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网络约车新政来临 在线短租离合法化还有多远?

 2016-08-01 10:19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7月28日下午国新办公布了网络约车新政,这对分享经济型下的网络约车行业来说,无疑是一场巨变,代表着分享经济模式在网络约车行业得到国家的认可,也意味着原本被冠以非法约车名头的网络约车平台和私家车司机都将拿到“通行证”,平台和司机有了合法“门槛”:

网约车平台实行许可管理:

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者、车辆和驾驶员实行许可管理。经营者应当承担承运人责任,具备线上线下服务能力。车辆和驾驶员应当符合相应资质条件。

网约车驾驶员、私家车做网络约车条件:

《暂行办法》严格驾驶员准入条件,应无交通肇事犯罪记录、无危险驾驶犯罪记录、无吸毒记录、无饮酒后驾驶记录、无暴力犯罪记录。同时为从事网约车经营的车辆设置了相应的许可条件和报废标准。

分析:国家将平台行为纳入法律范围之内,并且明确阐述了平台的职责,一方面可以让让司机和乘客之间的交易有第三方担保,另一方面反过来可以促进各大租车平台合法、有序经营和竞争,有利于树立行业准则、维护市场秩序。除了对网络约车平台做出法律约束以外,国家还对网约车驾驶员及其车辆有明确的准入限制,这一方面可以维持原有的交通市场秩序,另一方面可以让司机规范自己的行为,能更好地维护乘客的身心安全,减少交通安全事故出现的概率。

由上不难看出,分享经济下的网络约车已经朝着合法、健康、可控的方向发展了,这也给了分享经济领域内其他行业参与者一剂强针剂,让他们对创业前景有了更多的期待和希望。近年来,除了快速发展的网络约车行业以外,在线短租、知识分享、技能或服务分享等也都如火如荼的进行着,特别是发展速度仅次于租车行业的在线短租行业受到很多人的关注。这次分享经济下网络约车合法化也让业内外人士预测到:下一个合法化的将是在线短租行业。

1、在线短租行业发展态势仅次于在线租车行业

分享经济下的在线短租发展态势仅次于在线短租行业,同时因为短租行业潜伏期更长、客单价更高、需求增速更快,很多人都预测不久之后在线短租将爆发出比租车行业更高的能量。虽然这些言论有些夸张,但市场大数据也足以证明这些言论并非空穴来风。

各大数据平台关于在线短租行业报告中,可以看到2008-2015年在线短租交易规模快速增长,截止到2015年,中国的在线短租交易规模达到1141亿元,与最初的2008年95.5亿相比,增长了12倍左右,特别是2014-2015年,增长幅度尤其明显,上涨约35%,这与2015年爆发的41亿旅游人次人次的旅游市场有着很大的关系,大量的出行人群为在线短租提供了丰富的客源基础。与此同时,在线短租市场的总用户量在不断增长,与2012年相比,用户增长了约8倍;民宿房源基数也在大幅增长,各大平台的房源以一线、二线城市为主,同时覆盖全国200多个中小城市。市场越来越多的供给和日益扩大的住宿需求让在线短租发展势如潮水,不久之后将迎来井喷期。

2、 国家对旅游始终采取支持政策

随着分享经济和旅游业经济发展的需要,国家对在线短租行业的支持力度日益增加。2015年7月,国务院出台旅游消费新政,“放宽在线度假租赁、旅游租车等‘互联网+’;同年11月,国家把分享经济首次写入党的全会决议,并正式将其列入国家战略规划,主张人们借助“分享经济”模式,盘活闲置的存量资产,发展旅游等第三产业服务经济;紧接着,国家颁布85号文件,首次点名“积极发展客栈民宿、短租公寓、长租公寓等细分业态”。这些政策可以看出,国家在多维度给予在线短租行业政策支持,使住宿等生活性、旅游性服务业更加便利化、精细化,这让人们看到在线短租的发展潜力,使更多人参与进来,同时也让短租平台更好地为人们出行提供有价值的服务。

3、各大垂直平台努力解决瓶颈,不断完善服务

国外Airbnb传入中国,在中国兴起一系列垂直性短租平台。这些短租平台在中国内地扩张的过程中也遇到了瓶颈,例如为众人诟病的民宿安全、卫生问题,以及参差不齐的房东服务质量,这些瓶颈也曾将民宿短租推向舆论的风口浪尖。然而,中国的Airbnb们并没有选择坐以待毙他们通过本土化措施让在线民宿预订服务更能适应中国的环境,以国内三大短租平台途家、木鸟短租、小猪的市场动作进行研究可以发现:在保障用户安全方面,国内这三大代表性短租平台途家、小猪短租、木鸟短租为房东和房客分别提供相关保险,订单生效时,投保也同时启动。例如木鸟短租联合太平洋保险自动为入住房客、房东入保,在折损之后双方能在第一时间得到赔付;在卫生方面,途家多是“酒店式”自营性质民宿,利用自营物业团队来维护房间卫生和其他生活服务设施,木鸟短租和小猪短租采取部分代运营方式——寻找专业的保洁人员进行房间清理,另一部分让个人房东完善房间清洁工具,如吸尘器、抽油烟机等,与此同时,房客可以对民宿卫生进行评分,被给以差评或低分的房东将受到房源下架的严厉惩罚。同时平台还通过改善房东、房客聊天界面,支持多种支付方式等措施,为双方搭建更良性的交易平台。

在解决行业瓶颈的同时,各大短租平台也在完善以住宿为核心的本地化服务,木鸟短租在今年4月开通地主之谊服务,房客预订点亮此服务的民宿,将会得到房东提供的免费旅游规划、早晚餐或租车服务等增值服务;随后在7月小猪短租改名小猪,宣称将拓展以住宿为核心的租车、导游服务,途家也开始扩展以旅游为核心的其他服务。此类功能的完善将能最大限度地利用以本地人为核心的闲置资源,也让房客形成最具性价比的本土化旅行体验。

其实,网络约车新政出台对行业内外而言确实是一个好消息,作为兄弟行业的在线短租自然备受鼓舞,但是它们两者虽然都是共享经济,但产品和服务内容各有不同,这也意味着其行业潜伏期、爆发期各有不同。在线短租想要尽快合法化,除了利用国家支持、完善自身产品之外,各大短租平台还应该加大对市场的教育力度,只有做到精细化运营,才能朝着更高、更快、更强的方向发展,继而在民宿成为大势所趋之后实现其合法化运营。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网约车合法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