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在线教育社群还是一个不成熟的产品

 2016-03-14 17:19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2015年,社群概念一跃成为各行各业关注以及热议的名词,而在线教育也不另外,但是经历过一年多的摸索以及尝试,大部分的在线教育并没有实现社群,而其它行业同样遭遇到了困难,难道社群真的不适合在线教育?还是因为找不到合适的方法?首先,我们先来看看过去教育机构是怎样定义群体。在过去,学员变成机构的忠实用户,主要来源有两个:一是机构的品牌,二是机构老师的粉丝效应。社群是一群有相同兴趣以及同频点的集合,它是粉丝的升级版,是人群的更加细化的名词。但是社群的建立需要有强大的感染力以及理性力,从物质层面的满足,到精神方面的满足,双方都需要做好。反观如今的在线教育行业,在没有完成自身产品建设以及成本控制的情况下,过度的消耗粉丝的价值,反而增加社群创建的难度。产品、社群、机构三者是相互促进的关系,而非单独剥离的模块。

我们来看下几个产品模型,首先是某学霸产品。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创立的一个在线题库和作业的产品,能够满足一大批学生的解难题的需求,也正因为通过技术实现知识的共享,从而实现在线教育的共享经济领域的一个巨头。在产品的设计上面,对于社区的建立是重中之重,但是紧紧的建立了一个虚假的社区,并没有把社区的力量给利用起来,而能够理解的是面临变现的压力底下,是很难通过几年来把社区打造成为社群,况且社群能够成为一种盈利模式还是未知数。纵观整个移动互联网行业,除广告外,暂时还没有比较通用的盈利模式,而在线教育行业也不例外。除非把移动当做技术来实现教育目的,而是解决用户的需求出发,两者是有本质的区别:通过技术来实现教育是一种教育方式的革新以及概念的进步,而通过技术解决用户的需求还停留在解决层面,并没有跳出原有的框架,依然局限在教育目标上面。

教育社群好,还是社群教育好,线下教育为品牌实现了社群,而如今需要的是为学员实现社群的转变,就有点难为机构,需要服务几倍的时间,需要提供超越期望之外的服务,需要满足用户各类奇葩的要求等等,因此在线教育也是需要很大的代价,但是为什么要做?社群是不是就没有存在的必要?

非要,在线教育而言,社群能够带来一群对于平台的热爱,喜欢给平台提出意见,当某天一个用户能够给平台运营者写出改进意见或者不满的文章的时候,这个平台才慢慢有了社群的概念,才慢慢才有了灵魂的力量。当然这只是初步,平台作为平台提供商,社群是需要建立在平台上,但是平台需要应对的是变现问题,因此社群就是变现的目标人群,如何变现就成为一种手段或者如何打造一款属于社群的产品。在互联网上面,越来越多的培训应运而生,而今天嘉榔也刚报名某个社群的21天在线学习班,因为对这种平台的老师的熟悉,以及身边朋友的推荐,而形成这种加入的冲动,冲动转化为行动的是现实中自身成长的需要以及为未来几年的一种积累,因此社群不但需要群友的推荐以及发扬,更是要解决其他社友这种冲动转化为行动的能力吧。

在线教育社群是一个不成熟的产品,而且还是不成熟的。它只能针对小型的机构或者一些依靠某种特性的教育才能转化。类如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坚持每天一本书,每本书一篇读后感,这是真的值得点赞和膜拜的,当他坚持一个月或者几个月后,而能够发起一起来读书或者一起来分享的行动后,应该就会形成一个有影响力的社群的锥形。然后通过不断的线上与线下活动来链接双方的关系,那么最终以读书为引子,以思考为目的社群差不多建立起来了。我们都知道坚持很不容易,所以更加佩服能够坚持的人或者群体,这比起任何的说或者写都来得有战斗力。

但是对于在线教育机构而言,在没有名师或者机构并没有特殊的技术的时候,就暂时别思考社群模式,那样子只会害了自己,还了产品,害了机构。而以前嘉榔说过做一个产品需要考虑社区,其实也是社群的前身而已,社群与社区是有区别的,前者是一个群体,后者这是一个自由、分享的场所,从社区的物质状态,到社群的人群状态的转化,要为未来的社群做个准备,还要为平台具备互联网的分享特性。

作者:黄嘉榔,在线教育第一自媒体(微信号:hjialang),分享教育实践经验,关注在线教育行业发展!在线教育同行交流QQ群号:143311349.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在线教育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