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人机大战之后能否迎来围棋AI热?

 2016-03-17 11:37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备受瞩目的人机大战终于落下了帷幕,最终以李世石九段1:4不敌谷歌旗下Deepmind开发的AlphaGo,但是在第四局中AlphaGo却出现失误,在十几手后才发觉,如此说来AlphaGo还是有缺陷的。暂且不论其到底胜负的影响,在此次的对决中,李世石和谷歌成功的将围棋热传播开来,不少围棋盲希望有机会学习围棋,对于围棋界来说也是好事。

围棋本身的算法太多,即使人工智能也不能穷尽其所有路数,所以,深度学习的阿尔法选择了对以往棋局的学习,希望以此来判断棋局选手的下棋套路来达到致胜的目的。而因此得出的结论不是说人类与阿尔法非要争个高下,人工智能是人为的产物,代表了人类对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的孜孜探索,通过人工智能极有可能帮助人们实现对于未来不可想象的想象,这就是人工智能在未来带给我们的希望。

此次的人工智能在对决中表现抢眼,即使是围棋高手们也普遍认为阿尔法的棋数很厉害,以至于最后被认为至少有九段围棋手的能力。那么,人工智能能否引发AI热?

中国已投入进行AI项目研发,各大企业也争相进行AI的探索,尤其是汽车业、机械制造业,凭借AI的精确性可以帮助企业实现更高精度的元器件生产、智能系统的开发运用以及高手段电脑计算能力的探索实施。AI热已经拉开了序幕,如果你不加快脚步就会被超越,对于Deepmind也是如此。阿尔法在围棋界的表现将会给后来在其他领域的研究提供新的数据,帮助谷歌团队在下一阶段的AI研发中进行了很好的试验,我们也希望Deepmind能拿出更好的AI技术和产品。

另外,围棋的魅力也在此次大战中表现了出来。通过读围棋的学习和对战,可以帮助人们更好的开发个人大脑,也可以未做业余娱乐的一种方式。围棋本身就是一个深奥的世界,通过学习围棋技艺,进行深度的思考有助于人们的精神境界的提升,也是百利而无一害的事情。各个少年班,小学等开展的围棋普及教育,使围棋学习从小抓起。同时源于古代中国的围棋将帮助发挥余热,有助于中国文化的传播。

至于有关机器人威胁论笔者认为暂时的人工智能还在掌控之内,完全没有达到那个程度。也有人会说,既然有那个可能就要扼杀在摇篮之中,或许是我们是看科幻片太多了产生了不适应感。人工智能的出现更多的是帮助人们更好的生活,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不是吗?

都说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科技的力量在当今显得更加重要,我们在发展科技的同时不忘本,围棋能借此进入全球的视野也是可以预见的。或许在不就的将来会上演一场更壮观的人机大战也不无可能。而对于围棋界,利用人工智能来辅助训练也将促进棋手提升个人技能,达到互相促进的效果。

以此看来,在这场世纪大战的背后,围棋热与AI热的流行依然成为必然,所以,我们不光看到了人工智能的巨大潜力,还看到了人类大脑的无限能力,那么,今后还会出现多少像阿尔法这样的人工智能我们也拭目以待。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ai亮相围棋大会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