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站长 >  建站经验 >  正文

细节处见真章:浅谈网页设计中字体的使用

 2016-06-02 15:34  来源: A5企业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在设计网页时,文字是网页中数量最多、使用最广泛的一种页面元素:文字排版、字体选择、字体颜色大小粗细等细节往往是网页设计中非常重要的细节。好的字体排版,可以让人耐心的看完那些文字,然后得到其中的重要信息,还可以影响到浏览者阅读的心情。同时,字体的选择、大小等,还应该配合企业的VI识别系统,还需要配合你作品需要表达的思想感情来确定。

在网页设计中,对字体的要求也是有一定的技巧可言的。下面我们就对网页字体设计的注意事项做一些介绍。

网页设计与字体选择

1、字体的大小

网站建设中字体大小的选择是用户体验中的一个重要部分,过大过小都会影响用户体验。在制作网页的时候,我们可以根据文字在网页中的不同位置和不同等级来分别使用不同大小的字体。相对来说,内容标题可以使用较大的字体,而内容小标题可以采用次一号的字体,而内容正文则可以采用正常大小的字体。

在CSS中,最常用的描述字体大小的单位有两个,即em和px。通常认为em为相对大小单位,而px为绝对大小单位。但从实际应用中来讲,px像素有时也像是一种相对大小单位。比如,在一块15寸分辨率为800×600像素的屏幕上,10px大小的文字,要比一块10寸分辨率1024×768像素的屏幕上的10px大小的文字显得更大一些。px为像素单位,20px表示20个像素大小,在现在的网页设计中,常被用来表示字体大小,方便且直观。比如12px,14px就是用px作为字体大小,而16px为中等字体,18px为较大字体,12px为偏小字体。em为相对大小单位,它表示的字体大小不固定,根据基础字体大小进行相对大小的处理。浏览器默认的字体大小为 16px,如果一段文字指定1em,那么就是代表16px大小,而2em就是32px大小。相对大小单位有很广泛的用途,由于它的相对性,对跨平台跨设备的字体大小处理上很有优势,只是无法直观的看到大小。

2、字体的选择

网页字体的使用一般选择宋体等比较常用的字体。不要出现生僻字体,防止用户因没安装对应字体造成显示错误。windows另外自带了40多种英文字体和5种中文字体。这些字体,你也可以在网页里自由使用和设置。凡是使用windows操作系统的浏览器都可以正确显示这些字体,但在其它操作系统里,如unix则不能完全正确显示。

不同操作系统都有不同的字体系统,但既然是字体,总有一些比较经典老牌的字体共同存在于各个系统中。例如无衬线的 Arial 字体,它产生的时间比较早,同时价格低廉,所以从早期就被 windows 操作系统使用,在其他的操作系统中,也会有较好的不同于默认字体的显示效果。

3、特殊字体的设置

如果你需要用一种特殊的字体来体现你的风格,那么特殊字体或艺术字体最好以图片的方式置入网页。需要用这种字体的地方用图片代替,以保证所有人看到的页面是同一效果。

4、字体的颜色

通常来说,文章都是白底黑字,黑色的。所以网页中的文字,通常使用黑色,或者浅灰色,这样更加符合大众的口味。如果不是一些很有创意的设计,请不要随便的使用颜色。

网页设计中,要避免一些特殊颜色,比如蓝色。蓝色代表着网页中的超链接,如果网页中有一段蓝色的文字,会让人误以为是可以点击的超链接。所以这种颜色如无特别必要,要尽量避免。

字体颜色

总之,灵活设计字体的类型、样式、大小和颜色,才能使整个网页中的字体富于变化,给人们以美的享受,我们在网页设计过程中,必须要高度重视。本文由免费好用的微企点(www.wqdian.com)H5自助建站平台提供。用微企点建网站,上手快、颜值高、跨多屏、自传播、全免费。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设计字体
网页字体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