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商 >  电商新闻 >  正文

税改后,天猫与网易考拉说保税区仓储依然有优势

 2016-03-09 15:22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文/新媒体砖家(砍柴网专栏作家)

盘点上周与跨境电商相关的重大事件,不得不提到三件事情:第一,跨境电商税改的解读已经越来清晰;第二,在阿里的2016商业生态服务峰会上,天猫国际宣布要扩大自营比例;第三,*总理的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并未对跨境进口做出太多政策支持。三件事是割离的吗?当然不可能。当三件事结合到一起,笔者的结论就是:国家对跨境进口的管理会越来越规范化,因此跨境电商的价格红利会有所减弱,但巨头们依然看好跨境电商的发展尤其是保税区仓储的优势。

为何会有这样的判断?其实这是商家与消费者心理博弈以及“马太效应”的双重作用结果。

首先来看跨境电商的税改。将于4月8日执行的跨境电商税改对于消费者而言最大的影响无疑是对大部分商品“行邮税”的取消,尽管有部分商品如轻奢商品和高于100元的化妆品会减少税负,但对于跨境商品中批量最大的母婴食品和高性价比化妆品而言无疑税负在提升。因此,如何确保消费者的优质体验,尤其是在价格优势减少后,如何通过更好的物流体验将消费者留在跨境电商而非进口超市和免税店,这无疑是所有跨境电商努力的课题。此前,由于保税区内仓储面积的稀缺性,导致不少跨境电商加速扩大海外直邮比例,这种情况可能会放缓,致力于行业前列的跨境电商们无疑将重回保税区仓储面积的争夺中。根据最新消息称,网易考拉海购又在杭州、宁波和郑州等地扩大保税区仓储面积,并开始在天津等地继续拿地扩容,无疑显示了这家2015年行业内发展最快的跨境电商的能力和野心。

(亿邦动力总结的跨境电商税制变化对不同品类商品的影响)

再来看巨头,天猫国际宣布要扩大自营比例对于跨境电商行业而言无疑是震撼性的。在传统认知中,天猫更倾向于做一个平台,帮助品牌全力实现自己的价值,而任何自营的举动都有可能会给影响这一印象,因为品牌方会担忧双方的合作关系是否会因为天猫拥有更多选择而具备更大的谈判权。天猫为何要做出这种选择?行业的猜测也还是在于用户体验,过去天猫国际长期以海外直邮为主,国内保税区的出货量严重偏少,在杭州保税区甚至出现了网易考拉海购的出货量长期数倍于天猫的现象。随着保税进口价格红利的减弱,天猫国际必须为自己找到新的品牌优势,因此扩大自营比例、提升用户的物流体验成为不二的选择。佐证这个判断的另一则消息就是阿里继续斥巨资投入菜鸟网络的建设。

(网易考拉海购在2015年中公布的仓储面积)

最后看政府工作报告。如果说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对于跨境政策的鼓励还是模糊化的,在2016年就已清晰点名到跨境出口,加大各大保税区“出口仓”的建设,对于创业型和中小型的跨境电商而言绝不是什么利好消息,因为这将进一步抬高他们获得保税区仓储面积的难度,他们将只能面对价格优势和服务优势的双双失去。这也符合强者恒强的“马太效应”,对比目前其他跨境电商尚未拥有一个以上的保税区仓储中心,网易考拉海购的优势无疑是巨大的,在杭州、宁波、郑州、重庆等地拥有超过15万平米以上的建成仓储面积,以及不少于25万平米的在建面积,在结合此前宁波仓奠基事件中传出的与亚马逊物流团队的合作,网易考拉海购的物流体验优势可能会进一步加大。

当消费者对跨境电商的预期转向更好的物流体验,跨境电商的巨头博弈时代已经不可避免了么?从目前的趋势来看是的,天猫拥有更多的品牌数量与更完整的国际物流体系,网易考拉海购拥有精选的品牌产品以及更好的国内物流体验,这2者最有希望成为消费者在跨境电商的首选品牌。至于其他品牌,由于税改政策,京东也可能因为白名单带来的大贸仓建设优势在第二军团中脱颖而出,而苏宁将成为和它纠缠不清的对手,至于其他跨境电商,大概就只有在特色上做出更多的倾斜来实现小而美了。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