形容。

再看蒋总个人方面,其发布的内容与其上市公司副董事长的身份也是极度不相符,而且其中很多内容明显会遭人诟病:糙话太多就不说了,其中有很多自相矛盾或者说给自己挖坑的言论,比如上一句说完“本人为人正直,谦虚,信佛且一心向善”,下一句就说“把害我的人先搞死”;再比如说强调自己是屌丝,这个形容真的不好,这就好像银行强调自己是弱势群体一样让人无语。

除了以上四点外,还有其它一些细节问题在这里就不一一细表了,比如双方水军团队的表现等。

当然,给酷派挑了这么多毛病,并不是说老江我支持360,相反的,从个人情感来说,老江挺欣赏蒋总的性格,直率,有什么说什么。但是这次事件不是简单的两个人吵架,是公司与公司之间的行为,一言一行代表的都是公司,所以要慎言慎行。

其实在商场上,没有绝对的对与错,只有利益的矛盾和冲突。对于360和酷派之间的矛盾,也不会像表面这么简单。但是在打公关战时,普通大众、消费者不会这么考虑问题,他们只会通过表面看到的和听到的加以判断。所以企业在打公关战时,切不可简单的意气用事,或是当成小孩过家家。这也是写此文的目的。

版权信息:江礼坤,一个在互联网行业游走了十几年的老兵,擅长互联网营销,目前专注互联网创新模式及传统企业与互联网的融合与转型,欢迎各种交流与思想上的碰撞,微信:27342537。若想看作者更多文章,可以百度搜索江礼坤的博客或关注公众微信:坤友会。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