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商 >  电商培训 >  正文

苏宁易购818发烧节的洪荒之力从而来?

 2016-08-15 15:06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文/新媒体砖家(砍柴网)

导语:耕耘传统零售多年,苏宁练得一身稳键扎实的“下盘”功夫,布局线上6年,跑马圈地,线上平台的搭建亦日臻成熟。

于是,对互联网零售模式运用愈发自如的苏宁易购,2016年攻势猛烈,丝毫不给对手喘息的机会。练手418,博弈618,在电商“两月一节”的节奏下,苏宁易购818发烧节又一次祭出了大招,将联动线上线下资源,围绕产品、价格、服务等多个消费维度,打造真正发烧级的消费盛宴。

在全国零售行业不景气的情况下,苏宁易购凭什么还能如此地意气风发?

远交近攻强大“后援团”

还记得,在“2014年年度股东大会暨2015年投资者交流会”上,苏宁云商董事长张近东底气十足地对数百名投资人表示,“非常有信心将苏宁带上直道,加速奔跑”。而此后,张近东就不再频繁对外解释苏宁在做什么,而是用行动解释苏宁的路。

通过持续“联姻”,苏宁用开放的态度跑马圈地。2015年 8 月10日,阿里巴巴与苏宁云商达成全面战略合作,“猫宁店”第一时间正式上线。随后,双方全面打通电商、物流、售后服务、营销、大数据等线上线下体系。

在这一年中,随着合作深入,双方默契度逐渐提升。

“猫宁店”运营成绩让人惊艳!旗舰店SKU数由1000个增至15000个,品类已经拓展到3C、家电、超市、母婴等品类,微淘粉丝数近400万,忠实用户1000多万,GMV保持翻番增幅,月度最大环比增长超800%,稳居天猫平台店铺的第一位。

同时,苏宁物流通过与菜鸟的合作,将自己速度(两小时急速达)及服务(送装一体)的优势向外输出。

今年6月,苏宁和阿里巴巴的甜蜜再次“升级”。双方推出“万亿智造计划”,试图把商业生态系统中的用户资源、流量资源、大数据资源等对外开放,成为帮助品牌商完成数字化商业转型的“水、电、煤”,推动品牌企业供应链和制造业升级。张近东说,“这将是一场全产业链的变革,建立的是一套反向定制模式。”

同时,苏宁与万达“合体”也在日渐深入。2015年9月,苏宁云店进驻现有的40个万达广场,作为O2O综合化线下店,云店不仅与苏宁易购电商平台商品同款同价,还包括3C、家居、母婴、超市、金融品及休闲娱乐等分支业态。此外,从2016年起,万达为苏宁提供物业资源的定制开发。

万达大型购物中心的超高人气、多业态组合带来的稳定客流,为苏宁O2O线下业务的拓展提供了强大的信心。

在与阿里、万达等“后援团”磨合、试水、练手后,他们的关系迎来了一次次甜蜜升级。在两月一次的电商节中,苏宁易购与京东展开激烈贴身“肉搏”,418期间,苏宁易购全渠道同比增长达426%,超过了去年“双十一”的增幅。6月18日当天,苏宁易购全渠道销售同比大增216%,“猫宁”的默契度持续提升。

苏宁线上业务在2016年一季度销售额同比增长99.62%,互联网转型已进入“直道加速”阶段。

在这样的背景下,818发烧节似乎别具意味。苏宁易购联合上百家行业巨头定制超百款新品,扎堆上市。

不管是ZUK Z2、OPPO R9诛仙版、魅族 metal2等在内的重量级3C新品,还是海尔的迪士尼定制产品、泸州老窖和五粮液的定制酒、莫斯利安的定制奶等,上百家超级品牌都在为苏宁易购818发烧节站台, 难道不是对京东*裸的挑衅?

修炼“内功”剑指京东

而赢得线上线下大平台的助阵,百家超级品牌的给力入局,苏宁易购是怎么做到的?这源于苏宁多年修炼的“内功”被认可。

近年,苏宁对线下门店进行持续升级。从2016年以来,苏宁云商一直在对门店进行升级调整,一方面是对经营绩效不达标的店面进行关闭、退租、转租、招商等,同时,持续丰富门店业态,增加更多体验、休闲、娱乐的功能,运用互联网工具,增加门店流量。

其次,苏宁始终坚持自建物流,严把储存配送关。这不仅提升了消费者网购的极致体验,也或将位苏宁打开全新的盈利空间。

目前,苏宁在全国自建有5500个自营快递点,布局12个自动化分拣中心,同时在全国48个核心城市自建物流基地。据苏宁云商1季报显示,截至 2016 年 3 月 31 日,苏宁易购直营服务站 1,201 家,苏宁易购加盟服务站数量 1,686 家,而这些店都将为消费者提供自提服务。

凭借超级仓储网络和干线运输资源的积淀和优势,苏宁大范围地承接天猫仓配服务,成为天猫长期物流服务商。

而反观与苏宁激战正酣的京东,截至2015年12月31日,京东在全国范围内拥有7大物流中心,在50座城市运营了213个大型仓库,也只是拥有5367个配送站和自提点。

从这点看,苏宁与京东在物流上差距不再,甚至有所超越。苏宁目前拥有将近500万平方米仓储面积,而根据2015年底京东财报披露的物流仓储面积为220万平方米。

苏宁云商COO侯恩龙表示,目前苏宁物流的干线配送率已经达到95%;农村物流覆盖率也已经达到96%;跨境物流拥有7个海外仓,包含台湾、香港、美国、日本、韩国、澳洲、欧洲等,覆盖亚洲、欧洲、美洲和大洋洲。

今年 418期间,北京、上海、广州、杭州、深圳、南京等 6城消费者在“猫宁店”下单后,体验了“半日达”的极致物流体验。而在即将到来的818发烧节,苏宁快递更是承诺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南京、成都、武汉、西安、沈阳10座城市实现半日达服务。

发烧节即将启幕。近一个月,苏宁高管特别忙,为了准备这场发烧节,苏宁高管和海信、创维、长虹、益海嘉里、光明、佳能、华润、鲁花、五粮液等众多品类的品牌商高管频繁互访,秘策发烧节。

发烧产品云集,突破既有的服务模式,启动全球买手团计划,明星大咖、网红直播导购,8.18亿元的发烧红包……线上线下玩法新鲜多样,这一项项无不击中用户痛点,盛宴的火爆程度可期。

结语:从不断对外界解释苏宁易购要走的路,到手握线上线下两端优势,苏宁易购用了6年。在此期间,它从原来单一的苏宁电器成长为苏宁云商,涉足苏宁超市、母婴、苏宁百货,更多地涉足于营销产品,升级互联网零售模式。未来三年,苏宁或将开启一个完整的互联网零售生态圈。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苏宁易购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