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移动互联 >  正文

泡沫化的App市场,如何在海外打造”现象级“产品?

 2016-05-04 15:37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 Windows Phone Store应用数量已经超过15万款, Google Play 的应用数量已接近 80 万,苹果IOS应用数量为85万多款,当然,这一数字也在加速攀升,不过,在数百万个应用软件中,绝大多数成为“僵尸应用”。语音识别技术厂商Nuance发布的报告就显示,虽然用户下载很多应用,但通常会放弃其中95%的应用。泡沫化、鸡肋化已成为当前APP市场的一个主流趋势。长尾下云集的APP只能沦为炮灰吗?

4月29日,阿里巴巴移动事业群在京召开战略发布会,阿里巴巴移动事业群UC总裁何小鹏宣布,UC浏览器的全球月度活跃用户已超4亿!阿里巴巴移动事业群UC国际业务总经理史仓健透露,UC浏览器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移动浏览器,月度PV市场份额已超20%。毫无疑问,UC浏览器俨然已处于浏览器APP领域的领头羊低位,那么UC浏览器又是如何做到的那?UC海外绝对的领导地位对国内其他企业将带来哪些生态效应那?

量体裁衣:以最热的供给戳用户的需求G点

市面上APP很多,但大多都会陷入到一种自嗨的状态,自我感觉良好,老是感觉自己所想即为用户所需,这是大部分APP所共有的顽疾。App应用只是壳,内容和服务才是实质,APP要做的是线上产品的评价和推荐体系,以后也许推荐的不是今天的一个个应用壳,而是服务本身,而即便是服务,也要做到以最热的供给戳中用户需求的G点。

对此,我们在看下比肩Google和Facebook的UC浏览器是如何做到用户至上的。

起初UC通过将云端压缩技术应用到手机浏览器上,通过个性化、本地化方案,大大节省了手机访问网站的加载时间和流量耗费,让很多国外用户第一次实现了手机上网。

尽管不是所有的APP最后都能走向国际化,但大多数APP的用户却是分散在各个圈层的,因此差异化的服务还是有共通借的鉴意义。UC在与Opera、Google Chrome等光鲜的巨头差异化竞争的过程中,花费了大量精力打造本地化的内容导航——比如,UC在印度推出板球站、宝莱坞专区,在印尼推出足球站等。在板球世界杯ICC的印巴大战当天,UC板球站的UV超900万,比Facebook的820万还要高。

同时,考虑多不同场景下的用户产品体验,特推出更换主题皮肤、夜间模式、无痕浏览、便捷登入Facebook等贴心的功能,让产品为本地而生,为场景而生。接下来是本地化的运营和本地化的品牌传播,打造成一个本地的品牌。总体来说,UC坚持go global的理论,即(globalization)全球化也需要本地化(localization)。市面上不少公司为了APP活跃度、下载量数据的好看,不惜通过刷单等旁门左道的方式,而这无疑是一种自欺欺人,即便数据看得过去了,但却是治标不治本。真正解决用户需求,用户自然就会口碑相传,奔走相告。

出海6年多之后,切实为用户提供最匹配需求的的UC浏览器,全球月活跃用户数已经超过4亿。从用户规模上看,UC浏览器已经可以比肩Instagram等世界级的产品,这是第一个能够在海外与巨头平起平坐的中国出海公司。除了在中国市场稳居第一,在印度和印尼等新兴市场也早已坐稳了头把交椅。据第三方数据分析公司StatCounter最新的统计,UC浏览器已经在印度和印尼拿下了超过55%的市场份额。换言之,UC浏览器已经统治了三个人口最多的新兴国家市场。

UC国际化的成功对中国企业出海的启示录

经典的魔力就在于其具备海量的拥趸并具有普适性,UC浏览器作为浏览器领域甚至是整个APP应用中的“老司机”,熟稔新兴市场,阿里云的大数据分析技术可完善用户肖像,适合多样化人群的个性化长尾需求,在此基础上能够给出海APP,是初创型的公司、对于独角兽甚至巨头公司的APP应用进军全球市场,都具有极为实用的指导意义。

对于发达国家而言,互联网基础设施完善,起步较早,相对来讲本国内部的卡位战已确定国内市场格局,新兴市场互联网江湖格局相对来讲,比较容易打破,因此对中国企业来讲,印度等新兴市场成为海外战略的第一步,开门红是大多数企业所梦寐以求的,但理想往往不等于现实,由于经验不足,往往事倍功半。

海外扩张,看似美好,然而却一半海水,一半火焰,整不好就会因为战线太长,有效供给跟不上,最终折戟沉沙,机会成本大不说,对老用户来讲是一种品牌损耗,遑论获取新用户。

UC作为一个重要的工具产品,自身市场占有率提升的基础上,还可以同步帮助试图进军海外市场却又不得其门的企业。此次的发布会上,UC集团宣布并将打造一站式的出海营销平台,通过Wap和App的强大流量入口,以及高性价比的推广模式,帮助中国企业拓展国际市场,尤其是新兴国家。

UC有着多样化的合作方式,让行业生态的各种角色都能通过UC国际实现更高的价值。对开发者而言,9Apps和UC浏览器能同时为App和Wap导流。用户获取之后,UC Union则可以进一步帮助开发者通过广告订单完成变现。对各种Wapmaster来说,UC 浏览器的亚洲第一的市场份额有着强大的流量控制力,可以为站点带来优质持续的流量。这样的合作既可以通过换量达成,也可以通过直接的广告植入达成。

据悉,印度第一电商Flipkart、腾讯、360等公司都是UC的合作伙伴。UC背靠阿里,可谓是要风得风,要雨得雨,但就阿里一家而言就有大量的订单需求,UC Union作为阿里巴巴移动事业群独有的海外流量推广平台,能帮助合作伙伴获得阿里产品独家/首发推广权,合作伙伴享受行业最高单价。同时,UC Union聚合了全球超过40家广告平台以及2000多家一手订单,凭借大量优质广告订单,满足合作伙伴100%的广告填充率。

写在最后

时下的鸡肋APP是个系统工程,从内到外慢慢“滋润”培育,终于茁壮地成长为一朵大奇葩。APP市场俨然已经度过了野蛮生长的红利期,接下来精细化管理成了新的方向,要知道退潮后的裸泳将最为尴尬。当然有时候企业进军海外市场无效的情况下,借助外力不失为一条捷径。

“假舆马者,非利足也,而致千里;假舟楫者,非能水也,而绝江河,君子生非异也,善假于物也。”这是古人对渠道,对外力最朴素却又很实用的认知。渠道为王的时代,UC在新兴市场足以与google和facebook相媲美,作为第一个能够在海外超越巨头的中国出海公司,当下试图走出去的企业如何借势UC成了当前所面临的关键问题。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app
app运营
app推广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