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数码 >  正文

同样是做手机,“中华酷联”和“花旗小妹”有何不同?

 2015-11-24 08:49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今年的双11被看作是手机厂商定排位的一年。在此前天猫发布的各品牌销售热榜中,魅族、华为、小米、360奇酷跻身国内手机品牌销售量和商家销售前四之列。

根据天猫公布的国产手机销量排名有了新的变化,排名依次为华为、魅族、小米、奇酷,被称“花旗小妹”。有人说,国产手机传统的“中华酷联”格局已经瓦解,现在是“花旗小妹”的新格局。

尽管“中华酷联”这个说法已是昨日黄花,但正如奇酷总裁李旺说的一样,“中华酷联”曾经书写了国产品牌抗衡洋品牌的精彩历史,是之中国手机行业发展的历史缩影。

新格局之下,同样是做手机,“花旗小妹”的思路与传统的“中华酷联”大不相同。如果说过去“中华酷联”是靠运营商和廉价起家抵御外患,今天的“花旗小妹”则是靠品质、做工和价格取胜。更为关键的是,“花旗小妹”在手机之外都延伸出了有关物联网和智能家居的生态布局,在视野和格局上更为开阔。

“中华酷联”:依赖运营商起家,靠廉价抵御外患

过去的“中华酷联”主要依靠运营商渠道卖手机,只要制造的手机符合运营商标准,市场销售不用担心。在运营商的柜台里,千元机、百元机比比皆是,业务人员也会极力促销各种绑定业务。

当时叱咤风云的中兴V880和联想A668t都是运营商鼎盛时期的翘楚,也是学生党手中的街机。这类手机价格低廉,虽说品质一般,但由于生在功能机向智能机过渡的年代,还是给用户带来了“第一部智能机”的新奇享受。当时有一句话是这样说的,“渠道兴则销量兴”。其中的运营商渠道则是重要渠道之一。

但伴随着国内三大运营商削减的手机补贴,小米模式日渐兴起,华为为代表的厂商开始自建渠道,建立子品牌荣耀,“中华酷联”传统的运营商格局逐渐瓦解,经过多番演变后,形成了今天的“花旗小妹”格局。

“花旗小妹”:手机只是切入口,生态才是着眼点

“花旗小妹”在双11期间打的火热,公关战、口水战不断,但非要在华为、小米、魅族、奇酷之间分出个高低上下其实没有必要。因为四家虽说都在做手机,但手机只是入口,最终要达成的目的各不相同。物联网、智能家居等才是各家着眼的未来。

华为:用技术做好手机,获取产品高溢价

华为现在的路数更像三星,靠技术取胜,通过前瞻技术的布局谋求产品的更新迭代。今年双11华为在销售额层面上取得第一,但在销售量上排名第二,这其实可以看出华为在产品层面和利润层面的追求。华为在2014年正式推出了旗舰机Mate7,在高端市场初尝胜果,今年则是连续推出Mate S等高端手机,依旧在3000元以上档位发力,寻找利润和高溢价。

在智能家居领域层面上,华为的手机业务和智能家居业务似乎没有太多对接,也没有做具体的智能家电类产品。华为的思路是把自己在连接、操作系统和芯片方面的能力开放给合作伙伴。按照媒体公开报道,华为联合海尔、南京物联、科大讯飞等近20家厂商一起构建一个生态链,提供智能家庭解决方案。

小米:追求极致性价比,电商思路做硬件

小米今年双11销售量排名第一,销售额却是排名第二。这和小米的“性价比思路”相比,倒是一以贯之。手机对于小米而言是生态的基石,这块基石体量越大越好,所以双11小米薄利多销,销售量最大。

其实销售额不像以前那样排名第一有很多复杂原因。小米在今年以来,一直都是用常态电商的方式来做手机、做硬件。平时需求就已经得到了满足,而在在11月1日起的促销让购买小米产品的需求量提前释放。双11开始时数据似乎没那么两眼,其实属于正常范畴。

在手机业务延伸出的智能硬件领域,小米走的最前、最远,推出的智能硬件产品也最多,而且还拥有了一批生态链企业来支撑小米的生态。小米网几乎成为了一个智能硬件的发售平台。一方面相关硬件产品溢价能力不错,另一方面这种生态式、集团式前行的路数很容易打造出下一个明星企业。

魅族:左手是智能手机,右手是智能家居

魅族今年做手机的打发比较激进,几乎每月一场发布会,对当前的手机格局也形成了较大的冲击。

魅族虽然手机发力较猛,但更值得关注的是每次发布会上的One More Thing——智能家居产品。魅族今年1月魅族推出了酝酿已久的LifeKit智能家居平台。这一平台以手机端为核心,链接物联网,由物联网提供云数据,最后影响用户日常生活的完整智能生态圈。

魅族、阿里巴巴以及海尔结盟在其中实现软硬件的结合。魅族则是通过融入阿里的生态体系来寻求智能家居领域的出路。联想到最近魅族大规模地推广使用YunOS以及推出周边智能硬件的做法,魅族未来的动作可能还会更大。

奇酷:手机只是切入口,物联网才是未来

目前奇酷科技中,奇酷手机主打高端,大神手机主打低端,奇酷的双品牌策略还会继续延续。但对于奇酷而言,做手机可能只是第一步,智能硬件、智能家居、万物互联可能还是未来。

在Zealer王自如对话周鸿祎的一期节目中,周鸿祎说,下一个风口一定是万物互联,他做手机的目的正是熟悉智能硬件行业,为智能家居和万物互联的到来打好基础。

周教主说,“手机在未来是生活核心”,只要是做智能硬件,无论做家居、做可穿戴,甚至做车联网,手机都会是很重要的核心。360在安全行业积淀较深,奇酷在物联网、安全这块市场未来还会有更多探索。

后记:

今天的“花旗小妹”与“中华酷联”大不相同,一个是各自谋求塑造生态,一个是绑定渠道贩卖手机。华为、小米、魅族、奇酷其实打发比较类似。都是将手机作为生态承载,在智能家居、物联网、智能硬件等抢占人们日常生活方法面面的层面上进行探索。未来2—3年,整个手机市场还会有更大的变化。

———分割线————

本文作者吴俊宇。微信号:852405518,微信公众号“深几度”,期待交流沟通。转载请保留版权内容,否则禁止转载。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中华酷联

相关文章

  • Cool1的发布道出“中华酷联”多少辛酸

    随着酷派cool1手机的即将发布,业界也最终确认酷派真的是被乐视收购了。据报道8月5日晚间,酷派董事会发生重大变动,酷派原执行董事、董事会主席郭德英辞去其在董事会职位,而者为乐视创始人贾跃亭。乐视何以30亿元收购曾经辉煌的酷派,曾经繁荣昌盛的“中华酷联”何以被现代新的手机品牌颠覆,这里面到底有什么值

    标签:
    中华酷联
  • 双11手机排行新四雄有变 “华奇小魅”取代“中华酷联”?

    双11狂欢过后,留下了屏幕上定格的数字和榜单,但留给手机产业的思考显然不止这些。自2009年“双十一”横空出世,电商们的狂欢就一直带着手机厂商。如今,这个购物节已演变为3C产业为主角的全民狂欢盛会,被人记住的除了一些数字和排行榜,还有曾经不可撼动的手机产业老大哥昔日辉煌已大不如前。热闹的双11购物节

    标签:
    中华酷联
  • 天猫欲攻手机市场 中华酷联倒戈 京东或将失势

    在电商年中促正式开始的前夜,中华酷联突然倒戈,这为京东618蒙上了一层挥之不去的阴影。中华酷联倒戈的背后是厂商已对京东起了制衡之心,另外是天猫已将发展3C业务作为今年的战略重点,618年中促是京东一年中最大的事,天猫早已着手准备在此时进行狙杀。抑制京东走向垄断的市场地位,以及天猫的倾力拉拢,是中华酷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