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汉仪字库发布“汉仪赤云隶” 笔画张扬外放 曲线饱满灵活 古中带新汉字之美

 2021-03-16 15:46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隶书,有秦隶、汉隶等,创于秦朝,盛于东汉,书写效果略微宽扁,横画长而直画短,讲究“蚕头燕尾”、“一波三折”。作为汉字的一种庄重书体,传承千年,是书法史上时间跨度最长的一种书体。如今新的时代背景,在隶书原型基础上,汉仪字库联手知名设计师行行珂演变创作了一款设计字体——汉仪赤云隶,这款字体运用现代设计语言,在隶书的基础上改造创新,给予了传统字体新的生命力。

汉仪赤云隶是一款广泛适用于国风风潮环境的优质标题字体,曾入选Award360°年度设计100、《第十四届亚太设计年鉴》、《Design360°n.84#特刊#》和《字赋不凡2》,并且在2020年获得DFA亚洲最具影响力设计奖银奖。

“汉仪赤云隶”整体字形略带篆意,古中带新,字体宽扁,重心一致,字取横势,给人一种稳定、厚重的感觉。

汉仪字体——汉仪赤云隶

汉仪赤云隶——笔画张扬外放

“汉仪赤云隶” 在古隶书温润的基础上融入张扬外放的笔触,在起、收笔处的笔画设计上强化了笔锋造型,具有一定装饰性,如同燃烧的火苗一样,在这个年轻的时代迸发出独特的张力和韵味。

汉仪赤云隶——曲线饱满灵活

“汉仪赤云隶”的笔画浑厚有力、气势宏大,行笔流畅有力度,线条饱满有弹性,表现出了其生动活泼的特点。

“汉仪赤云隶”的笔画在字体不同的位置有不同的状态及表达。以“捺”笔画为例,按字形特点共分为“短捺”、“斜捺”和“平捺”。“短捺”的捺身较短促;“斜捺”头细尾粗,比较陡峭;“平捺”则一波三折,形似波浪。

汉仪赤云隶——中西文匹配

“汉仪赤云隶”的西文设计同样参照了传统的英文书法,运用了Upright italic(竖直意大利体)的骨架来对应中文隶书这样的书写感。汉仪赤云隶的西文有着明显的笔画走向。

“汉仪赤云隶”的西文既留有传统英文书法的结构又参照了中文笔画的特点。这使得汉仪赤云隶的中西文在历史文化和现代设计上都有着极高的匹配度。

“汉仪赤云隶”字体创作团队:主创设计师行行珂,平面设计师、字体设计师、前拉勾网设计总监、WMY WORKS品牌总监,以独立创作人的身份参与录制BBC&CCTV《中国的宝藏》纪录片、Adobe Live 创意直播等相关艺术活动。作品曾获One Show中华创意奖铜铅笔、GDC Award优异奖、Award 360°100“年度设计100”等奖项;收录于《亚太设计年鉴》、《亞洲字體設計》、《GDC19设计奖2019获奖作品集》、《Design 360°n.84 #特刊#》等设计杂志及年鉴。字体中文设计执行团队汉仪字研工作室,西文设计霍悦昕。

关于汉仪字库:北京汉仪创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3年,是专业从事字形设计、字库产品开发、汉字信息技术研究、汉字应用解决方案的,拥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的文化创意与高新技术企业。迄今为止已经开发出上千款面向B端企业以及C端用户的字库产品。除了备受专业领域认可、字族完备的汉仪旗黑以及汉仪玄宋,近年来开发上线的汉仪润圆、汉仪雅酷黑、汉仪小麦体、汉仪尚巍手书等爆款产品都因为紧随用户需求,被广泛应用于互联网产品的市场宣传。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字体设计
设计字体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