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商 >  电商新闻 >  正文

双11手机排行新四雄有变 “华奇小魅”取代“中华酷联”?

 2015-11-13 10:23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双11狂欢过后,留下了屏幕上定格的数字和榜单,但留给手机产业的思考显然不止这些。

自2009年“双十一”横空出世,电商们的狂欢就一直带着手机厂商。如今,这个购物节已演变为3C产业为主角的全民狂欢盛会,被人记住的除了一些数字和排行榜,还有曾经不可撼动的手机产业老大哥昔日辉煌已大不如前。

热闹的双11购物节终于落幕,从天猫公布的双十一数据显示全天交易额高达912亿元。而分析下来网民的钱有7.52%花在了买手机上。根据天猫京东“双11”最终数据公布,备受关注的智能手机大战告一段落,国产手机原有格局被打破,新一代“花旗小妹(华为、奇酷、小米、魅族)”成功上位,取代“中华酷联(中兴、华为、酷派、联想)”成为国产新四强。

究其原因,是因为新晋品牌冠上了互联网名头比较符合当今消费者口味,还是营销太猛烈?亦或是昔日的老大哥没有更新奇的创新和更加互联网化的营销推广模式?总之,单从双11电商们的数据来看新晋品牌的气势的确不容小觑。

“中华酷联”去哪了?

曾几何时,中兴、华为、酷派和联想,因其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各自较高的市场占有率及累加占据中国大部智能手机市场份额而被称为中国智能手机产业和市场发展的代表,并被业内俗称为“中华酷联”。但随着智能手机产业及市场的飞速变化,这个昔日创造过辉煌业绩的“中华酷联”,除了华为依然在国内和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占据第一梯队的位置之外,其他三家地位都有所撼动。

那么问题来了,这些厂商究竟去哪儿了?是否还有重返手机市场第一阵营的机会?甚至重构新的“中华酷联”格局呢?

先看联想,自并购摩托罗拉移动后,就一直在摩托罗拉的市场定位与联想自有品牌间(例如Vibe和Lenovo)的互搏,结果非但没有实现借助摩托罗拉在国内市场高端突破的策略,反而将自己引入到了更低端市场的竞争。尽管旗下神奇工厂在不久前抛出了ZUK,但火爆一时后又没动静了,依然没有解决之前联想手机业务品牌繁多且缺乏清晰定位的问题。

再看酷派,虽说在4G兴起期还凭借4G千元机在国内手机市场玩得风声水起。近段时间形势却是急转直下。不仅听不到发布新机的重磅消息还缴入了360、乐视的股权争夺战中,酷派之所以沦落到今天如此地步,与其在手机产业缺乏核心竞争力和在高端市场的创新匮乏不无关系。

最后看中兴,多年的运营商定制模式一直是困扰中兴的一个坚固围城,不久前我们欣喜地看到中兴准备向高端化转型,经历18个月的研发,对于中兴来说一款真正意义上的高端手机AXON天机问世。记者采访中兴俞义方时他还坦言,“近期柜台上看不到中兴通讯的产品为什么,因为我们正在转型,虽然转型很痛苦的,舍弃是很痛苦,但我仍选择先做减法再做加法。”可见,B2C市场的转型迫切需要中兴打破这个僵局,从产品、渠道和品牌进行全面变革。

其实不难看出,所谓“中华酷联”的地位被取代,有的是因为自身策略的失误越走越远,有的是已然失去竞争的勇气和冒死厮杀的狠劲而选择欲隐退江湖,有的则是以转型求发展蓄势待发。

渠道融会贯通 “华奇小魅”风华正茂

双11手机销售排名虽然不能代表中国手机终端企市场的全部,但客观上仍体现了电商领域手机品牌的现状。今年的排行出现了两个很有趣的现象,一个是主打线下渠道的品牌参与到线上的厮杀中来仍然表现可圈可点;另外则是乐视、奇酷等新晋品牌无论在宣传还是营销上都铺天盖地、来势汹汹,颇有破局篡位之势。

先来讲第一个现象。此前,不同消费群体选择购买手机的渠道泾渭分明,3、4线城市普通百姓的选择线下一定是占比很高。现如今,随着互联网的普及以及网购的热炒,越来越多的线下品牌开始重视线上布局,就像在线下渠道非常不错的VIVO、OPPO及金立等双11的表现出乎意料。以oppo为例,R7S刚刚发布不就,选择在双11当天才开卖,但一上市就火力全开,一举跻身京东手机销量排行榜前十。

骨子里流淌着线下渠道的血液并不代表不能全线开花。要在手机行业立足,要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更直白一点,就是要有自己的根据地,就像线下市场的代表VIVO、OPPO、金立,海外 市场的TCL、联想、中兴、华为,没有自己的根据地、没有能够让企业保持盈利的法宝。

第二个现象也是大家争论的焦点,其实网上很流行一句话,因为年轻所以我们从不畏惧。抛开销量上刷单作假之嫌不谈,新晋品牌的努力和破局之势相信科技圈的人都深有感触。

华为余承东曾说过未来手机行业只剩下三四家品牌,虽然这是是预测,不过在某个特定市场、特定渠道,三到五家垄断份额倒是肯定的,就像这次双11五家品牌垄断95%份额。

“中华酷联”的慢热取而代之的是“华奇小魅”的来势汹汹。截止到11月12日0点,360奇酷手机青春版、旗舰版的总销量达到160521台,获得天猫销售量排名第四、新晋品牌手机销量第一;乐视超级手机也是捷报频传,总销量26.3万部,乐1s仅凭预售勇夺京东新品、千元旗舰双冠。不要忘记奇酷手机刚刚发布3个月,乐视乐1s才发布不到1个月。新生品牌的迅速成长,一方面带动了整个手机产业的创新,对老大哥品牌的警示作用也很明显。

孤单是一个人的狂欢,狂欢却是一群人的孤单。狂欢过后,留给手机产业思考的还有很多。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中华酷联

相关文章

  • Cool1的发布道出“中华酷联”多少辛酸

    随着酷派cool1手机的即将发布,业界也最终确认酷派真的是被乐视收购了。据报道8月5日晚间,酷派董事会发生重大变动,酷派原执行董事、董事会主席郭德英辞去其在董事会职位,而者为乐视创始人贾跃亭。乐视何以30亿元收购曾经辉煌的酷派,曾经繁荣昌盛的“中华酷联”何以被现代新的手机品牌颠覆,这里面到底有什么值

    标签:
    中华酷联
  • 同样是做手机,“中华酷联”和“花旗小妹”有何不同?

    今年的双11被看作是手机厂商定排位的一年。在此前天猫发布的各品牌销售热榜中,魅族、华为、小米、360奇酷跻身国内手机品牌销售量和商家销售前四之列。根据天猫公布的国产手机销量排名有了新的变化,排名依次为华为、魅族、小米、奇酷,被称“花旗小妹”。有人说,国产手机传统的“中华酷联”格局已经瓦解,现在是“花

    标签:
    中华酷联
  • 天猫欲攻手机市场 中华酷联倒戈 京东或将失势

    在电商年中促正式开始的前夜,中华酷联突然倒戈,这为京东618蒙上了一层挥之不去的阴影。中华酷联倒戈的背后是厂商已对京东起了制衡之心,另外是天猫已将发展3C业务作为今年的战略重点,618年中促是京东一年中最大的事,天猫早已着手准备在此时进行狙杀。抑制京东走向垄断的市场地位,以及天猫的倾力拉拢,是中华酷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