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网盘濒临绝境,谁是“剩斗士”?

 2016-10-24 14:30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个人网盘随着智能手机的快速增长以及厂商的主动参与而快速崛起,总体用户规模超过5亿,越来越多的用户习惯将个人的数字资产存储在网盘上面,几大网盘厂商曾经也是雄心壮志,看好个人云存储市场,可惜,行业坍塌的时候,就像雪崩一样,堵都堵不住。

一样的关停,不一样的“恐惧”

360云盘关闭的消息,犹如在寂静的夜里突然燃放的烟花,众皆惊起。UC 网盘、新浪微盘、金山快盘、华为网盘接连关闭,曾经如日中天的个人云存储市场夭折了一半,要知道当初360云盘也说过会“坚挺”的,可惜还是突然的宣布关闭了。

同时是关停,可当初都是小平台,360不一样,360是网盘里的主流阵营,是“巨头”,其影响力和用户量比UC 网盘、新浪微盘、金山快盘、华为网盘,都要大,360云盘官方给出的数据显示,360云盘的用户量超过2亿之巨(据说,这两天导数据的用户访问量太大,360云盘都进不去了),360手机助手+应用宝+PP助手+豌豆荚的下载量超过1.4亿。

2013年2月份,奇虎360所有应用都被App Store下架,唯独360云盘在App Store上持续坚挺。2013年8月份的网盘空间大战,金山快盘、360云盘、百度网盘、腾讯微云四家平台参与“战斗”,最终360云盘以“永久无限空间”赢得了网盘大战的第一局,尔后,360云盘便以“空间大”闻名于整个网盘市场,有口皆碑。

不过,360云盘的关闭,似乎早有前兆,2015年8月份,江苏南通警方根据腾讯举报,查处了存储销售淫秽内容的360云盘账号,360关闭了140多万个涉黄账号。2016年3月2日,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公布了6起利用销售云盘(网盘)账号和密码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牟利案件,涉及360云盘、“115网盘”、乐视网盘等。

每出现一个网盘关闭,用户内心深处的“恐惧”就会越强烈,用户会担心下一个关停的网盘,会不是就是自己常用的网盘,用户的这种“恐惧”是会逐渐堆积的。“1+1”市场不会有过多反应,可如果是“1+5”呢?本来市场上一共就10家左右可供选择的平台,一下子去掉了一大半,用户们自然就会“恐惧”,360云盘的关停,加深了用户对网盘关闭的“恐惧”心理。

谁最有可能成为“剩斗士”?

按照今年的关停速度,网盘最终很有可能面临“死绝”的风险,市场上常用的个人网盘,仅剩下百度网盘、115、腾讯微云三个产品,仅存者不多,但用户的个人云存储需求还是有的,毕竟手机里存储的那么多照片以及通讯录等,都需要有解决方案,免费的网盘当然是最好的选择。关于360云盘的关停,百度网盘以及腾讯微云都给出了正面的回应。

但问题在于,随着用户逐年的数据堆积,更换任何一个网盘都非常耗时耗力,所以用户都比较关心谁最有可能成为“剩斗士”,能够永久帮助用户存储的才是好平台。

答案肯定在百度网盘、115、腾讯微云这三个产品里面,可究竟会是谁呢?

(1)百度云上位,百度网盘被边缘化。10月10日,百度云更名为百度网盘,原百度开放云则更名为百度云,百度云将专注于企业级云业务,对标阿里云、腾讯云、华为云、又拍云等企业级云服务市场。要知道当初百度将百度网盘升级为百度云可是花了大精力的,可如今竟然为百度开放云让路,说到底还是因为盈利问题所致,只有企业级云服务,才能让百度云发挥更大的价值。

阿里云在2017财第一季度营收12.43亿元,同比增长156%。腾讯曾多次在财报中提到,未来将加强对腾讯云业务的重视。反观百度云,尽管个人云市场发展的如火如荼,可企业级云业务始终不赚钱,并且当初百度企业云业务,也是试图通过大众对百度个人云业务的了解,从而使用百度云的,可目前来看,百度似乎更为重视企业级业务市场,个人云业务靠边站了,阿里云、腾讯云的前车之鉴,在这一点上起到了带头作用。

尽管百度网盘能通过会员服务收费,但是这点收费,何年何月才能盈利呢?百度目前的战略布局中,盈利才是正解,去哪儿网、爱奇艺都被剥离。在百度这个大集团利益中,百度网盘虽然用户量有4亿,但始终不赚钱,而且4亿用户量带来的数据是日益增长的成本,短期内难以看到盈利空间,被边缘化是现实的事,当然,我们得承认,百度网盘是一款好产品。

不过,百度网盘的公开分享功能,也是风险重重,很有可能让涉黄、盗版内容在百度网盘上流通,这也是大风险,UC 网盘、新浪微盘、金山快盘、华为网盘等网盘的关闭,和涉黄、盗版等风险有很大关系,百度云也算是戴着“镣铐”前行了。

(2)“高冷”的115,离主流还差太远,不过活下去倒是有可能。与BAT等互联网巨头相比,115做网盘业务的时间较早,不过115云向来走的是“高冷”风,几大网盘关闭,皆未见其有任何发声。与BAT等互联网巨头相比,115更爱惜自己的羽毛,更加喜爱“闷声发大财”,至于外面的声音,似乎115并不爱关注,115的官方微博、微信也鲜有发声。

不过,正是由于115的“高冷”,却导致其市场份额很难扩张。当你想跟朋友分享115盘内的内容时,却发现别人在百度网盘、微云上,两者根本不在一条线上。115差的是,用户规模和用户普及度,像百度网盘、微云这样大众靠拢,这些是需要依靠人力、物力、财力的,不能总是等用户主动是寻找、发掘。

当然,115云变化的速度倒也挺快,比如推出组织沟通协作应用115+,这样115的个人数据存储盈利压力就不会太大,“高冷”的坚挺是很有可能成为“剩斗士”滴。

(3)低调的腾讯微云,成为“剩斗士”大有可能。腾讯微云的前身是QQ网络硬盘,是国内最早的一批网盘厂商,目前用户量已经超过4亿,其相比较百度网盘以及115网盘的优势在于,微云的用户体系是微信和QQ,大大降低了普通用户的注册门槛,用户规模和用户普及度完全足够,盈利方面也不像百度压力那么大,而且,腾讯向来在C端收费模式上较为熟稔。

还有就是,关于涉黄以及盗版问题,都没有公开在微云身上出现过。腾讯优图 DeepEye 主动色情识别引擎技术可以通过视频截图、图像识别、语音技审、关键字抽取等能力智能识别色情内容。而在反不良信息反作弊的的技术上,腾讯有着多年积累的经验,不论在用户的上传或者是在分享方面都有层层的安全保障体系,通过安全系统的自动过滤,能快速的发现恶意并进行拦截,即便是在下载后还有腾讯安全管家等产品的安全防线,也能够快速发现问题并进行封堵。有了安全保障的微云,会更坚挺,也更有可能成为未来的“剩斗士”。

只有一个良性的市场环境,才有可能让多个产品一直走下去,网盘就因为早期发展模式的混乱,才导致如今被陆续关停,这也算是为当初的“恶果”还的报应。在屏除“糟粕”方面,一定要有决心和魄力,“投机”心理最终只会害了自己。

真心希望最终的“剩斗士”微云、115云能够“一直在这”,否则,那么多的自拍照该往哪儿存呢。

文/郭静,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ID:guojingdequanzi)用心做一个互联网领域的原创狗。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网盘
百度网盘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