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在线教育:怎么用产品来做好运营?

 2015-12-10 13:59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文/黄嘉榔 私人微信号:xjialang

随着资本寒冬的来临,在线教育遭遇到小小的转折点,一批在线教育们开始反省自己的产品与市场,越来越多的在线教育们开始回归教育的本质,不再浮躁和目中无人了。但是,鱼龙混杂的在线教育市场存在在几千个产品,但是能够有自己竞争力或者产品观的产品,这种是少之又少,而无论是免费还是付费的平台都饱受挑战,前者被质疑无法存活,后者被质疑无法做大。在嘉榔看来,在线教育的产品与运营是葛优不同,但是就是缺乏一种有效的产品模型,导致平台不火也不死。

如果有过产品经验应该都知道一个产品并非一撮而就,而是经过各种配合以及时间来实现,传播与口碑的结合是一款产品走向成功的必需品。目前,大部分主推免费课程的平台,并没有为这些免费的流量做到引导;而一些付费的平台,并没有为一些免费的流量而做到引导。

从免费角度出发,我们倾向于选择倒金字塔-正金字塔的模型;而从付费的角度看,我们倾向于选择正金字塔到倒金字塔的模型。下面,来简单的说下两种模型的区别。

模型一:倒金字塔-正金字塔

从字面上,我们来构造画像,因此很容易看到头与尾都是最长和容量最大的,而中间是容量最少还是尖与尖的对碰。一款免费的产品推出市场,会吸引无数的人来尝试与贪小便宜的互联网人性的心态来学习,但是往往很多平台都是受限于免费产品没有后续产品的衍生,导致运营效果没有辐射到更长的产品链。在我们看来,免费的产品带来巨大的人流后,是吸引用户到低价班级体验,或者直接引导用户到高端课程,对于其中低价产品体验而言,能够转化一部分免费的流量成为自己的学员,自然而言就能做起用户的积累;接着第三层的营销就是中端产品,这样子会不断的把免费流量往低价产品和中端产品引导,分化流量;最后一层就是高端产品,让平台最终获得最大的效益。当然,本模型上半部分并非局限于四层,或最少二层,或最多四层,再多的层次就会造成产品混乱,就容易把流量给太多的选择,就容易流失更多的流量。

从本模型正金字塔来看,倒金字塔形成了用户层次与产品模型,得到首批的用户,而尖与尖的对碰就是让学员转而去学习另外一个课程,从高端课程推动高端课程。第二层,为高端课程设置中端体验课程,继而推广高端课程,第三层就是为中端课程设置低价课程;第四次就是为中端课程设置免费体验。为什么要这么设置?我们设想一下传统教育机构情景下,一家机构一旦把某种课程设置成免费或者降价就会引发家长或者学员争相购买,而我们前面的倒金字塔已经形成产品的逼格,现在正金字塔就是要把逼格的产品让学员爽起来,让不同的人选择不同的产品。这种情况就是互联网带来免费这种效应的结果,一旦某个行业,主打免费后就会引起行业的疯狂情景一样,现在我们就是要引起自己学员间的疯狂,从而带来潜移默化的产品口碑宣传,以及用户增长。

而一般做不到的时候,比较常用的做法,就是先收费,后免费,直接退回学员学费,就会引发一波口碑传播了。

这种模型为什么很少做到?因为大部分的在线教育平台都是以为模式就是模式了,而没有考虑到产品是一个庞大的工程,尤其在教育行业,产品并非单独的个体,而是系列为主,只有明白这个,本身平台作为一个产品,而平台内部的内容作为另外一个产品,两条不同的产品线来运营,才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模型二:正金字塔-倒金字塔

本模型的假设前提对象付费的平台。作为在线教育行业而言,不单单是免费一种,而付费也是很多创业者选择的对象。没有内容的平台,终归会变成一个电商平台,而这在教育行业是很难实现的。我们不否认电商带来教育的变化,但是我们却对电商教育平台带来质疑,这也就是为什么淘宝教育不愠不火,和以产品为主导的网易云课堂兴起的不同的情况。

正金字塔就是以优质课程为著称,而通过产品来吸引更多的人群关注,产品差异化运营后,把人群进行分类,就相当于我们培养一个优秀的人后,然后由优秀的人激励下面的往前面走。而现在金字塔的就是如此。通过正金字塔的最底层培养培养一大批用户,然后再通过另外一个产品来做好底层的用户积累,逐步形成产品梯阶,最终为为另外一个产品形成优质的体验与口碑。

但是无论是哪种模型,最终决定的还是教学效果与长久的运营。作为在线教育而言,要么有用户,要么有盈利,否则很难凭借一个项目就能够一直走下去。

作者注:黄嘉榔,在线教育第一自媒体(微信号:hjialang),分享教育实践经验,关注在线教育行业发展!在线教育两千人QQ群:143311349。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在线教育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