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垂死的挣扎 飞信没死但也没什么差别了

 2016-05-23 17:21  来源: A5创业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近日,中国移动北京公司发布了《关于短信转飞信业务下线的公告》,称短信转飞信业务将于6月30日下线,系业务调整的原因。许多人开始感叹,包含一代人记忆的飞信也要死了。

5月18日晚,飞信官微出来辟谣,下线与飞信无关,这只是中国移动北京公司的独立业务。另有媒体报道称飞信未死,未来将变成“和飞信”,而这个“和飞信”,是融合通信业务与飞信业务融合升级改造形成的新品牌。

飞信的发展

先科普一下:飞信是中国移动于2007年推出的一款即时通讯应用软件,你可以在它的pc端输入短信内容, 然后选择通讯录中的联系人,点击发送,及时对方不在线,也能收到你的信息,而且还不用花钱。

其实,相信80后和一些90后们对于飞信是不陌生的,它也曾陪伴我们这一代人度过一个简单的互联网时代。作为一个有情怀的小初,截了个图发给好基友,但仅仅只是几句话,小初却突然明白飞信为什么会“死”了。

在那个移动互联网还处于萌牙的时期,飞信已经实现了免费通讯的功能,算得上是最早的即时通讯应用之一。可就是这样一个现在看上去希望很大的产品,在那个时代却不能完全被大家所理解。

小初的第一想法也是,不是有QQ吗?为什么要用飞信,由此可见,大家潜意识中还只是把它当做类似QQ的一款社交工具罢了。

其实,飞信也有过鼎盛期,据中国移动互联网基地提供的数据显示,2011年飞信用户量已经超过2.7亿,2013年的月度活跃用户也接近1亿。

那么飞信目前是什么状态呢,根据艾瑞咨询发布的数据,2016年4月11日-4月17日,飞信日均覆盖人数达354万人,网民到达率1.0%,排名第四,可以说仍有一定的用户基础。

飞信的缺点

一.太糙!

与QQ在网上即时联系不同的是,飞信可以无论在什么时候都以短信形式发送消息到好友手中。本来是一优势功能,结果用户却常被发送速度搞得异常崩溃,欲哭无泪。

二.收费混乱

短信回复飞信收钱还是扣流量?客户端登录呢?这个问题其实小初一直没搞明白,故而在小初还只是个初中生的时候下载了飞信,一看到要收费,小心肝颤着颤着就把它卸载掉了……(是不是不小心暴露年龄了?)

三.体验感差

没有群组功能,群发又很复杂,导致一些手残党们无语+无奈。而随着通讯的发达,微信踏上了移动网络的浪潮,而飞信在手握四亿用户的情况下却裹足不前,产品体验越来越差。用户的声音无人理会。

谈谈社交软件

“米聊、QQ、天涯、微信、人人、陌陌、微博……一提社交软件,每个网友都能说出一大堆,但一直用的到现在还有几个,我们做过调查,其实国内社交软件从诞生到消失,其生命周期大概也就五六年。”作为重庆第一批使用飞信的手机用户,重庆市网络媒体协会副会长、重庆互联网协会副秘书长李滨虹说起这次飞信误读事件,非常感慨。

他表示,社交软件生命周期不长,一是互联网本身技术进步更新非常快,包括社交软件在内,任何一款产品稍有懈怠就会被后来者替代。二是互联网市场化程度非常高,成功的社交软件必将走向商业化,这时,用户体验就会给资本让路,二者处理不平衡,就容易使软件走向没落。

猪八戒副总裁丁然则建议,许多做软件的创业者把目标定位于被大公司收购,“无论是否被收购,用户体验永远都是第一位,用户体验跟资本方发生矛盾时,一定要处理平衡,否则宁可选择前者,这样生命力才久远。”

飞信的遗憾

其实很多网友在位飞信感到可惜,感叹它生错了时代。在那个互联网刚萌芽的阶段,很多人不了解甚至不接受移动社交,也导致了这一手好牌的失利。手握4亿用户的飞信挣钱太容易,但人总是不思进取的,飞信的诸多功能被吐槽,也没人管,等反应过来才发现,微信已经成为了社会的主流。

而现,中移动已经在对飞信进行改造,并计划推出一个全新的品牌——“和飞信”。目前该官网已经上线,不过中移动还没有正式对外公布,用户可以登陆并下载和飞信App。

这款App包含拨号、联系人、消息和我四个模块,除了基本的通话、短信功能外,它还有许多类似微信的功能,比如公众号、圈子、红包等等,另外它还集成了黄页、网上营业厅等生活信息服务。整体上看,和飞信App就像是飞信与微信的结合体,把基本的通讯功能与社交功能融合到了一起。

可是无论小初怎么看,这无非就是一款加上了飞信技能的“复制”版微信罢了,和飞信真的能够通过这次改版再次抢占风口吗?小初觉得很难,现在QQ、微信、陌陌等已经几乎占据了社交的半壁江山,在人们心中早已根深蒂固,想要动摇实属不易。

总之,飞信死不死,其实已经不是很重要,而且也没有什么太大的差别了。但不可否认的是,在中国移动通讯的历史中,飞信确实占有里程碑一样的地位。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移动飞信

相关文章

  • 飞信失利后,咪咕视频能否帮中国移动踢进一球?

    2018年6月14日世界杯已经开赛,全世界球迷都开始摩拳擦掌,如果说还有谁比球迷更期待世界杯的来临,体育直播平台无疑是其中之一。为争夺这场赛事的版权,各大视频平台大打出手,最终版权花落咪咕视频。那么,咪咕视频能否成为这场赛事的最大受益者?

    标签:
    移动飞信
    咪咕
  • 盘活飞信 真的能让中国移动在社交领域翻身吗?

    2017年10月,中国移动对外开始招标,将重新复活飞信,更名为“和飞信”,其中和飞信业务运营支撑服务项目招标金额达4764.6万,由此看出中国移动要利用飞信杀入移动社交工具的意图十分明显。市场遭受挤压,移动盘活飞信进军社交领域飞信是中国移动在2007年5月推出的通信服务产品,其功能主要包含语音、GP

    标签:
    移动飞信
  • 每日话题:飞信没死?曾经辉煌的飞信要回归了?

    A5创业网(www.admin5.com)11月15日消息,近日中国移动针对飞信业务的两则招标广告,让飞信再次回归大众的视野。可能现在很多年轻人都不知道飞信的存在,但是在十年前飞信的地位相当于今天的微信!公开资料显示,在飞信的巅峰时刻,其注册用户最高时达到了5亿,高峰时更是拥有高达9000万的活跃用

    标签:
    移动飞信
  • 每日话题:飞信关闭是误读 可是飞信还能飞起来吗?

    A5创业网(www.admin5.com)5月23日消息,如今你还用飞信吗?近日关于“飞信关停”的消息不断!难道飞信真的要关了吗,毕竟现在真的没有多少人再用它了!对此,中国移动表示,飞信运营正常,关于停止服务一说严重失实。事实上,移动这次关闭的是短信转飞信业务,根据中国移动公告内容显示由于业务调整,

    标签:
    移动飞信
  • 飞信之“死” 死于太过超前、死于傲慢自负

    对于不少80后来说,飞信是他们第一款使用的移动通讯软件。这几天关于飞信死没死的问题又引起了行业热议。在中国移动发声之后,我们才知道飞信没死,但是在笔者看来,在微信诞之日起其实飞信就已经死了。笔者是一个80后,至今仍觉得飞信才是移动通讯软件的第一名(微信是社交软件),并不是先入为主的印象给了笔者好感,

    标签:
    移动飞信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