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商 >  电商培训 >  正文

社群经济将成垂直O2O最重要的驱动器

 2016-04-25 12:01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在互联网中,各种模式的创业方式层出不穷。而如果将这种创业热潮比作武侠江湖的话,O2O模式经过这两年的修炼,可以堪称已经笑傲江湖。但是随着这种模式野蛮生长的时机过去,其也进入了平稳的阶段,甚至还经历了一系列的震荡,备受质疑。

因为自去年下半年开始,垂直O2O可谓如同过山车一般,尤其是汽车类O2O,从曾经的大热转眼就进入了寒冬。这虽然有资本紧缩的诱因,但更多的则是因为其在经过发展初期后,无法进行模式的升级而导致的。

垂直O2O社群化将成趋势

所以,在O2O正在越来越普及的当下,创业公司想要在O2O红海中杀出一条血路,模式的及时升级完善非常重要。就像金庸武侠中东邪西毒,为什么已经位列四绝,却还要争夺九阴真经?那是因为在竞争残酷的江湖中,一旦别人得到它,极有可能会超越自己。想要不被淘汰,就必须要对自己的功力进行升级和强化。那么,垂直O2O的“九阴真经”是什么?在我看来,当属风头正劲的社群。

因为,社群将是未来很多模式的重要流量入口,而其产生的社群经济更是效率较高的商业变现方式。不仅仅是垂直O2O,包括电商,甚至自媒体行业等等,社群对都有着非常重要的加持作用。基于此,社群也越来越受到大众的关注,也正是因为社群的大热,资本市场的目光都开始倾斜于有影响力的社群。所以,将之说成是互联网下一个风口,也绝不为过。

事实上,纵观整个垂直O2O领域,社群化这一趋势已经势不可挡。而越来越多的垂直O2O平台也已经意识到了这一点,开始往社群化的方向发力。只是受各平台的眼界和策略水平差异,导致各个平台的社群化程度不同。仅以这几个较有代表性的垂直O2O平台为例,移动母婴平台辣妈帮,有了自己的辣妈社群,医美O2O公司新氧,有了关于整容的社群,而移民海外服务平台海那边,也基于移民打造了华人社群。这几家都是比较早就开始经营社群的平台,在占得先机的情况下,社群化的发展势头良好。

社群对垂直O2O的三大作用

社群对O2O的改造升级正在悄然展开,而之所以会产生这种趋势,是因为O2O模式在经历了野蛮增长的爆发继而降温后,正处在一个继续求变的状态,而社群对垂直O2O三个重要作用,可以重塑O2O的商业模式,帮助其突破现有瓶颈。

1.完善O2O生态,带来流量红利

之所以说垂直O2O的突破口是社群,那是因为,两者具有非常强的天然的融合性。垂直O2O由于其领域的专业度,用户都会拥有与这个行业相关的关键词。而社群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每一位成员都拥有一个共同的关键词特征。同时,社群也因为这一特征,会吸引更多的成员加入,这就如同一个自生长的生物体,到了一个阶段后可以自生长壮大,为O2O带来流量红利。而流量红利恰恰是O2O最核心的生存根本之一。当然,流量转化也是当下O2O成长过程中最难解决的问题。所以,社群可以弥补这一点。完善其O2O的生态。

2.生产并输出价值,增加平台粘性

社群会让感兴趣的人聚集过来,并分享内容到群体中去,这种用户自己生产并输出价值的方式,将会给用户带来更高效和更精准的问题解决方案。让更多的人成为整个社群的一份子。而垂直O2O用户在形成社群后,因为其专业属性高,可以通过自己的经历进行有效的知识传播,同时帮助普通用户进行一些具体问题的解决,增加了O2O平台的信任度。

3.让有价值的用户变成产品的一部分

简单来说,社群就是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基于共同的价值观、爱好、需求、标签而聚集在一起的圈子。而这些要素,也恰恰符合O2O平台对于有价值用户的用户的定义。但O2O显然没有社群更具吸引力,所以,社群的存在,可以自动帮助O2O吸引和筛选出对自己最有价值的用户,不论是这些用户还是其产生优质的内容,都会变成O2O平台本身的特质。也就是说,社群可以将这些用户从平台的使用者,变成平台的一部分。而仅仅靠O2O自身是很难做到这一点的。

如何打造O2O+社群模式?

不过,虽然整个行业都已经意识到了社群化趋势的必然,但想要打造好O2O+社群的模式,在我看来,需要把握好三个基本方向:

1.引导用户制造干货

能够将人从广场上拉到社群里的,只有内容,互联网只是提供了一个手段。比如O2O移民领域的海那边APP的华人社区,虽然名字叫社区,但由于领域的专业性,其实本质还是社群。而之所以能够行形成一个线上的社群,是因为他们的用户来自于世界各地的华侨和有移民想法、正在移民的一群人。在海那边有意识的引导下,他们会在里面晒生活、分享移民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有经验的用户会热心地给刚移民或正在准备移民的用户各方面的专业意见,这不仅是O2O移民的创业及交流形式,更满足了移民用户对于行业知识了解和个人经历分享的需求。就是因为层不出穷的提供干货,所以才让海那边形成了一个线上移民社群。

2.用需求聚合交易个体

同时, O2O想要打造一个有意义的社群,有一个最重要的点就是,要把在平台进行交易的用户用一个核心特质聚合在一起。因为社群相对于社区来说,更加的垂直和小众,但用户的价值却可能是社区用户的几倍,所以,不能所有的用户都需要引入社群,因为那样就不是社群而是社区了。也就是说,O2O平台要面向准备交易和正在交易的群体,满足其分享、询问、交流、资源对接等不同阶段不断变化的需求。

3.用活动进行口碑营销

而社群和社区最大的区别就在于,社区里的人也许从头到尾从里到外完全是陌生人。而社群人即使不是沾亲带故,也是有共同习惯爱好,在某个思想价值观上高度统一,有交流能认同,甚至达到一呼百应的地步。但要维持社群的活跃,仅仅依靠线上交流分享是不够的。而一旦失去活跃度,社群也就没有了意义。

因此,定期举行活动是打造社群非常关键的一步。相对于线上活动,线下活动更为重要。小到聚会,大到沙龙、开放日等,都是真正与社群人面对面互动的机会,同时也为社群人之间提供了真实的交流平台。这种效果要比线上强很多。像海那边正在打造的518移民节,不仅站在行业高度去传播移民现状、移民文化,更能让社群成员在现实中进行移民知识的交流,这种真实的交流,将会极大地刺激社群的活跃度,加速其O2O模式实现社群化。

总之,社群化垂直O2O,在未来必然会成为一种趋势,但是如何让这种趋势成为事实,帮助O2O实现升级,还需要众多O2O平台们进行一步步的探索和研究,毕竟,“九阴真经”不是那么容易练成。但一旦练成,相信收益也将是非常大的。

作者:歪道道,科技媒体人,互联网分析师。微信公众号:歪思妙想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垂直社区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