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销 >  移动营销 >  正文

苗元威:在微社区 让APP与众“动”起来

 2016-06-01 16:05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最近发现不少朋友在讨论微社区这个话题,于是就想APP推广是否也能和微社区联系起来。在APP日益角逐用户的今天,创业氛围越来越浓。累计更多的有价值的活跃用户,是每一款APP开发者都梦寐以求的结果。微社区可以让一款APP在快速迭代过程中,既能吸引新用户的眼球,又能煽动起老用户的情怀。同时,微社区作为现在众多创业类 APP 开发者争夺用户的重要阵地,也给火热的移动互联网市场增加了一抹新的元素。

什么是微社区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APP应用软件的功能不断地丰富起来,APP也不再是单纯的售卖产品。“微社区”就是在这种背景下应运而生的,它可以帮助APP把志同道合的人聚集在一起,从而更有效地传达信息,为购买产品的用户以及APP的日常粉丝提供分享交流平台,而这一功能也让整个APP更加具有活力,并且通过社区中的这些用户行为,也能够更精准地帮助开发者做好 APP运营。

总而言之,可纵览信息、便知身边事、与同好者交流、发现另外一个自己,是微社区的几个主要特色。

APP如何玩转微社区

如果你在推广APP的时候还只专注于PC网络的老方法,这就说明你已经落后了,是时候该思考一下,在移动网络中,如何寻找目标流量和粉丝用户了。简而言之,就是找寻在移动互联网络中的垂直社区或论坛,这里面能给你的APP带来的流量要比你想象的要大得多得多,而且这些流量是比较精准的。

与此同时,在APP应用内增加微社区也可以达到同样的效果,或许很多人还不是很清楚微社区到底能“好”到什么程度,又该从何入手才能戳中APP用户群的兴趣点,并完成场景转化,达到实际运营后想获得的结果。下面就跟大家分享几类APP如何玩转微社区的。

1.金融类APP

金融类APP中包括的细类分别比较多,投资、股票、记账等属于这个范畴。据相关数据显示理财和投资者两类APP在所有金融APP领域中所占比例超过40%。

由于金融类APP大多与理财相关,所以用户聚集的共同点就是希望财富快速增长。但是理财方法不一、手段多样甚至收益都会随着政策、事件的影响,用户自身是无法具备整理收集的条件的。而微社区可以弥补这块的不足,利用微社区打造投资理财的意见领袖,从APP用户群众发觉一些在这方面比较专业的用户,引导他们参与UGC,并适当给予奖励,打造社区内一种学习的氛围,也能促使其他用户尽量朝这个方向努力奋斗。

2.视频类APP

视频类APP相对来讲会大众化一些。近几年,视频类APP市场基本被瓜分的差不多了,内容的制作、版权的争夺也基本不分上下。能够吸引用户群本身的兴趣点就在于不断的深挖和提炼,并辅以一定的用户自制内容,形成一定的话题性。微社区的作用就在于,通过视频内容的情节或者人物将用户集聚在一起并以此形成扩散,像前段时间篮球巨星科比退役或者某部热播电视剧的剧情或剧评的讨论都是可以采用的路数。

3.工具类APP

相对中规中矩是工具类APP给众多用户留下的印象。在用户使用工具类APP时,用户需要的一个是实用,一个是有特定的需求点,例如,闹铃APP中的时间提醒功能、写作编辑APP中的文字存储功能等。如果这种特点功能一旦被快速复制,被赶超甚至取代的可能性是很大的。

所以针对工具类APP可以从解决问题转向用户运营,让用户不再觉得APP应用那么单一。在利用微社区将用户逐步聚集时,不断开发用户的衍生需求。比如说一些美图类APP,在解决滤镜美图的需求外,可以在社区内增加一些垂直的话题,类似于一些美图PK的互动游戏,不但增加了APP的内容,也能更加迎合用户的需求。

此外,微社区也可以建立起用户间的联系,将某一人的问题转移到另一个人,形成类似于百度知道这种问答式的刚性需求开发。

4.垂直电商类APP

垂直电商类APP一方面受到大平台电商的挤压,一方面也会受到相同细分领域的竞争。所面临的问题一个是在大同小异的价格、物流、产品性能等情况下,如何建立自己的优势;另一个就是如何通过提升传化率来营收。

那么我们来可控,微社区在垂直电商类APP中可以发挥的作用会是什么。

(1)以话题作为引导,优质内容聚合人气,让整个APP的内容更加丰满有趣和贴近用户。同时,建立与用户需求相连的内容社区,提供优质的购买者的体验分享去影响用户的决策。

(2)在微社区中,打造核心用户团队,去吸引粉丝用户,从而加大影响用户的决策,进而提升转化率。这一点的原因就是“高手在民间”,核心用户的精通不仅分享了购物心得,更缩短了所吸引粉丝购买决策的流程,从而提高效率。

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

有人把微社区当成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网上家园,有人把微社区当成平行于现实生活轨道的虚拟空间,每个人眼里都有一个不同的微社区,每个人都在不断发现、创造新的微社区。微社区给不同类型的APP提供的是一个展示的平台,可能是一个产品到了尽头的重生,也可能是一个产品性能功能上的延展。总之,多这么一个平台去推广自家APP,何乐而不为呢?

【作者:苗元威,16年互联网从业经验,老站长,蘑菇时代总裁,A5创业网前市场总监,关注移动营销实战和移动APP分发推广领域。】

版权声明

本文为作者观点。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更多关注请移步蘑菇分发平台: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