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日均查处100家非法网站 违法信息遭百度最强狙击

 2016-07-19 15:58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7月8日,针对媒体报道的“百度深夜推广赌博网站清晨下线”问题,百度专门召开媒体沟通会。在会上,百度市场总经理顾国栋表示:百度一直在与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仅2016年1季度就查处了8623个非法网站,相当于日均查处近100家非法网站。

会上,顾国栋介绍:“网站信息一旦触发违禁关键词,都会被立刻下线。但中文的复杂性大家都知道,语言在不停地演变,每天都会新出现很多衍生词,这都需要被加入到敏感词库里。这是一个机器学习加人工建设的循环过程。所以百度的内容审核和违法网站的突破是一个互相赛跑的过程。”

据了解,目前百度每天推广的信息有4.7亿条,这意味着每秒就有5000条信息需要审核。为了完成对这些信息的审核,百度通过“机器+人工+人工”三重审查机制对推广信息进行严格审核。百度利用机器审查95%的内容,如果有违规词条和内容,网站会被立刻下线。同时,百度有超过1000人的团队,对剩下5%的信息进行审核,同时在后期,百度还将加大人工巡查力度,对非法违禁信息进行清理。

“作为一个互联网信息服务平台,企业具有审核义务和合理注意义务。审核义务主要体现在对推广主体的资质审查,但网站在通过资质审核后擅自更改网站内容,这就如同电子商务平台上的商家通过认证后擅自卖假货一样,即使平台还具有“合理注意义务”,但也需要一定的反应时间来发现和处理这些违法违规行为。此外,在大数据时代,面对海量信息,单个平台的能力和精力必然是有限的,要减少和避免这些违法违规行为的发生还需要政府部门强化监管、行业自身加强自律以及公众积极参与监督和检举。”互联网法律专家何波强调。

如专家所言,顾国栋在会上也谈及百度将承担更多的责任,利用更严密的手段进行信息审查。据了解,百度在今年5月份已经上线了堪称史上最为严苛的资格审查标准,强制要求推广客户提供包括营业执照、主体资质在内10余项资格证明,并对推广客户进行对公账户验证。“因为对公账户是银行对企业要求的很高的一个资质。百度会给企业提供的对公账户随机汇入一笔款项,如果该企业能够说出这笔钱的数字,则证明了对公账号是真实可用的,这在某种程度上也加强了对企业资质的把关。”顾国栋说。

互联网专家认为:“黄赌毒等非法网站一直以来都是互联网的顽疾、毒瘤,在这样的环境下,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去抵制、打击非法网站,以此换得互联网环境的净化。”据悉,百度已建立完善的举报投诉机制,如网民发现虚假、违法信息,可进入百度举报平台(jubao.baidu.com)进行举报,与百度一起共同打击、清除违法信息。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网站违法
违法网站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