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商 >  电商新闻 >  正文

海淘大井喷,为什么看好唯品会的发力?

 2015-12-08 17:16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一夜之间,海淘爆红。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越来越多的海淘电商进入我们的视野,这其中既有传统的大型电商企业切入海淘领域,比如唯品会的“海外精选”;也有专注做海淘的电商,从零起步由资本推动快速发展。而在朋友圈和微信群中,普通网购已经成为日常生活,所以不再是一个热门话题,它们开始被“海淘分享”取而代之。

“XX网站可以买到正品的奶粉,再也不用组团去香港背回来了。”

“XX牌运动鞋,国内卖2000元,现在海淘只用800元。”

一些看不到的需求,一些未曾听说过的国外品牌,正在中国百姓之间酝酿和发生。财经作家吴晓波的爆红文章《去日本买只马桶盖》,恰好是中国消费者海外消费诉求的真实写照。在海淘网站出现之前,其实有专门的“代购”人群来满足海外消费需求。

职业代购VS海淘网站

在微博,在朋友圈,总能看到“代购”人群的存在:一部分是由于出国,为朋友、同事代购商品,不以盈利为目的;另外一部分人则把“代购”当做一种职业,以代购佣金和税率作为回报。

一位从事“代购”行业的朋友告诉我:懂行的代购其实收入不菲,佣金+税差再加上一些特定商场(比如奥特莱斯)搞折扣活动,跑一趟能赚不少。只是长期在不同国家、不同商场之间奔跑,也是一项苦活。而且客源也不太稳定,主要客户群体对国外商品的认知也相对有限。

现如今更多的消费者,开始更愿意通过大型电商企业来满足“海淘”需求,相比“职业代购”,尤其是大型电商的海淘业务解决了个人代购普遍存在的以下问题:

找非职业代购,不好总是麻烦朋友;找职业代购,存在信息不透明以及信任成本,你如何辨别代购一定是“从海外代购回来的正品”?

代购的关税,存在不确定因素。消费者与职业代购热衷于代购这个行业,有部分原因是可以通过人为手段避免关税、间接降低商品价格;但一方面需要把商品去新拆封,一方面也有运气不好的情况而被查封。

未来,职业代购的生存空间会进一步被专业海淘电商所挤压,除非这名代购能成长为一名“网红”:拥有加分项的外表以及某项专业的才能,从而收获粉丝的追随和信赖。“网红”们推荐的商品,他们的忠实用户会无条件的信任,同时对价格也不会过于敏感。

以85后、90后为代表的消费人群,具有较强的去中心化倾向。他们抵抗权威的力量,但是信奉小圈子的偶像。这无疑给了“网红”代购生存空间,但从整体需求来看,除了提供普遍需求外,有充足实力能提供满足个性化需求的大型电商更值得信赖。

海淘网站VS海淘网站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海淘市场规模将超过2000亿元,而海淘电商也层出不穷。在诸多开设海淘业务的电商企业和专注海淘的垂直电商中,我最看好唯品会。在阐述原因之前,先看两个真实的案例。

一个朋友告诉我,春节回家的时候,七大姑八大姨除了会催下晚婚打听下工作,也会聊下唯品会,看看有没特价的品牌特价包包卖。朋友说:“这让我震惊了,一般来说生活在三四线城市的大龄亲戚们用下QQ就已经算是时髦了,他们现在竟然学会上网购物了,而且这个网站竟然是唯品会。”

另外一个生活在二线城市的朋友描述的更夸张,他媳妇儿每晚8点必然蹲守唯品会,因为有些品牌,有些价格,可能只有唯品会才买得到。买不到,媳妇就不甘心,就一直蹲守。这位朋友说:“购物真有那么大的吸引力吗?媳妇有时就跟着了魔一样。”

“这是一家做特卖的电商网站”。行业人士这样看待唯品会。而在普通消费者眼里,则变成了“这是一家极具磁性的网站”。唯品会的“磁性”或者说独特的“吸引力”之处在于:

除北上广深之外,在二三四线城市也有极强的渗透率。比如,案例一中,唯品会覆盖到了三线城市的中年妇女,唯品会让“洋货”不再遥不可及,二三四线城市将是潜力无穷的市场空间;

具有1000多名买手,全球范围内寻求好的商品。买手的专业技能是通用的,从国内寻找到国外,就变成了“海外精选”,甚至有些海外城市的当地名品也是通过这个方式进入我国网友的家中;

打造场景化电商,这是唯品会模式的关键特点,也是未来的消费发展方向。案例二中,朋友的媳妇并不是为了需求而购物,而是在晚上8点那个特定的、唯品会创造的场景下,被激发出购物需求。

一方面,有人觉得中国的实体经济不好,消费低迷;另一方面,中国却正面临消费升级,从之前单纯的追求物美价廉变成现在追求高品质的生活,从主动的海量商品挑选到被动的接受精选推荐,电商企业也从满足需求变成创造需求。

除了大环境下的优势外,唯品会为了更好的发展“海外精选”业务,还开通了正规的海外快件进口“全球特卖”业务,是第一家与海关完整对接订单、运单、支付三单信息的平台,即是所谓的“订单、运单、支付”的“三单对接”模式。对消费者来说,以前购买海外商品之后,需要经过海关查验等步骤,所以从购买到收件一件海外商品的周期动辄数周一月;而通过现在的“三单对接”,则可加快海关效率,大大缩短从购物到收货的时间。

归根结底,国内消费者的海淘需求,第一是正品,第二就是快。

总结一下,无论是“网红大V们”等个人电商选手,还是大型电商企业,他们做海淘都有相近的特点:帮消费者做出选择,精选推荐商品,缩短消费者对海外商品的认知学习过程;帮消费者模拟购物场景,场景化电商,创造消费需求而非满足消费需求;帮消费者做购物分享,主打社交社群,让一个人的购物经历成为另外一个人购物决策的一部分。

就唯品会而言,规模化的海外精选能挑出更多正品优质好货,也能提供更优惠的价格和更好的服务,就具有了推而广之和做大做强的潜力。

作者微信公众号:wenyixiaohu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唯品会
海淘网站

相关文章

  • 唯品会优惠券在哪个平台领?唯品会优惠券哪里领?

    领取唯品会优惠券的app很多,找一个靠谱的很重要,介绍我一直在用并且稳定可靠。真正好用的优惠券,额度大,返利高!平时看到喜欢的宝贝要怎么办?如果没有618这种大促,那是不是直接下单?这也太奢侈了!正确做法是先把宝贝发给氧惠app,查一查有没有优惠券,再来决定要不要下单。购物、看电影、点外卖、用氧惠A

    标签:
    唯品会
  • 唯品会特卖的东西是正品吗? 如果是为什么会那么便宜?

    唯品会的东西是正品吗?唯品会特价的东西是真的吗很多人都喜欢去不同的电商平台上逛逛,希望能够找到价格实惠商品质量最好的商品,而唯品会也是一个有名的品牌电商平台,很多人都想要了解唯品会上面的东西到底是不是真的。购物、看电影、点外卖、用氧惠APP!更优惠!氧惠(全网优惠上氧惠)——是与以往完全不同的抖客+

    标签:
    唯品会
  • 唯品会的衣服是正品吗?唯品会的衣服怎样买才划算?

    唯品会作为规模比较大的购物网站,相信很受人们的欢迎,尤其是女孩子,对唯品会上的漂亮的衣服简直没有抵抗力,那么对于买衣服,担心的无疑是买到的是不是正品,下面我就来分享一下有关这方面的内容。

    标签:
    唯品会
  • 唯品会和天猫有什么区别?唯品会的东西是正品吗?

    如果说这个世界上有一件事,能让女生像着了魔一样疯狂迷恋的,那一定是买买买。要说比shopping更加让女生痴恋的,那就是买衣服,毕竟女生的衣橱里总觉得少一件衣服。而现在多家线上购物平台的出现,就让买衣服更加方便了,在众多的购物平台中,天猫和唯品会区别有哪些呢?作为一个资深剁手党,闲来无事就会看看有什

  • 差异化生存,唯品会能否把握周期性上升通道?

    在唯品会的股票评论区,有投资者感慨:电商变了好多。市场一直秉持这样一个观点:互联网已经走进了下半场,主打提质增效,电商尤为引人关注。近期发布财报的阿里、京东开始强调盈利周期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