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朱光晋升百度高级副总裁 百度金融“互金最强天团”集结

 2016-06-22 16:45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百度金融最近喜事连连,在多员猛将相继加盟后,又迎来主帅的晋升。6月22日,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通过内部邮件宣布,自即日起,百度副总裁、百度金融服务事业群组(FSG)总经理朱光,正式晋升为百度公司高级副总裁,继续全面负责百度金融服务事业群组。

而就在一周前,“中国资管界灵魂人物”张旭阳、原陆金所执委黄爽相继加盟百度,任职副总裁,分别管理百度金融旗下理财资管和消费信贷业务。百度金融在专业人才方面的成功运作,正逐渐打造出一支国内互联网金融领域的“最强天团”。

(百度金融“互金最强天团”版图)

多员业界虎将进帐,百度金融“最强互金天团”版图毕现

李彦宏在邮件中对朱光带领下的百度金融服务事业群组(FSG),半年多以来取得的成绩表示了充分肯定,他在邮件里称,朱光开始负责 FSG后,迅速展示出超强的学习能力和卓越的管理能力。通过快速整合业务,探索金融模式创新,积极组建领导班子、吸引多名公司内外优秀人才,朱光一步步明确了百度金融的发展方向。短短半年时间,金融核心系统、风控能力快速搭建,教育信贷已成为市场的领跑者,同时在旅游、家装、医美等消费信贷领域积极布局,消费信贷业务表现出了较强的增长势头。

互联网金融行业形成规模时间较短,发展势头迅猛,一直处于人才紧缺时期。大部分从业人才都是从其他行业跨界而来,其中尤以传统金融高管最甚。但在一周之内迅速将两位传统金融业界虎将汇入帐中,百度金融此举实属首开先河。

公开资料显示,成立于2015年底的百度金融服务事业群组(FSG),将金融上升为百度战略级位置,由朱光全面负责。

由朱光全面负责的百度金融服务事业群组成立以来,不仅业务全面整合,高管团队也全新升级。在百度金融服务事业群组构建初期,风险管理及数据分析国际专家、原美国运通公司高级副总裁王劲便被招致麾下任职副总经理,主要负责风控管理体系的建立运行。此后,为构建具有百度金融特色的互联网金融生态,发挥互联网技术优势,百度还任命公司首位Fellow、首席产品架构师,曾主导百度多数产品决策和设计工作的孙云丰,以及大数据专家、美国Buzzlabs公司创始人、百度公司网页搜索部执行总监沈抖加入高管队伍,两人分别负责百度金融的产品策略体验和技术研发。

随着近期国内“大资管”时代业务领军代表人物、超万亿理财业务管理者、原中国光大银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张旭阳领军百度金融理财和资管,以及国内顶尖的消费金融产品设计及运营专家、原陆金所执委、原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黄爽担起百度金融消费信贷业务。而随着朱光晋升百度高级副总裁,并继续统领百度金融,百度金融高管团队的“豪华”人才版图毕现,被业界誉为“国内互联网金融最强战队”之一。

最强互联网金融战队就位,百度“人工智能+金融”引擎提速

时下,互联网技术已渗透至金融服务的方方面面,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与传统金融业务相隔甚远的概念,正在不断膨胀的应用外延下对金融业务的变革产生重大影响,未来“人工智能+金融”或将成为互联网金融之战的制胜法宝。而在百度金融打造的“国内互联网金融最强战队”版图中不难发现,其暗含着“人工智能+金融”的战略眼光与布局。

在百度金融的人才版图中,朱光整合资源,构建生态,把握战略方向,而“技术派”的王劲、孙云丰和沈抖,构成了应用智能金融概念的技术根基,“经验派”的张旭阳和黄爽,则可以运用成熟的金融服务理念,打通智能金融的产品和渠道,两派相互结合,使得百度天然的技术基因能够与传统金融的产品服务顺畅连接,创造更具有“智能金融”属性的新型产品与服务。

早在2016年4月,朱光就曾谈及百度“人工智能+金融”的理念:“人工智能引领着金融服务进入普惠时代。通过人工智能技术的支撑和推进,我们身边每一个有金融需求的人都将能享受到金融服务。这样的情景不仅是百度的科技信仰,更是人工智能与金融结合后可实现的未来。”独树一帜的“智能金融”愿景,以及暗合这一理念的高管团队配置,释放出百度金融发展提速的信号。

“技术+业务+人才”三位一体版图落定,打造多重业务增长极

事实上,在勾勒人才版图和技术版图的背景下,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前沿技术对传统金融的积极重构正在百度金融内部发生。百度金融成立以来已陆续推出了以大数据风控、个性化投顾等核心竞争力支持的智能金融业务。其下整合了包括理财业务、消费金融、钱包支付、互联网银行、互联网保险在内的多个板块,搭建了覆盖各个金融服务领域的全业务版图。依托母体百度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的技术优势,百度金融试图打造一种拥有加速迭代和改进能力,能够逐渐自主适应用户需求与市场环境,最终提供高效、方便、安全服务的智能金融业务。

目前,百度金融已将图像识别、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等技术优势,在教育信贷市场的开拓中进行了有效运用。百度消费金融旗下的教育信贷产品“百度有钱花”已成为国内唯一开通远程异地预授信服务的产品,审批速度甚至可以达到“秒批”级别。

除了信贷服务,百度金融提供的资产配置服务也达到了“智能”级别。百度智能资产配置服务能根据用户的行为轨迹洞察到他的需求和风险偏好,自动为其进行资产配置,并帮助用户追踪、监控风险,让用户无需操心就能够规划好自己的资产和生活。

不仅是在自己的金融产品中应用,百度还将智能金融能力输出给传统金融机构,与中信银行、安联保险等传统金融机构合作成立的百信银行、百安保险,未来就将采用互联网的理念和技术,为用户带来更高效的服务。

业内人士认为,朱光的晋升进一步标志着百度金融在百度内部战略位势的凸显,而随着张旭阳、黄爽等传统金融高管的到来,百度金融将能更好地将互联网技术与传统金融产品相连接,在智能理财、消费信贷领域创造新的增长点正如百度2016年Q1财报电话会议上,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首次谈及百度金融的发展定位时所说:“百度将在金融服务领域扮演‘改革派’的角色。”凭借多业务板块的联合发力、多位业界领军人物的丰富经验以及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优势,百度金融或在可期的时间内,将“改革派”角色彻底激活。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何俊杰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