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移动互联 >  正文

荣耀8牵手吴亦凡,仅仅是为了借势营销?

 2016-06-30 20:07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明星代言早已屡见不鲜,但荣耀8邀请吴亦凡助阵的宣传海报却成了这几天社交网络上备受关注的焦点,从微博微信到八卦小报再到科技媒体,这一重磅消息所造成的影响仍在持续发酵。荣耀借此获得了旗舰新品最想要的爆点效应,但同时,此前沸沸扬扬的吴亦凡事件也反噬过来,不少人对荣耀选择吴亦凡代言表现出不解,认为荣耀这次的借势营销是搬石头砸了自己的脚。事实真是如此吗?

其实,公众舆论一直以来都是一个所有“观点”碰撞交锋、适者生存、优胜劣汰的生态演化场,此次荣耀携手吴亦凡,即可从这个角度进行观察。

此外,观点激烈交锋的背后,也能体现出当下智能手机行业的竞争之激烈,已经从行业内部向社会侧面的舆论语境转化。在此事件中站队表态、划分阵营的普通大众被信息洪流所裹挟,无论是批判抑或点赞,都宛如洪流之上的泡沫,不明所以,身不由己。

在这个社交媒体的惊涛骇浪横扫传统媒体的沙子城堡的时代,在这个品牌营销思路发生翻天覆地变革的时代,或许我们应该先不要急着道德站队,而是从更多元的视角来品读一下这场营销事件。

借势营销?没那么简单

有人说这是一个“娱乐至死”的时代。虽然“娱乐至死”是一种夸张的说法,却将当下社会博眼球的现象表露无遗。明星频繁地参加真人秀,网红夹杂色情与才华的网络直播,以及段子手们卖弄文笔的炫耀,说白了都是”眼球经济“的一部分。所谓的眼球经济,本质上仍是注意力经济。而互联网时代的特色就是要制造轰动效应,吸引眼球,吸引注意力,以至于很多公司依靠吸引注意力才能生存下来。

互联网带来的信息爆炸,让注意力日渐成为一种稀缺资源。于是乎,电商在积极打造爆款,厂商也在努力制造精品,对于企业传播而言,眼球经济不失为一个好的营销之道。

从这个角度来说,荣耀8和吴亦凡的这次合作可谓机缘巧合地贴合了眼球经济的规律。从结果来看,在不统计后续传播的情况下,仅荣耀官方放出的一张海报就引发了6万+的转发和超过两万的评论,此前的热点事件依然成了一个营销爆点。就此而言,荣耀可谓此次事件的受益者,也是被众多道德卫士们攻击的一个主要原因。

然而,结合荣耀过往的品牌形象来看,这家一贯以“正能量”、“理性”、“沉稳”形象示人的品牌,显然并不是前述网红、明星、段子手,荣耀以品质、创新、服务立足于行业,以“勇敢做自己”的品牌理念来沟通用户,借助热点事件来搞借势营销,并不是他们惯常使用的营销手法。

那么,这次合作究竟所谓何来呢?我认为可能有下面几个原因:

抢占颜值高点?荣耀的”深思熟虑“

为什么会是吴亦凡?相信很多人会对荣耀抛出这个疑问,从表面上看,吴亦凡似乎是近期最为走红的小鲜肉。至于双方的合作是事先敲定还是临时起约,我们不得而知,但从荣耀8的营销关键词和品牌精神来看,这似乎是一个”深思熟虑“后的决定。

一方面,在宣传海报上除了帅气的运动范儿,”荣耀8 美得与众不同“的字样煞是惹眼。从EXO到单飞回国,吴亦凡的走红,与吴亦凡本身的国际化、多元化、高颜值不无关系,也因此俘获了大批粉丝的芳心。而作为荣耀品牌的年度最重量级旗舰产品,据多家媒体爆料称,荣耀8主打高颜值,将在潮流、时尚的年轻受众中开拓新的市场版图,同时肩负着荣耀深入拓展海外市场的使命。这或许是荣耀选择吴亦凡的原因之一。

毕竟,娱乐圈中,红人是非多,如果我们抛开这次真相尚待证实的私人生活事件来看,吴亦凡本人与荣耀8的定位可谓是深度契合的,也符合荣耀与时代青年多角度沟通的品牌调性。

另一方面,荣耀在此前的一系列营销活动中全面阐释了”勇敢做自己”的品牌精神,并通过”行走的力量“、“荣耀制噪者”、首席赞助FISE极限运动世界巡回赛等活动让这一品牌精神深入人心。事实上,吴亦凡也通过NBA全明星名人赛等塑造了自己的运动形象,同时其引领潮流,在世界各地的时尚秀场上大放光芒的“颜值大盛”,也和当下荣耀在品质溢价已实现的前提下,希望通过美学设计和品牌升级来打造品牌溢价的期望相符合

此外,在诸多走红的小鲜肉中,吴亦凡是为数不多的具备全球化形象的明星之一,宝格丽、雷朋、戴尔等国内外一线品牌纷纷汇聚到这个既有霸道总裁相、又有超高颜值的世界级潮流偶像麾下。而荣耀自诞生以来就积极进行国际化探索,已然成为当下海外策略最为成功的互联网手机品牌,选择吴亦凡为荣耀8的背后,不排除荣耀在这一层面的考量。

声量到销量,明星代言背后的粉丝效应

荣耀8牵手吴亦凡的另一个原因莫过于明星光环背后的粉丝效应,这不仅体现在产品及品牌知名度的进一步提升,还能够刺激消费,将营销的声量转化为具体的销量。

根据媒体爆料,荣耀8在主打高颜值的同时,或将尝试个性、时尚的路线,从今年相继发布的荣耀5A、5C以及高端产品荣耀V8来看,不难理解荣耀这一转变的初衷。在此之前,虽然荣耀在产品设计和品牌宣传上不乏时尚元素,但留给用户更多的还是专注科技创新的印象。相比之下,吴亦凡是当下最具影响力的潮流偶像之一,对其粉丝有巨大的带动和示范效应,另外,吴亦凡的粉丝群体,年龄主要分布在90后、95后甚至是00后,这一群体对价格的敏感度较低,更在意产品的颜值、以及品牌内涵所带来的身份认同。邀请吴亦凡为荣耀8站台,或可以帮助荣耀和年轻用户更好地进行沟通和交流。

总之,明星代言也好,科技创新也罢,都考验一个企业、一个品牌是不是把“以用户为中心”作为日常经营的头等大事来做。荣耀作为互联网手机行业的领导品牌,所需要的不仅是对产品的不懈追求和创新,也需要与时俱进,更好地与用户对话。

而如何与用户进行更有效、更有温度的情感沟通和交流,本就是件有技术含量的事。

就此而言,与吴亦凡合作只是荣耀所做的一次尝试,未来荣耀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华为荣耀8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