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移动互联 >  正文

从雷军和黄章之争 看手机跑分到底有没有用?

 2015-09-17 15:46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文/代锡海

现在的手机圈堪比娱乐圈,今天不是和这个撕逼,要不就是明天和那个出轨。总之,秉着撕撕无伤大雅而又健康快乐的原则,说不上哪天还能上了头条,何乐而不为呢。

小米和魅族的两位BOSS,雷军和黄章又在微博上互掐了起来。这次事件的起因是这样:9月15号,雷军发了条主题为“为啥友商很反感跑分?”的微博,具体内容这里就不详细叙述了,大意就是暗友商用低端处理器冒充高端处理器出售,并附上一张跑分结果的对比配图,华为魅族纷纷躺枪。

随后,黄章避开跑分问题隔空回击雷军,顺道戏谑了一下,称呼其为“雷林嫂”。

从双方交战的焦点来看,主要就是集中在手机跑分的问题。小米素来喜欢用跑分来标榜自己的手机性能,尤其是在发展初期,跑分已经成为小米手机的重要宣传素材。事实上,关于“手机跑分”的问题,在手机圈已经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一点都不新鲜。

但是,对于大部分普通用户而言,“手机跑分”多少还是有些陌生,毕竟关注点还是在于手机使用第一感官,运行流畅性能出色即可。不过,手机发烧友在手机跑分这事上,就不仅仅是个爱好, 更相似个人标榜的一种象征。

下面,就来扒一扒当前几款主要的手机跑分软件,以及他们背后的“投资方”,然后便可知道跑分软件在客观公众上,为什么一直饱受诟病。当前手机跑分软件名气最大者,非安兔兔莫属,其次是鲁大师,然后再就是一些面向专业用户的如Quadrant Standard、 Smartbench、 CF-Bench等测试软件。

雷军的“宠物”安兔兔

如果仔细查看雷军这次以及此前的跑分数据来源,几乎全部来自于安兔兔。而安兔兔和小米之间,可谓有着颇深的渊源。2013年,金山与安兔兔达成战略合作,金山以战略投资的方式正式入股安兔兔。

当时,这场合作主要是由CEO傅盛主导,雷军那时是董事会主席。获得金山投资后,安兔兔继续以独立公司形式发展,此举也意在向外界表明自己会继续保持客观中立的离场。

直到2014年,安兔兔的法人代表正式变更为雷军,同时担任了安兔兔的执行董事。至此,国内手机跑分软件影响力最大的安兔兔,也正式成为了雷军的“宠物”。

除了安兔兔外,雷军在2013年的时候, 还耗资200万投了王自如的手机评测团队Zealer。彼时的Zealer其实还是默默无闻,直到王自如和罗永浩的那场公开辩论,才让王自如和Zealer外更多人所熟悉。

此后,随着越来越多国产手机品牌的发布,安兔兔的跑分结果,饱受各大手机厂商的诟病。质疑最激烈的一点就是,安兔兔作为雷军的投资企业,而小米又和其他手机品牌是竞争关系,到底保持一个客观公正的立场。

360的好伙伴“鲁大师”

在繁荣的PC时代,鲁大师同样是大名鼎鼎的一款测评如见。不过,在如今的手机跑分领域,鲁大师的名气要逊于安兔兔了。

2009年,鲁大师被奇虎360收购,并在2012年推出手机版。当时,360还没有推出奇酷手机,所以,虽然鲁大师被收购了,相对于安兔兔,鲁大师还是被认为能够保持一个第三方手机跑分软件应该有的客观和权威。

现在即使360推出了奇酷手机,鲁大师之所以没有重蹈安兔兔的覆辙,最主要一个原因就在于,奇酷手机并未像小米手机始终标榜跑分能力,也没有将跑分作为宣传卖点,周鸿祎甚至在发布会上公开调侃“跑分有个锤子用!”。

当然,这并意味这次鲁大师能够“独善其身”,因为鲁大师和安兔兔都有共同之处,背后都有一个“金主”。正式基于这种身份,双方都会面临着同样的问题。只不过,背靠雷军这颗大树的安兔兔更招风,而很少出现在360宣传中的鲁大师,选择低调无疑是明智的选择。

手机跑分到底有没有用?

在手机跑分这个事情上,我们不禁都会产生一个问题,就是到底有没有用?跑分是否能够真实反映一部手机的真实性能?

在智能手机发展初期,客观来讲,手机跑分对于检测机器性能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包括手机CPU、GPU、内存RAM、硬盘ROM、图形处理能力、屏幕像素等,对于早期的手机用户而言,一项项指标能力就是反应手机性能的最直观表现。

手机跑分能力越高,往往成为了用户选择购买智能手机的一个重要参考。这也不难理解,手机制造商和专业人士会格外重视跑分的问题。

然而,随着国产智能手机的快速普及,手机硬件性能已经整体上升,而且用户经过市场反复教育,已经具备了基本的手机判断能力,对性能检测、跑分之类的需求逐渐趋于淡化。另外一方面,苹果手机用实际表现也证明了一点,配置不是决定性能的唯一因素。

归根到底,速度已经不再是最关键因素,现在的智能手机产品,再去比拼跑分,实则是一种非常落后的观念。所以,手机厂商们在手机跑分的宣传上,还是应该适可而止。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雷军
黄章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