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饿了么被曝光后 外卖O2O或将迎来大变局

 2016-03-21 15:29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央视315晚会曝光的第一炮给了外卖O2O行业一向高调的饿了么,脏乱不堪的后厨与在饿了么订餐平台上光鲜亮丽的图片大相径庭,而在此之前,饿了么、美团外卖等也因为“黑作坊”问题频频被多家媒体曝光。食品安全越来越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政府以及有关部门的查处力度和也开始加大。这或许将成为外卖O2O行业发展的一个转折点,中国的外卖O2O行业或将迎来一个大的变局。

变局一:小商家将逐步被淘汰 品牌商家成为主流

在O2O领域,用烧钱补贴的方式来抢占市场,培养用户习惯让创业者屡试不爽,也成为向投资者获得巨额融资的砝码。饿了么的野蛮生长,和疯狂烧钱补贴分不开,同时为了扩大用户和商家规模,以数量奉为至高准则的饿了么放宽了对商户的审核,甚至对于无证商家和黑作坊采取纵容的态度。但是食品安全关乎民众的身体健康,平台明知故犯是道德问题,不是饿了么公关的“续费”问题。

那么,经过这次的事件之后,想必各家都会对商家进行一次大清洗运动,民众也会对餐厅的资质和品质有着更高的要求和期待,对于国内外卖O2O行业来说,可能是一次洗牌。按照这样的形势,资金雄厚有广泛的用户口碑,并且在食品安全和卫生上有保证的品牌连锁餐饮商家将成为外卖O2O的主流。试想一下,大家都做品牌商家了,饿了么、美团外卖、百度外卖等之前用烧钱筑起来的所谓壁垒也将被削弱,平台的商家规模优势也将不复存在。

变局二:烧钱模式面临考验 盈利模式再成课题

去年下半年开始,资本寒冬让很多O2O创业公司相继阵亡,虽然外卖O2O领域不时有巨额融资、BAT布局的消息曝出,但是最近这股倒闭潮也蔓延到了外卖领域。

纵观国内外,不管是曾经获得巨额融资还是背靠“干爹”的,在这个时候都不受。美国SpoonRocket宣布将立刻关闭其送餐业务,印度打车软件Ola停止外卖业务Ola Cafe和Ola Store。再看看国内,有德国亲爹的外卖超人黯然退出中国市场,阿里系的生活半径转向为商家提供外卖配送服务,用转型宣告撤出这个战场。这都在说明了一个很严峻的问题,被捧上风口的外卖O2O究竟有多大的钱途,有“中国特色”的疯狂烧钱补贴模式还能撑多久?

盲目补贴来的用户并不是有效的用户,也不是真正的需求,美国等西方国家餐厅多为连锁餐厅互联网化程度高,而且西餐比较利于标准化,在盈利方面,用户有付费意识而且小费也占了很大一部分。而中国的餐厅互联网程度相对比较低,互联网的免费和低价思维让中国的用户被惯坏了,当你停止补贴或者收取服务费的时候他们就不买单了。饿了么事件再次把中国烧钱派的外卖O2O平台逼到了一个节点上:是时候想想盈利了,因为市场和商业规律给他们的时间不多了。

变局三:平台自营或成趋势 业务向多样性发展

这里所说的自营包括自营产品和物流体系。众所周知,京东靠着自营模式在电商领域成为重要一极,因为自营型电商的商品和物流体验成为其核心竞争力。从餐饮切入的外卖O2O领域更应该有严苛的要求,还是那句话,难以管控的众包形式在外卖O2O领域是行不通的,迟早会出问题。物流配送自营不仅能保证服务,让平台获得更好的口碑和品牌效应,也是外卖O2O的延伸入口,一旦有了稳定可信任的配送服务体系,就可以扩展和衍生出更多的服务,比如生鲜、百货、商超,甚至搬家等。目前,笔者有注意到,重模式的到家美食会在推自营的到家鲜果业务,采用预订的形式,由自营的物流体系进行配送,以期从更易标准化的水果切入盈利点。百度外卖自营的快方送药,也是选择了百度自营的配送体系,在雾霾天还做起了促销活动。

对于加盟的形式,笔者并不认同,如此严格的食品安全政策下,加盟商和总部很难达到绝对的协同,如果信任关系破裂,品质没法把控,就会出问题,最后影响的还是总部的品牌。外卖O2O平台不妨尝试平台型与自营型结合,可以进行互补在优势上互相渗透,向多样性业务发展。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饿了么被曝光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