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知了问答专注垂直IT科技领域 开启知识分享新模式

 2016-11-30 13:28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强大的团队背书用户零距离接触IT大咖

据记者了解, 2016年8月7日,联想发布国内首家垂直IT科技领域的付费问答平台——知了问答。该问答平台致力于为用户提供专业、精准、高效的问答服务,上线三个月已经有累计超过十万的用户量。同时,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也入驻了该平台,用时下最流行的语音问答方式与用户“零距离”接触。除此之外,还有多位行业大佬入驻知了问答,包括《创京东》作者/资深财经媒体人李志刚、前腾讯/谷歌/盛大/一号店/百度产品总监王欣磊、艾媒咨询CEO张毅等重量级人物。

对此,李兵表示,这些专家有一些是知了问答邀请过来的,也有一些是自己过来的,从中也证明平台看重中立性的价值观,确保回答的可靠性和客观性。

据悉,用户使用知了问答平台的产品,功能本身是不收费的,但是在提问的时候需要向专家付费。注册该平台的用户可通过付费形式向答主公开提问,答主则明码标价接受提问,价格可设定1-500元之间。问题产生后,将以“偷听”的形式分享至更多用户,“偷听者”仅需支付1元钱即可收听。提问者也将因此获得分成,“偷听者”越多,提问者的分成越多,当“偷听”用户达到一定数量,提问者不仅能收回提问付费,还将获得分成盈余。同时,提问超过24小时未被回答,费用将原路退还。

谈到为什么要做这个项目时,李兵说,“原本公司就有在做联想社区,但大多数用户喜欢在这里提很多问题,经常出现网友间互问互答的情况。但这种情况相对来说不够及时,从专业度方面来说可能也会有一些欠缺,包括像组织形式,比如说我要问问题,用户不清楚谁到底能帮自己解决这个问题,而且这个量又比较大,所以这次是我们想做这个项目的出发点。”

采用简单易懂的付费问答模式帮助用户解决切实的问题

据了解,目前市场上已经出现的问答平台有很多个,包括百度知道、知乎、分答、在行等,知了问答的优势体现在哪里呢?对此,李兵表示,目前做IT领域知了问答仍是唯一,但是用户是会有竞争的。竞争并不是说那些跟自己做同样产品形式的,而是说用户要解决他自己碰到这些问题的时候,可以选择的一些备选的手段。他可能上百度去搜索,也可能去百度知道去问。用户用百度也是可以解决一些很确定性的问题,或者说比较简单的,或者是内心已经有答案的。

李兵认为,“知乎目前来讲有点不够实用,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一个本来很小的事情,写得特别长,前后铺垫特别长,就像看游记一样。因此,知了问答希望做成简单直接的问答形式。例如用户想知道某手机值不值得买?有什么不好的地方?而对这方面在行的人就可以直接告诉他。”

谈到虽然知了问答是IT垂系领域的第一个,但以后还会有新的跟随者过来,未来这个市场要如何做的这个问题时,李兵认为,这个行业本身的发展一定是偏垂直化的,因为是通用的,比较泛的领域的热度是没法持续的,像王思聪这样网红人物没办法在这种平台上持续活跃。对于用户跟平台之间的交往,要能解决用户一些真正实在的问题,这个价值才会持续的。他还提到,就比如现在也有一些领域,包括医疗领域,确实能解决用户的实在困难。比如生病了怎么办?大病小病,医生能帮病人去解决,看病本来应该付费的,去医院挂号也要缴费。知了问答就是解决用户关于IT领域的各种问题而生,比如用户的手机出问题了,可以通过平台告诉其是什么原因,如何到线下修理,可以是一种知识的分享。

据李兵介绍,知了问答平台的专家都愿意去回答用户的问题,一方面,在很多时候专家并不是因为这个平台可以赚钱,因为他们可以得到别人的认可,也希望自己能够去帮助别人。很多专家都曾经表示,当有用户向自己提问的时候,提出比较好的问题,他们其实本身内心是非常在意的,会非常认真的回答用户这个问题。

另一方面,知了问答在跟这些专家是有互动的,平台有自己的价值观,是站在用户的视角上面,尤其涉及到智能产品、IT科技产品,在涉及营销、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下,很多专家希望能够把自己真正了解的东西能告诉用户,体现了价值观的双方匹配,也是专家与用户共同成长的表现,大家并不是就是为了获利。

此外,知了问答还有“4大专业队伍”保障专业IT服务,分别是硬件专家指导用户选购、验机、配置、装机;软件专家解决系统驱动、游戏、刷机问题;行业领袖分享行业最新技术及趋势;专业媒体人提供产品评测、购机指导和前沿技术分享等。当用户提出的问题在48小时内得不到解决将会全额退款。另外,平台还设有用户评价反馈机制,可以点值/坑对服务进行评级。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垂直IT网站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