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时也?势也?支付宝为何能借春晚实现诺曼底登陆

 2016-02-07 22:46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头图

在今年春晚的8点36分,主持人正式宣布支付宝咻一咻时间开启,而支付宝对关系链的收割也到达最高峰,根据官方统计,春晚第一轮的咻一咻次数达到了677亿次,借助“五福”活动,过亿的用户的关系链都被倒入其中,如诺曼底登陆。而此次的支付宝除了“努力”以外,还有很多的“运气”成分,如果将其拆分为“天时”、“地利”、“人和”,那么支付宝都做了哪些准备以及遇到了哪些机遇?

天时

今年支付宝拿下春晚红包其实是实在意外,支付宝在竞标当天,关胜已经到了央视,但是支付宝方面依然迟迟没有定好竞标价格,但是根据上次微信的投标价格,以及今年的相关情况,因此起码在2亿以上,但是具体是多少依然没有定数。

当时支付宝相关方都很着急,一直在打电话给支付宝CEO彭蕾,而彭蕾在急着登基,就随意说了一下2.688亿,而就是这个数字最后让支付宝险胜微信,微信的报价是2.6亿。

2688的谐音是阿里巴巴,蚂蚁金服的总机号是26888888,对于全体阿里人有着非凡的意义。

2.688亿拿下险胜微信拿下春晚红包,此乃天时。

地利

有天时还不行,支付宝还需要地利,地利就是硬条件,支付宝自身的设备硬条件能够支撑其战略,也就是需要支付宝自身可以为关系链的导入做出努力。

1)2014年,被段子手玩坏的支付宝转账

支付宝在正式打通聊天功能之前,做了一个小的功能“测试”,将支付宝的转账界面做成了类似聊天的界面,而用户每次转账的留言和聊天界面捆绑在一起就形成了有趣的场景。

这也引发了段子手们的集体狂欢,通过“钱+聊天”的场景制造出了各种对话,被媒体戏称为“支付宝已经是最佳道歉工具、最佳表白工具、最佳复合工具以及最贵聊天工具。”但这其实在另一个层面上说明了,通过支付宝以“钱”为纽带建立关系链的需求实际上是真实存在的。

这也为支付宝的后期发展提供了铺垫。

2)春晚红包之前的“硬”条件准备

2015年1月,8.5版本,“朋友”小心上线

2015年7月,9.0版本,正式加入“聊天”和关系链功能

2015年10月,9.2版本,正式加入朋友圈功能

9.0是支付宝有史以来的最大改版,支付宝正式开通了朋友之间的聊天功能,除此之外,支付宝还开通了群聊功能,亲情账户功能,而支付宝也尽一切可能的设计在为朋友圈导入好友做引导。

从转账导入关系链

每当用户发生转账时,支付宝都会去引导用户将对方加为好友,而支付宝作为一个资金周转工具,必然存在海量的用户间转账行为。

从亲情账户导入关系链

亲情账户导入有两个渠道,一方面引导用户去为他人开通,另一方面可以请求对方为自己开通,为对方开通了亲情账户后,就可以为对方的余额宝中存钱。

从亲密付导入关系链

该功能可以为自己亲密的人提供每月固定的代付款,这也是支付宝拿到关系链的另一个利器,可以判断与用户最为亲密的关系。

从建群导入关系链

在支付宝建群,那么就意味着你需要直接把手机通讯录的人加为好友。

支付宝通过支付宝以“钱”为纽带建立关系链的需求实际上是真实存在的,而支付宝通过改造自身,为其纳入关系链提供硬件条件的支撑,此乃地利。

人和

《孟子·公孙丑下》中曾说“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说明“人和”才是重中之重。而此次对于支付宝来说,能够达到“人和”的关键在于红包的设计,2016年1月,支付宝的新“红包”、“五福”上线,其有着重要意义。

先说新红包,在去年2014年的支付宝红包中,由于支付宝并没有为“关系链”提供硬条件支撑,导致支付宝只能尴尬的利用截图,让用户分享到微信朋友圈中,而支付宝同时还要面临微信的封杀,处境十分难受。但是有了“关系链”硬条件的支付宝则一扫从前,用户之间可以直接进行红包的流转,并且当用户将红包发给未加好友的用户还会促进其导入关系链。

当然此次最为关键的焦点依然是春晚的五福,五福的活动规则为,用户新添加10个支付宝好友,可获得3张福卡,剩下2张需要支付宝好友之间相互赠送、交换,当集齐5张福卡就有机会平分春晚时间支付宝放出的2亿大红包。

该设计及其精妙,对于用户来说,其导入关系链的成本十分低廉,其手机通讯录中已经有对方,并且由于支付宝都是实名制,拥有对方的真实姓名,这就大大降低了用户的识别成本,只不过是多个几个按钮而已,成本为“0”,但用户能够获得的则是真金白银的红包,加上是支付宝与春晚的品牌背书,这笔0成本买卖极为划算。

此外“集五福”的活动不仅仅只是加10个好友就结束,要想获得另外两个稀有五福,用户需要不断的在朋友之间“跪求”,这就极大的促进了该活动的知名度以及关系链的导入,以稀有的“敬业福”为例用户可以在支付宝内或者微信中“求送”,而在支付宝中“求送”可以为支付宝形成内部流转,在微信中传播则可以为支付宝带来更多的曝光以及更多用户关系链的双收。

此次春晚第一轮咻一咻的互动次数就达到677亿次,峰值达到177亿次/分钟,是去年春晚红包全场互动次数的6倍,而用户对五福的渴求也在逐步推向高峰。

通过“红包”以及“集五福”活动,让上亿用户自发导入关系链,此乃人和。

结语:

但总体说来,基于关系链的微信红包的突然爆红更像是出于偶然间擦出的电光火石,天雷勾地火之后我们并没有看到微信基于此有更多的延展功能,但基于交易行为衍生出的关系链则是一种历史必然,支付宝的的布局慢中有进,有老者下棋般的沉稳,支付宝在天时地利人和之下,借力春晚红包收割上亿用户关系链,如同登上“关系链”的诺曼底。

作者承哲,微信公众号:shouxifayanzhe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