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百度外卖十天内三登央视,说明了什么?

 2016-01-08 10:01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在元旦之前,百度外卖连续上了三次央视。第一次是在央视的《消费主张》节目中,主持人提到了外卖,并配上了百度外卖骑士的图片,侧面说明外卖O2O已经全面融入了我们生活,不再是什么新鲜事。第二次是在央视的《第一时间》节目中,主持人详细展示了百度外卖大数据下的国民吃相,比如女性点餐平均需要7分钟,男性需要5分钟等等,展现了国民生活的状态。第三次是央视的《中国新闻》报道中的《2015改变我们生活的那些事儿》互联网餐饮专题报道节目,节目重点是放在外卖大数据技术上,百度外卖对其物流配送调度的大数据技术做了详细解释。

从趋势到大数据下的国民生态,再到百度外卖的大数据技术,这背后说明了什么?

一,百度外卖的品牌价值

外卖O2O不止一家,但央视唯独选中了百度外卖,不仅如此,而且百度外卖还连续上了三次,其中两次都是以百度外卖为主题的深度解读,能够被主流媒体所认可,这充分说明了百度外卖的品牌价值。

首先是在白领市场这块,根据DCCI数据显示,百度外卖已成功占据了白领市场份额的第一位。学生市场相比于白领市场,有着价格敏感,寒暑假订单骤降等诸多问题,而白领市场则能够真正客观的反应市场,是高维阵地,而百度外卖则已经做到第一。

其次在商家覆盖上,百度外卖也有着极强的掌控能力。目前百度外卖覆盖全国100多个大中城市,包括必胜客、麦当劳、肯德基、吉野家、麦咖啡、眉州东坡、外婆家、新元素等几十万家优质品牌餐饮商户入驻与合作,并实现了从川菜、鲁菜、粤菜,到西餐、韩餐、日式料理等全面覆盖。

还有百度外卖的物流能力,百度外卖骑士团队从2015年初的2000人发展到了当前的3万人,并且直销城市的物流月入库单量1年上涨20多倍,每一单的平均配送时长已经降低至37分钟内,成为行业的新纪录。

综上,百度外卖的品牌效应在行业中保持领先,而百度品牌在整个外卖O2O市场中有着极大的影响力。

二,从外卖到同城物流的巨大价值

外卖O2O并非在近期才被央视关注,央视在去年已经反复提及过多次,而央视三番五次提外卖O2O,正是因为外卖O2O具有极大的未来价值。

外卖是整个O2O中最大的一个机会,因为其最终能够向同城物流平台衍生,配送药品、生鲜、日用品、文件等,有着千亿级的市场规模。因此外卖投入的并不是外卖本身,而是一个确定无疑的未来。

现在说回百度外卖,百度外卖CEO巩振兵对百度外卖的战略规划一直很明确,百度外卖并不是为了赚外卖那些钱,一直都是为了同城物流。而百度外卖的物流分为三部曲。

第一步,技术起步。百度是技术起家,因此与众多O2O平台将自身定位为“苦力活儿”不同,百度外卖仅技术专利就申请了18项。通过建立智能配单系统,以及与百度资源平台优势的结合,建立起早期的配送壁垒。

第二步,占领白领市场。相比起消费水平低、有时段性的高校人群来说,白领人群将是外卖O2O真正站稳主流市场的关键。并且只有白领人群才对未来的同城物流配送有着极大的需求,例如超市商品,高校人群只需要在宿舍楼下购买即可,再比如送药需求,高校人群通常的做法也是直接去校医院就医等等。而白领由于收入高,工作繁忙的特点并不会在意价格,更在乎等待时间。

因此,只有先占领白领市场,才有向同城物流衍生的价值。而目前百度外卖的白领市场份额已是行业第一。

第三步,同城物流。目前百度外卖已经在一二线城市开辟超市、便利店、药店等方面的外送业务。百度外卖物流的技术壁垒已经建立,而此后将突破传统物流的人力堆积问题,建立起高效的物流平台。

这里值得一提的是百度外卖的“全城闪送”小飞侠业务,目前北京已经开通该业务,在北京城内任何地点的用户可以点指定的餐馆,实现真正全城调配,而百度外卖也是目前唯一一家推出该功能的外卖平台。从侧面也反映了百度外卖的技术壁垒已经十分雄厚。

结语:百度外卖连上三次央视,说明了外卖O2O是一个巨大的风口,在未来有着极大的想象空间,其也是“互联网+”的最佳典范,媒体需要标杆企业的示范,而百度外卖无疑是最佳的案例。

我的微信公众号:shouxifayanzhe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