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商 >  电商培训 >  正文

“从农村包围城市”的农村电商战略攻要(前篇)

 2016-05-26 14:08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以*为代表的中国*人在领导中国革命实践中逐步摸索出来的“农村包围城市,最后夺取全国胜利”的革命道路,是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发展道路和总战略。其基本内容是,中国民主革命首先在敌人统治力量比较薄弱的农村,发动农民武装起义,建立人民军队,建立革命根据地,把武装斗争、土地革命、建立政权结合起来,使之建成支持长期革命战争的战略基地。依托根据地积累发展革命力量,随着革命战争、人民武装和根据地的发展,逐步造成农村包围城市的战略态势,最后夺取全国胜利。

农村包围城市不仅仅在历史上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即使是在今天,仍然具有不可估量的作用,在各个领域其现实意义将是深刻而久远的……

得益于政府的重视,政策的支持,以及媒体舆论的宣传引导,眼下不管是政府相关部门、机构的领导,还是前仆后继的创业者们,都纷纷投入人力、物力、财力来研究有关于如何落实农村电商的战略问题,“百姓的事情无小事”、“电商扶贫”等战略规划的提出,要求我们各级行政机构在落实电商进农村时切实找到行之有效的方法。

农村电商属于全新的行业,即便在围绕电商进农村这件大事上,巨头间彼此打得火热,但是对于农村电商具体到底该怎么做?因为没有先例可供参考,眼下大家都还在处于业务摸索阶段,但是,中华文化有一个巨大的亮点,那就是几千年来从未中断过的文化传承,既然眼前没有成熟的标杆可供模仿,我们不妨从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中去寻找一些有利的思考,为此,农村青年创业帮结合长期以来为创业者提供相关咨询的工作经验,出于对“*思想”体系的推崇,从这篇文章开始,我们将陆续梳理出在“*思想”中那些有利于创业者开展农村电商相关工作的思想精华!

《孙子兵法》开篇有言“兵者,诡道也,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战争之目的,是以消灭敌人,保存自己为前提,然而就经商而言,却非你死我活,有你无我的“生死决战”,商海沉浮,既讲竞争,又讲合作,我们更强调重合同,守信用,童叟无欺的契约精神!所以,在文章中我们着重梳理的是*相关的战略思维给到我们的启示,为确保原滋原味,文章会尽量以原文精要的方式呈现,再辅以适当的解读,以供农村电商从业者思考借鉴!

兵法是谋略,谋略不是小花招,而是大战略、大智慧。兵法谋胜,讲究天时、地利、人和,在国家所经历的抗日战争,以及后来的全国解放战争中,以*为代表的中国*人通过艰苦、复杂的斗争,积累了极为丰富的在农村开展工作的经验,联想到今天全国上下推行的“农村电商”战略,通过一段时间的探索,我们发现当先进的“互联网思维”遭遇农村落后的“小农思维”,这将是一场信息和观念的“革命”,要取得这场革命的最终胜利,要付出的艰辛和努力虽无法同枪林弹雨中“真刀真枪”的生死血拼相比,但也要除创业者外的社会多方力量的协同运作,长期坚持努力才能取得最终的成效!

*同志在分析了近代中国的具体实际后,提出了农村包围城市,最后夺取城市的革命发展道路。从具体实际出发,当时很多关于农村现状的分析和认识,在当今社会主义中国,这个革命史上伟大的“创作”对于我们依然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该理论可以更好的指引我们搞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更好的促进全面小康社会的建成;更好的加快“三农问题”的解决。

“农村包围城市”表面上看很怪异,实际上却有很多精妙之处,今天读来,对于我们每一个农村电商从业者都有着极为深刻的启示意义:

首先是创新意识。“农村包围城市”这一理论本身是一种创新。创新意识可以说是社会前进的动力所在。在国家政策上,今天所提倡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精神也与这一意识不谋而合,农村电商,如何对农村有限资源进行最大化、有效的利用,让“农产品进城”,让农村的产品和服务“包围”城市……无论是企业或个人,这是每一个农村电商从业者都绕不开的话题。

第二便是一切从事物的实际情况出发。注意一下我们国家这些年的发展状况,尽管城市互联网获得了非常快速、非常高速的发展,但是城乡发展的不平衡导致互联网思维在农村的普及还十分落后,这就要求我们每一个农村电商的从业者,在开展农村电商的相关业务时务必从农村具体实际情况出发,因地制宜地开展农村电商相关工作!

第三就是极为重要的农民问题。我国几千年来都是农业大国,农民一直占我国人口大多数,重视农民才能保证国家的稳定。“农村包围城市”就是意识到农民问题的关键性,使中国*赢得了广泛的群众基础,让农民发挥出其巨大的潜力。现在国家仍在不余遗力地解决农民问题,科技上杂交水稻的应用使农业增产,政策上又免税,百姓无小事,电商扶贫……一系列政策的实施,都是希望广大的农民朋友能真正够富裕起来。农村电商,着重要解决的就是帮助农民致富的问题,只有让绝大多数的农民朋友享受到互联网发展的红利,我们这场“农村电商革命”才算是取得真正意义上的胜利!企业也因此才能在农村赢得最广泛的“群众基础”,就像创业帮上一篇文章(《农舍淘:不以农户利益为重的农村电商都是耍流氓》)中,在与农舍淘CEO鲁鹏的交流中提到过的一个观点“一切不以农户利益为重的农村电商都是耍流氓”!只有重视农民问题,全心全意为农民服务,反过来,农民才会拥抱你,拥抱企业,拥抱“互联网思维”!

由此可见,“农村包围城市”这一战略原则虽源起中国古代兵书中的避实击虚。但这一战略原则的意义却远远超出了“兵法”避实击虚的范畴。它还对今天的经济建设、经营管理,尤其是对与农村工作开展最为紧密的农村电商创业者有重大的指导意义。你准备好在农村大展拳脚了吗?欢迎订阅关注“农村青年创业帮”,我们下期接着聊……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农村电商
电商战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