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红包大战过后,百度钱包凭生态优势锁定电影场景

 2016-02-10 16:23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2016年的红包大战在一片骂声和笑声中终于结束了正面交锋,BAT也相继公布了各自的红包战绩。回头来看,BAT在春节红包上如此大费周折壕气派利,所追求的绝不是数字上的满足,移动支付的价值也远大于支付本身。那么在红包大战之后又将如何撬开支付?

从表面上来看,在红包大战中,支付宝需要的是社交,百度钱包追求的是生态,除此之外,BAT无不瞄准了场景支付。其实,在猴年的第一天,百度钱包便联合糯米征战春节档电影市场,为了进一步体现红包的价值,百度钱包把着力点锁定在了电影场景。

电影票成春节期间的强场景

2015年,场景开始成为移动支付的一个关键词,场景支付的重要性广被提及。场景的存在形式有很多,比如网购场景对支付宝目前的一家独大居功甚伟,而在春节期间,电影票或许是移动支付的一个强场景。

几乎每年春节都会迎来一大波贺岁电影,今年依然如此。从影院公布的档期来看,仅大年初一当天就有《美人鱼》、《澳门风云3》、《卧虎藏龙2》、《西游记之三打白骨精》等多部影片上映,还有《功夫熊猫3》等多部票房热门电影。与之同时,在线选座购票已然成为观影的主要方式,仅春节期间就超过七成,考虑到国内电影市场不断攀高的票房神话,电影票场景的潜力不可小觑。数据统计显示,今年大年初一当天,全国电影总票房就已经破6亿,其中百度糯米出票量同比增长约12倍,一举抢占4成以上在线电影平台份额,占据全国票房贡献28.3%,位列所有观影平台第一。

不难理解,在去年春节期间,百度钱包就死磕电影票市场,并凭借在票务市场的出色成绩位居国内支付市场三强。在今年更是动作频频,先是通过新年福袋放出了大量电影优惠券,而后联合糯米进行了首单立减、“百度糯米6.6元闹猴年”等多场营销活动,足见百度钱包对电影票场景的势在必得。另外,百度还积极渗透到电影市场的整个产业链,直接参与了电影的投资、制作、发行、宣传、放映等全部流程,也有利于百度钱包攻占电影票市场,把电影票这个强支付场景纳入囊中。

百度钱包开启红包消费时代

从红包大战到锁定电影场景,百度钱包传递出的一个积极信号就是红包消费。正如前面所说,不管是百度、腾讯还是阿里,苦心经营春节红包的初衷绝非单纯把红包发出去,微信在去年春节后就积极引导用户使用微信支付消费,支付宝执拗于社交亦是为了扩大支付的价值,百度福袋的优惠券已经流向电影院,可以看出百度钱包已经开启了红包消费时代。

尽管创造了史上最长红包季的百度福袋活动尚未结束,百度官方已经公布了一些数据,截止到猴年大年初一12点,百度钱包拍福互动累计收到9200万张福字和笑脸,语音互动累计达3.2亿次,开福袋次数达112亿,共发放出价值42亿的福袋,其中现金达3亿,福袋中奖率超过90%。“新年开福袋”活动为百度带来了巨大的底层流量,近40亿的优惠券让百度钱包取得了引导用户进行红包消费的主动权。

首先,红包消费将助推百度的O2O生态。百度福袋发放的优惠券中,糯米的电影优惠券占了不小的比重,对百度糯米抢占电影票市场功不可没,从这点来看,百度钱包已经真正开启了红包消费。值得注意的是,百度钱包在电影票场景上的成功可以借势推广到景点门票等更广泛的票务市场,餐饮、出行、外卖等高频O2O场景也可以复制百度钱包在电影场景上的成功,利用百度钱包发放优惠券,从而将百度钱包的流量流向O2O消费。

其次,红包消费有利于百度的金融布局。百度金融服务事业群组的诞生足见百度对金融市场的野心,其实,类似的红包消费依然可以运用在金融布局上。目前百度的消费金融已经在旅游、二手车、家装等领域快速展开,基于搜索大数据、技术建模、人工智能的百度证券,在帮助用户快速获知投资热点、定制个性化的投资方案方面有着不小的优势。百度钱包在春节福袋中发放了合金在线、投哪网等平台的现金礼包,有助于百度金融业务的用户激活,让金融融入到生活的方方面面。

生态联动将成百度布局支付的重要筹码

无论是百度钱包在电影场景的成功还是红包消费的潜力,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生态联动,比如百度福袋活动中的入口+场景、技术+生态等内外生态的联合,以及全线产品的同步参与和整合营销。可以预见,生态联动将成为百度布局支付的重要筹码。

先从这次的“新年开福袋”活动来说,“技术+生态”成了一个很重要的关键词。基于语音识别和图像识别的全新技术玩法,吸引了众多用户的参与;手机百度、百度地图和糯米三大入口级产品,为活动提供了重要的流量支持;搜索、餐饮、团购、地图、视频等强势场景的覆盖,为红包消费奠定了基础;利用明星资源等积极造势,为百度创造了营销上的优势。这种跨产品、跨场景的技术性生态联动已经在电影票市场小试牛刀,未来势必会延伸到更多的O2O服务和金融领域。

截止到目前,百度钱包通过与手机百度、百度地图、百度外卖、百度糯米、爱奇艺、去哪儿、Uber等百度系及外部伙伴合作,已经构建起完整的生态闭环,未来还会涉及到更多的内容和人工智能产品。换句话说,百度钱包通过产品和技术上的合作为生态联动搭好了框架,春节期间锁定电影票场景是“支付+电影”,未来还会有“支付+餐饮”、“支付+出行”、“支付+娱乐”、“支付+金融”等更多的形式。移动支付早已不是纯粹的支付工具,单兵作战的思维也早已过时,百度钱包借助生态联动无疑将为自己夺取更多的支付场景,扩张自己的支付版图,最终体现为市场份额的增长。

总的来看,百度钱包同去年一样再次锁定电影市场,目的却从坐稳支付场景过渡到加强支付生态。立足金融和O2O的百度钱包,将成为国内移动支付市场不可忽视的变量。

Alter,互联网观察者,长期致力于对智能硬件、O2O、手机等行业的观察研究。微信公众号:spnews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