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知乎爆料36家公益组织多数难查官方信息

 2016-01-19 16:10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时值年末,百度贴吧事件一直持续在社会公众视野当中,近来有媒体报道称“36家公益组织联名举报百度”,事情一出便有知乎网友调查了这36家健康公益组织的身份和构成,其中很多组织除了在这篇举报文中提及以外,检索不到任何其他活动或组织信息。

该网友称,公益组织应该属于社会组织的范畴,需要在各级民政部门登记注册,并且获得相应的组织机构代码,而在举报百度的36家公益组织中,有8个组织具有民办非企业单位(法人)登记资格,2个组织与国际或国内医疗组织机构有合作关系,而多达26家组织均无明确的注册或合作信息。

就其公益服务领域而言,其中25个组织关注包含血友症、卡尔曼氏综合征、克氏综合症等20余种罕见病种;5个组织关注同性恋人群;1个组织不局限于关注某一病种、而是提供免费建站服务和技术支持的组织(中国病友互助协会),其余5个公益组织(安馨可病友会、性别研究互助小组、北京CAH互助交流中心、鞍山市区睿泰信息咨询中心、广州市越秀区益友爱肝公益发展中心)在多个渠道均未找到任何信息。

事实上,这也反映了我国民间组织的生存现状,据北京大学中国政府创新研究中心主任俞可平估计,在中国至少有300万未登记的社会组织,近9成民间组织处于“非法状态”,而其中以“公益组织”为旗号求生存的民间组织数量更是难以统计。“公益组织需要有自己的独立身份,并且以合法形式存在,这样才能获得政府的支持与帮助,这样的组织才能对得起社会爱心人士的托付,才能承受这份来自社会各界的爱心力量。”一位公益组织的创建者表示。

然而,那些没有业务主管单位注册的“黑户”公益组织的生存状况就更为艰难——没有公章,没有权威部门的承认,他们的公益行动成了“合情不合法”的行为,导致个人和企业都不敢与其开展深入合作。而就政府而言,政府很难对这些“黑户”状态的公益组织提供实质性帮助,因为政府不能在道义层面去定义一个公益组织公益行为的合法性。

在这样复杂的生存背景下,更多的公益组织或亡于压力、或死于无知、无助,而一向处于弱势地位的公益组织突然站起来,并且联合举报百度,想必其动机也很明确:引起人们对公益组织更多的关注,将自己的组织名称曝光在公众视野当中,举报为虚,而公益组织求生存、求关注的生存现状不禁令人心生感慨。

而就百度方面而言,我们也看到百度贴吧事件风波之后,百度已于第一时间做出回应:“百度贴吧所有病种类吧全面停止商业合作,只对权威公益组织开放”,并称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36家公益组织在这个时候联名举报更多地可以看做是一个“借势”行为,民间公益组织要求良性发展,这需要依靠政策的倾斜、社会力量的投入以及企业社会责任的明确等等,这是一个关乎长远的话题。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知乎
知乎女神诈骗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