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商 >  电商新闻 >  正文

“万达电商烧50亿”是谣言? 合作遇阻如何破局

 2016-08-08 08:41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近日,关于腾讯、百度撤资飞凡、万达电商烧光50亿、“腾百万”散伙的消息甚嚣尘上。这一事件由于卷入了腾讯、百度、万达三大巨头及其背后的三大富豪,一时间备受媒体舆论的广泛关注。就在舆论发酵和谣言渐起的正当时,8月4日,万达飞凡发出官方声明。声明中,万达表示,相关文章未经调查采访,所谓内情纯属臆造,为不实报道,其中“烧光50亿”更属无稽之谈。

回顾整个事件,自7月底“腾百万”散伙的消息出现网络后,各种消息铺天盖地袭来。而这其中,舆论无一例外都把矛头指向“腾百万”合作中的主导企业万达飞凡。其中主要观点表明,万达电商的发展方向错误并投资50亿元血本无归。这其中,支持众多论断的依据仅为三方合作时发布的战略投资意向和飞凡投资人变更。尽管如此,这样的论断也迅速得到众多媒体的“认可”,墙倒众人推的场面再次出现。

在一边倒言论的背后,存在的不理性因素显而易见,其中的不少论断更难经得起推敲。

投资人变更等同于飞凡“黄了”?飞凡转变为“实体+互联网”战略就是电商意义上的失败?飞凡试错以及调整业务方向的过程就是不被业界看好的折腾?飞凡利用大数据、通用积分、会员制只是单纯为了发展其金融部门?……

细看这些断章取义的观点,与其说是流量变现成本越发昂贵下,一些媒体或自媒体人对于新电商发展未来的一种悲观情绪,不如说,这是沉浸在传统电商逻辑中,用工业时代的思维去面对新网络经济需求的一种无谓焦虑。

万达在对外的声明中称,“2014年8月,腾讯、百度、万达三家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意向协议,并计划成立合资公司三年时间拟投入50亿元到后期的项目合作中。但实际上由于综合因素影响,三方并未实现投资性合作,上海新飞凡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简称“飞凡”)完全由万达出资,腾讯和百度并未实际投入任何资金。”

其实,类似万达“投资性合作并未实现”的案例,可谓是很正常的商业场景。从单一的意向到统一到合资公司成立、资金注入、分工协作、共同运营,的确还隔着很远的路。

这则声明也直接让“烧光50亿”的传言不攻自破。

然而,不管怎样,“腾百万”最终还是散伙了,这次野心勃勃的出征也只能偃旗息鼓。从合作中各方的行动和披露的信息中,我们仍能从中总结不少经验。

一、互联网合纵:没有最好 只有最合口

商业领域没有永远的朋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其合作的决定因素基于远景目标是否一致,简单来说,其信价评估在于是否能实现“1+1+1>3”的效果。

拿一个广为人知的合作为例,十六年前,美国在线和时代华纳的并购案被称为“世纪并购”。美国在线在当时的美国互联网传媒领域市值甚至超过了很多蓝筹股,而时代华纳在传统广电领域的地位几乎无可撼动,二者结合似乎是珠联璧合。但就在合并的三个月后,网络泡沫即告破裂,经济陷入强衰退。美国在线订阅用户流失,市值从2260亿美元降至200亿美元,被迫注销了近990亿美元的商誉减低损失。时代华纳也因定位不准颇受诟病。二者并购后,虽然综合能力貌似是“强强联合”,但业务模式与商业逻辑的基因性冲突,让二者不得不迅速剥离,有效止损。

正如“携程”联手“去哪儿”,“58”“赶集”合并一样,无论是价值驱动、用户驱动亦或是商业驱动,其本质在于:如何在为服务的人群和场景提供更多的价值,在不断地跟用户进行价值交换的过程中,建立品牌,找到最“合口”的商业模式,慢慢形成不可替代的竞争优势。而这是正一个成熟的商业生态形成的全过程。

二、试错修正 万达飞凡驶入快车道

早在“腾百万”合作的“周年”之日,万达针对未来发展已经悄然进行了变革。去年7月,万达将过去3.0版本的“四大支柱”(商业地产、高级酒店、文化旅游和连锁百货)转变为4.0版本(万达商业、文化产业、金融产业、电子商务)。万达金融体系的出现成为如今飞凡发展建设的最强核心。

事实上,在万达金融体系成立后,作为万达集团倾力打造的网络科技品牌,即便孤军奋战,单背靠线下的万达广场、万达影城等一系列实体品牌、实体商场及供应链资源,万达飞凡仍已拥有自己得天独厚的优势。根据公开数据,截至2016年6月底,飞凡开放平台合作商业项目超过3000个,飞凡商业联盟拥有商户超40000家;飞凡会员总数超过1.2亿,其中活跃会员近4718万,APP下载量超过1350万。

经过试错后,飞凡如今方向显然更为清晰——以智慧场景应用为主要模式的新理念。该理念以用户全生态的智慧生活体验为核心,通过整合实体商业、娱乐、美食、旅游、健康医疗及公共服务等资源,融合互联网技术,最终打造实体经济互联网化经营生态圈。总而言之,该体系旨在为实体产业的经营者和消费者搭建一个全方位的“实体+互联网”开放平台。

了明确的发展方向,“互联网化”、“实体化”“会员体系”“生态闭环”等标签就成了万达合作的甄选对象。而对于这样的标签,不管腾讯还是百度,显然在“实体”、“生态闭环”等都不合口。此时,对万达而言,选择一家在各个维度都能进行合作并相互推进的企业更为迫切而实际。

于是,基于更为清晰地商业发展方向,万达金融有了与WIFI网络架构商迈外迪的商业合作、有了对网络金融平台快钱的巨额收购,更有了近日斥巨资与智慧停车企业ETCP达成的战略合作……

值得一提的是,万达与智慧停车企业ETCP的战略合作发布时机正好落在“腾百万”散伙的风口上,这次被称为停车行业内最大规模的投资合作似乎对外界的质疑给出了万达飞凡持续前行的最有力回应。

在8月1日万达飞凡战略投资ETCP的发布会上,ETCP的董事长、CEO谭龙对外透露,结盟后,双方将从产品、研发与运营、商务合作、大数据共享以及线上线下联合推广等多方面进行深度整合,实现“互联网+实体”的智慧停车多业态融合互通。

这个过程中,ETCP将首先为万达体系内和外部合作共超过4000家大型商业综合体提供完善的一体化智慧停车解决方案,从而建立全国乃至全球最大的智慧车生活服务入口。

飞凡的掌门人李进岭对外表示:“希望通过‘实体+互联网’的合作,打造互联网消费闭环,让每位车主都能在万达享受最贴心便捷的用车和消费服务。”

消费者不是为了打折才购物的,而是因为东西好才需要更实惠的促销。除了万达飞凡,阿里与银泰的合作、京东在生鲜行业的拓展也都表明,“实体+互联网”依然是一条能走得通且走得远的商业发展之路。在它们当中,坐拥国内最庞大商业实体的万达,在找准合适的发展之路后,其兴起的速度或许会令整个电商领域再次震惊。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万达发声明道歉

相关文章

  • 停牌485天的万达电影将在今日归来

    A5创业网(公众号:iadmin5)11月5日消息:经过17个月的停牌,万达电影(002739.SZ)将在今天(11月5日)复牌。一年多的腾挪,期间经历了一次收购中止,和三个版本的收购方案,终极目标仍是收购万达影视,完成“影视生态圈全产业链”的宏志。

  • 被万达索赔500万!自媒体还有啥不敢写的?

    在8月底,有个名叫“财经小面包”的关注发布了一篇有关王健林出行被扣天津机场,想要带全家出境被限制的文章。这篇文章写的是慷慨激昂,吃瓜群众也是看的群情振奋,还以为出大事的本人也对文章进行了转发与评论。然而,在今天,却看到了有关万达集团对涉及造谣的相关公众号,进行批评与责任追究的报道。万达集团列举了发布

  • 万达公子王思聪回购wanda.com 域名背后的事件营销

    A5站长网(admin5.com)9月2日消息,域名wanda.com已经被万达公子王思聪回购,从9月1日截止日前,wanda.com仍保持着跳转至王思聪微博首页的现状,一向自封“为人低调的网红小王”的国民老公王思聪,正“低调”利用wanda.com跳转至其微博首页的事件营销成功向世人展示:几经周折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