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成为第三大操作系统,YunOS用了这四大招

 2015-11-18 10:46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一直以来,中国国产操作系统何时才能立足世界都是业内津津乐道的一个话题。拥有独立的国产操作系统不仅是行业发展的必然,在某种程度上国产操作系统的发展也标志着我国独立创新能力的提高。

虽说诸多用户对这一话题非常关注,但一直没意识到,低调的阿里YunOS作为独立的国产操作系统,已经在市场上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之前,在魅蓝metal发布会的访谈上,阿里CTO王坚曾透露,YunOS的用户激活量已经超过3000万。据了解,今年搭载YunOS的手机出货量也在3000万之上,有调研机构预测WP手机全球出货量也是3000万以上,那也就是说,YunOS有可能已经成为世界第三大操作系统!

毫无疑问,这一说法会引发诸多质疑,甚至有人会称YunOS算不上是一款独立的操作系统,但以下一些角度和证据或许可以给我们一些思考。

YunOS算不算独立于安卓

YunOS有可能已经成为世界第三大操作系统其实最大的质疑就是“YunOS到底算不算是独立的操作系统”,在很多人眼中,YunOS跑着安卓的软件,和MIUI、Flyme一样,就是一款深度定制的安卓系统。

在很多人眼中,只有像黑莓的BB10、微软的WP一样,应用、系统完全独立,这才是真正的独立系统。但从技术角度来看,YunOS实际上就是一款独立的操作系统。YunOS的移动终端部分基于Linux内核以及WebKit、OpenGL和SQLite等开源库,在应用层和API都大量调用了基于Web端的云计算,采用的是最新的HTML5技术。

兼容安卓本地应用,这其实是YunOS被人误解为基于安卓二次开发的重要原因。作为一款新兴的操作系统,自己打造自己的软件生态圈无疑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殊不知WP、BB10以及更为小众的Sailfish OS其实也或多或少地选择了兼容安卓应用。YunOS早就意识到了这一点,于是选择兼容安卓本地应用,这其实是YunOS非常聪明的一点。

正是如此,YunOS的用户才会感受不到新系统的阵痛,开开心心地使用YunOS手机,甚至还以为YunOS就是安卓。也正是如此,YunOS手机出货量才能和WP几乎齐平,实现3000万出货量。几乎可以确定,YunOS这种兼容安卓的开放生态未来只会越做越大。

YunOS为实现成为第三大系统用了四招

复盘YunOS做系统的方式方法,可以发现其中有四大绝招。第一是安全性,第二是开放、完整的阿里生态服务,第三是一大批强有力的合作伙伴,第四则是像安卓一样可以定制。

1、最大程度保证安全性

作为一款手机操作系统,最重要的就是要保证安全可靠。自安卓、iOS诞生以来,底层泄密事件就频频发生。安全性在这一两年来成为了手机厂商定制安卓系统时的共识,以奇酷手机为例,老周在发布会时大量篇幅用于介绍360 OS在安全领域的黑科技。

YunOS在设计过程中同样如此。YunOS无论在通讯、支付、网络和数据传输上都有着极强的安全性。在硬件层、内核层、应用层和云安全进行了全面彻底的系统安全架构设计。在支付层面上,阿里深厚的支付功底带来的黑科技使得YunOS的支付功能可以在独立的空间内完成。正是一大批安全技术的使用,YunOS以移动操作系统身份获得工信部最高5级安全认证。

2、深度整合阿里的生态

优秀的生态体验是留住用户,保证用户粘性的重要基础。小米的MIUI、魅族的Flyme之所以受到用户喜爱,就是因为两者都在功能性和生态层面上做出了系统级别的整合。

YunOS背靠阿里这样一个巨头,在生态资源的层面上无出其右。UC浏览器、高德地图、底层支付、音乐资源、图书资源,阿里YunOS能给的用户资源应有尽有。YunOS 3.1在生态层面还有更多拓展。YunOS 3.1的卡片式采用了本地缓存技术,是一个独立的APP,基本囊括了天猫、淘宝、支付宝以及本地O2O服务,覆盖了吃喝住行穿玩各个领域。

这种覆盖用户全方面需求的做法一方面可以保证最基本的系统体验,而在另一方面则会让用户沉浸在阿里系的生态服务中,最大程度地提高用户粘性。

3、拥有一大批合作伙伴,规模效应化

作为一款操作系统,拥有一大批硬件合作伙伴是做大生态的重要条件。经过多年的苦心经营,YunOS已经拥有了像魅族、朵唯、纽曼、小辣椒等一大批优秀的国产手机厂商,形成了一定的规模。

在MX4、魅蓝和魅蓝2上,用户早已体验到了YunOS带来的更流畅、更安全的体验。今年双11,魅族成为销售额最快破亿元的手机品牌,其中搭载YunOS的魅蓝metal发挥最重要的作用,这在某种程度上证明了YunOS已经逐渐被用户接受。根据阿里和魅族的合作方向来看,未来还会有更多魅族新品搭载YunOS。

今年4月阿里巴巴在深圳举办的2015年合作伙伴大会上,YunOS签约了高通、MTK、展讯、Marvell、联芯等芯片商,阿里巴巴CTO王坚会上发言表示:“在非洲出货量最大、卖得最好的中国手机并不是大众知晓的那几个大品牌,而是一些并不为人所知的中小品牌。YunOS希望能够改变当前国内手机厂商的市场格局,为更多中小企业提供创新平台”。从这个角度来看,YunOS的野心已然凸现。

可以预见的是,有魅族这样的成功案例作为示范,YunOS未来在国产手机中还将收兵买马,获得更多合作伙伴,共同做大生态。

4、手机系统支持UI定制

这其实是笔者最感到意外的一点。因为作为一款新兴操作系统,为了保证自己的知名度、辨识度,往往会逼迫合作伙伴使用系统原有的UI设计。

这种强硬的合作方式对于没有追求的小厂商来说或许有用,但对于有野心、有个性的手机厂商来说,几乎是不可接受的条件。这种有个性的厂商一般都是手机市场中已经取得一定成绩,需要加以团结的对象。

魅族正是这种厂商的代表。一直以来,Flyme的小清新设计都受到了“煤油”们的喜爱。于是为了尊重用户习惯,YunOS原本的卡片式设计在魅族家族的手机上成为了一贯的小清新、扁平化。

YunOS这种开放的做法是非排他的,这给了更多国产手机厂商更好的选择。只要愿意,今后更多手机厂商都可以和YunOS合作,保留自家UI设计的同时,将YunOS作为底层,成就自己的同时也成就YunOS这个国产操作系统。

结语

从今年和魅族的合作进展来看,YunOS手机的销量可能还会更大。某种意义上,YunOS成为第三大操作系统指日可待。要说YunOS的未来,其实从王坚所说的团结更多中小厂商可见一斑。这种战略未来将对现有的国产手机格局甚至是世界手机操作系统格局带来冲击。

而从马云一再强调的DT时代来看,阿里巴巴从五年前开始推出大数据、云计算战略,凭借阿里的体量和生态,在DT时代里,YunOS已经被定义为阿里未来和制造业合作的底层系统,YunOS未来还会有更多的想象空间。

———分割线————

本文作者吴俊宇。微信号:852405518,微信公众号“深几度”,期待交流沟通。转载请保留版权内容,否则禁止转载。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操作系统
yunos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