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坤鹏论:P2P倒闭潮必将继续 揭秘互联网金融的奇闻轶事

 2016-04-08 15:04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短短一周时间,上海超级著名的快鹿、中晋轰然倒下,自2015年至今,社会影响甚广的非法集资大案一个接一个,泛亚、E租宝、卓达、大大,现在又多了快鹿和中晋,涉案规模过千亿,毫不夸张的说,这里面饱含着千家万户的血与泪。

今天坤鹏论就和大家说说最近听闻的一些P2P故事,虽然说是故事,它们却真真实实地发生了或正在发生着!

一、P2P倒闭潮还会继续,因为他们不符合逻辑

有人说,在中国,如果想做好P2P平台,得有两个条件。

第一个,就是你最好有黑社会背景,这样那些借钱不还的人就不敢来你的平台借款;

第二个,你的舅舅是公安局长,能动用国家机器帮你催收,能把借钱不还的人列入网上追逃的黑名单。

上面这个笑谈其实很有道理,因为坤鹏论就知道某个P2P公司的坏款率极低,因为它拥有一支强悍的收账团队。

对于来P2P平台借钱的人,像李嘉诚、上市公司等实力强、信誉好的借款人永远都是稀缺资源、最优质资产,银行一定会抢在P2P前面,用更低廉的成本,把钱借给他们。只有那些在银行信用不够的人才会选择P2P平台借钱,或者是干脆就是骗子,他们借的不多,这家2~5万,那家2~5万,P2P平台的信息没有打通,所以骗了这家骗那家,都相当成功。你说他们不怕追债吗?2~5万这么小的数额,根本不够追债成本!积小成多,集腋成裘,特别是在互联网这个平台,可以网聚骗子的力量!

所以P2P平台,特别是那些小额贷款的P2P平台,坏账率相当高,这两天在P2P业就在流传着,一家相当大的公司资金要断流,因为坏账率高达40%多。

还有就是这两年经济不好,好多企业都不好过,看遍全国,有多少人多少企业还能承受两位数以上的融资成本?就连前些年年利润增长在30%以上的银行,这两年都从百分之十几降到了个位数。所以导致的结果就是企业借了再借,最终企业负债积累到不能承受,瞎米了,坏账了!

P2P其实和传统的金融没什么区别,是个钱钱循环流动的事,你的本金注入后,或者被拿去投资赚取利润,或者去还别人的利息或到期本金,这个事的前提必须钱要循环流动,还不能只出不进,出现中断,真像是走钢丝一般,让人战战兢兢。

二、P2P火爆到了无节操

从2007年拍拍贷成立到互联网金融成为国家重点战略,截至2011年8月,银监会发布《关于人人贷(P2P)有关风险提示的通知》的前四年里面,国家相关部门并没有给出任何法律上或政策上的说法对P2P行业的发展给以规范。而且直到2015年,没有任何正式法律法规出台。这就给了人们疯狂的理由,面对一块到处是钱,却没有任何管理和约束的地方,只有一结果,那就是抢抢抢,无序而混乱,于是我们看到了众多的乱象:

因为是“互联网”金融,于是互联网人大规模进入,他们没有任何金融背景与常识,特别是缺乏金融最核心的风控意识和对金融的敬畏;

因为是互联网人,他们把互联网惯用的招数在金融上用了个遍,没成想,这个领域简直就是钱多人傻;

随便一个人在一家互联网金融公司干上半年,跳到另一家就是总监,这种速成只是职位上的,但人的素质与能力根本无法速成;

为了抢夺用户,毫无风险控制地吸纳,再加上中国的信用机制落后于国外20年,造成骗贷、逃贷屡屡发生,坏账率居高不下;

任何人都可以花很少的钱买一套P2P平台系统,搭建起来就开始做业务,因为没有法律法规,最终大不了跑路失联,只要不要太贪,简直就是投资回报率极高,风险极低的好项目;

下跪、已死、已火化、我就是跑了、有本事抓我呀......各种奇葩的跑路闹剧不断刷新着眼球和老百姓的底限;

......

乱象实在是太多了,多得坤鹏论都无法全部拿出来一一举例。

三、如果跳出来看,你这么想,是不是看透了什么?

其实坤鹏论上面说的是大部分人所想到、所总结的,但坤鹏论内心却想告诉你的是:

如果一个团队不思进取,聪明的管理者会引入一条不同属性的生猛鲶鱼,去搅动这滩死水,效果往往很不错。

那么传统金融企业在互联网大潮来临时的表现,是不是也算是不思进取?互联网金融企业算不算是监管层放进金融行业的不同属性的凶猛鲶鱼?或者是家门口的野蛮人?

但猜中了开始,却没有猜中结局,监管层认识到了互联网金融是倒逼金融改革的利器,先鼓励,再容忍下前行,但却大大低估了互联网的速度、招数和市场对于金融的干渴!

有位投资人这样说:老百姓的胆子很大,就一个知名度他就可以去买一个信托产品,我认为老百姓对风险能力你只要告诉他是一个未来,老百姓的胆子其实比我们投资人的还要大。

四、2015年那些肥嘟嘟的羊毛党

羊毛党这个名称来自于“薅羊毛”的典故,当年央视春晚小品,宋丹丹为了给老伴织一件毛衣,利用给生产队放羊的便利条件,揪羊毛搓毛线,被称为“薅社会主义羊毛”。

从此,凡是在各个平台占小便宜的人,都被称为羊毛党,比如:线下排队抢购,线上紧盯电商优惠券和秒杀,到了P2P兴起后,羊毛厚实,操作简便,将其发展成了网贷羊毛产业链。

在互联网金融最火热的时候,这群羊毛党赚得盆满钵满,基础羊毛党也能月入万元,这还是只拿自己的手机、身份证、银行卡去薅的人。大部分人会拿朋友、父母、七大姑八大姨的身份信息一起薅,收入更多。甚至有的高级羊毛党,一天就能赚到几万,几十万。

对于羊毛党,平台是又爱又恨,爱的是能刷流量,恨的是他们贪得无厌,小点的平台都可能会被他们薅干。

看看当初平台疯狂的引流策略,你就明白,为什么网贷羊毛党会如此宏大了:

注册成功就送68元现金。

注册后就可以抽奖,最少100元,多则600到800元。

投100返10块。

介绍用户投1000,你就返50。

......

一位羊毛党说:“2014年到2015年,这一年最疯狂,毫不夸张的说,任何一个平台有活动,可以闭着眼睛去投,稳赚不赔”。

坤鹏论和一位资深羊毛党沟通过后发现,除了羊毛党主动去薅,还有甘愿被薅,甚至请求去薅,为什么?和电商刷单一个意思!

2015年后,互联网金融回归理性,网贷羊毛党日子不好过了!

注:坤鹏论由三位互联网和媒体老兵封立鹏、滕大鹏、江礼坤组合而成。这里只分享互联网方面不一样的观点和经验干货,包括互联网创业、互联网营销、移动互联网、互联网转型、企业互联网+、电子商务、新媒体营销等。

坤鹏论开设坤鹏论问答栏目,对以上分享内容接受网友提问,我们会收集一些用户经常关注的问题集中解答。提问方式:“关注坤鹏论官方微信号直接提问即可”,注意提问是将问题说清楚,尽量详细,有助于坤鹏论为您更好的解答!

更多内容请关注“坤鹏论”微信公众号:kunpenglun。

原文地址: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