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阿尔法三连胜,他会向围棋第一人柯洁挑战吗?

 2016-03-13 09:28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阿尔法狗挑战李世石轻取三连胜,那么,作为围棋第一人的柯洁会不会成为Deepmind的下一个目标?

作为人工智能领域深度学习团队的Deepmind借助此次的人机大战享誉全球,影响力远超二十年前的深蓝战胜象棋高手的一幕。那么,作为围棋第一人的柯洁此前豪言至少有百分之六十到七十的胜算,但是在经过三天的大战之后,柯洁认为自己的胜算最多有六七成而已,可见对于阿尔法围棋的厉害柯洁也是有目共睹的。那么,柯洁会不会是阿尔法的一下个对手呢,笔者认为此后阿尔法狗挑战围棋高手应该会放一段落,但是不保证会不会私底下挑战。

因为从阿尔法围棋和Deepmind团队来说,与围棋高手李世石的对决足以证明阿尔法围棋的成功,对战中阿尔法围棋不断学习李世石的棋数,通过对李世石此前的棋局进行深度学习,并找出破解之法。虽然也会有一些小的失误,但机器在情感上和体力上以及计算能力上相比人类还是有很多的优势,所以,在与李世石的对战中还是占据了天时地利,取胜对于李世石来说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作为围棋界高手,多年来没有这么酣畅淋漓的大战,与柯洁的除外,虽然那时李世石有输,但这个是真实的不同体验,更何况对于李世石来说下棋本身就是一件有趣的事情呢!

而对于柯洁来说,或许战胜阿尔法围棋可以体现自身的价值,但是,毕竟阿尔法是一件人工智能产品,通过Deepmind的研发才具有如此能力,虽然相比较真正的人类对手有着许多不同之处,所以没必要为了胜负之争来进行争夺。另外,人工智能反而能够帮助围棋选手并且在日常的训练中扮演很好的角色,这不是更好吗?下围棋虽然需要天份,但是阿尔法告诉我们,只要勤奋的进行深度学习即使曾经是个门外汉也能获得成功,所以此次世纪大战除了震感还是有很多值得关注的地方在。

对于Deepmind来说,人工智能的深度学习能力不仅只是在围棋上的应用而已,此次的围棋人机对决只是为了证明其人工智能的深度学习能力有足够的方向和潜力为应用到其他人力不及或者计算能力有限的领域,这将会是人类史上的重大突破。也有人说此次大战虽然李世石先生输了,但是并不代表人工智能就会在其他领域也会对其领域进行威胁。但是,笔者认为人工智能的胜局不单单是利用了Deepmind的深度学习能力,如果推广到其他专业领域,或许会取得更高的成果。

由此看来,此次对决之后将会升级到另外的科技领域的对话,而国外或许更多关注的是人工智能的能力,却对于围棋的关注不高。这与围棋的普及程度有关,因为围棋更多的是在东亚各国比较流行,而其计算的复杂程度或许还能引起起关注,至于围棋的文化意义可能要相对弱一点。不过,无论如何通过此次世纪大战,谷歌、Deepmind、围棋均得到人们的广泛关注,从这方面来说,都是值得的,而100万的奖金或许只是一个小彩头而已。

不过,如果柯洁可以和AlphaGo来一局对决的话,关注度会达到一个新的高度,笔者也很期待。

(作者:耿彪,中国实战电商协会执行秘书长,qq1044087762)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