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快播CEO王欣受审:贾跃亭微博受网友围攻声讨

 2016-01-10 11:22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2016年伊始,网络上并不太平静。1月7日上午深圳快播科技有限公司CEO王欣以及公司三位高管吴铭、张克东、牛文举在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受审。

公诉机关指控,被告单位快播公司自2007年12月成立以来,基于流媒体播放技术,通过向国际互联网发布免费的QVOD媒体服务器安装程序(简称QSI)和快播播放器软件的方式,为网络用户提供网络视频服务。其间,被告单位快播公司及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被告人王欣、吴铭、张克东、牛文举以牟利为目的,在明知上述QVOD媒体服务器安装程序及快播播放器被网络用户用于发布、搜索、下载、播放淫秽视频的情况下,仍予以放任,导致大量淫秽视频在国际互联网上传播。

快播CEO王欣接受庭审,而根据庭审记录,人们这才发现,原来快播是被乐视举报的,早前被骂得不轻的腾讯反而没有提及。

王欣的辩护人在法庭上表示:“公诉人告诉我这个案件是谁举报的。在此前,国家版权局的行政处罚告知书,显示是乐视网投诉的。”

此消息一出,网上立刻炸了锅。由于大家都懂的原因,王欣被审绝大部分网友都是同情的,根据快科技网站进行的调查显示接近90%的网友认为王欣无罪。

尽管大家的一厢情愿和法律法规是两回事,但乐视还是被网友的愤怒情绪给埋没了,尤其是贾跃亭的微博里,这会儿已经被完全埋没,比如其置顶微博下载现在是这个样子的:

快播为什么普及范围这么快

快播,作为一种播放器,从诞生至今,已经有了数亿用户,随着快播老板王欣以及几名高管受审,意味着免费播放时代的结束。

当然,当年流氓软件丛生,早年的很多网站联盟也到处是软色情广告,广告主不是卖春药的,就是卖*会员的,当然里面涉及的诈骗问题是投诉无门的,真要买合法的有保证的成人用品还是要去京东。而开着公司做软件的,很少人像王欣这么大胆,当然,后来很多类似播放器看到快播这么猛的发展,也变得大胆了,有些跟进了快播的一些p2p在线播放和内容分布式缓存机制,多数公司及时收手了,快播属于没及时收手,无论是版权问题,还是色情问题,都够王欣喝一壶的。

快播为什么会死掉?

近几年国家打击盗版力度越来越大,高调声讨百度及快播侵权问题,百度影音提前转型正版。

而另一边快播则是拖到2014年4月份才宣布“涅槃在即”,以为自己更厉害一些,结果没想到更惨。无论最终结局如何,快播打擦边球是不争的事实,只是它低估了今年的监管形势。快播关闭了Qvod服务器,停止基于快播技术的视频点播和下载,意味着免费视频在线点播时代到了尽头。

由快播所想到的一些基本情况

盗版、色情、抄袭、黑客……这些本就是中国互联网草莽时代挥之不去的印记和极具代表性的标签。哪怕庞大如腾讯的企鹅帝国,也被业内讥讽为“山寨之王”,被媒体公开赠与“狗日的”骂名;强大如阿里的电商巨头,被一帮自媒体人日黑周黑月黑,帮主马云甚至被描述成一个投机的小人;垄断中国信息流动的百度,则被扣上“医疗骗子”的桂冠,甚至时不时被央视拿来敲打敲打。当然,还包括如日中天的雷军和果敢强悍的周鸿祎,这对难兄难弟也毫无例外地陷入是非,前者被指控剽窃他人的技术专利,或者则一直被坊间传闻有“窃取用户信息”的癖好。

按照评论人胡赛萌的说法:快播的倒闭,并不能彻底根除中国互联网上的色情内容和盗版视频,中国互联网江湖的根本气质依然没有丝毫地改变,厚黑与权谋将依然不断上演,垄断与战争仍将成为常态。对于快播的倒闭,我感到惋惜;对于王欣的悲剧,我感到痛心。对于那些落井下石的自媒体人,我已无话可说。我并不认为宅在家里看岛国的爱情动作片是一种道德沉沦,我同样也不相信那些道貌岸然的家伙没有在网络上阅读过盗版的电子书籍。

(转载请注明:辛东方,80后作家、专栏作者、科技自媒体。微信公众号:辛东方)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