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罗一笑事件炸锅:如何整治网络骗捐乱象

 2016-12-01 14:33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近日,一篇名为《罗一笑,你给我站住》的文章在朋友圈疯转,该文章以一个父亲的口吻讲诉了身患白血病女儿的故事。并且只要转载一次就可为小女孩捐款一元,或是好奇、或是同情心,大量网友加入转载大军。但事后却被曝出涉嫌骗捐,其实类似的骗捐事件并非个例,往往都是当事人与炒作团队合谋,利用大众网民的同情心,在朋友圈骗取募捐。

网络骗捐背后的利益链条

不难想象,如果没有背后的炒作团队,网络骗捐的当事人掀不起什么波浪。所以类似的网络骗捐事件必定有专业营销团队在运作,至于骗捐所得钱财,估计是当事人与营销团队瓜分了。这种行为不仅是在欺骗广大网民,更主要的是违背了公序良俗,以后互联网上的信息无人敢信了。而一些真正需要募捐的人却得不到帮助,因此必须有相关部门的介入,建立有信誉的网络募捐平台,以方便大众捐款。还得严厉打击这种骗捐行为。

如何鉴别网络募捐的真伪

作为一个普通的网民,我们也应该思考自身的问题,为何会轻易相信互联网上杂乱的资讯。其实不少信息都无法辨别真实,但因内容吸引了我们的眼球,或者勾起了我们的某种情绪。许多网民就会随手给转载了,特别是在朋友圈容易疯狂蔓延。类似“罗一笑”的热门事件一出,我们先不要急着转载,可以仔细看看新闻的发布者,一般个人用户发布的这种募捐信息,本身就存在很多疑点。骗捐的可能性比较大,不妨多搜索一下相关的新闻资讯再做决定。

必须封杀恶性的网络骗捐

借助于微信、企鹅等社交平台,骗捐者可以迅速获得大量转载,进而从中获利。但却伤害了大众的同情心,更严重的是会带来负面的影响。可能会有更多人琢磨策划网络骗捐。要打击这种不良行为,首先得找到最初的发布者,这一点操作起来很难,可能骗捐信息已被转载了几万次、十几万次。只能要求社交平台禁止发布此类募捐信息,除非是募捐机构,个人无权发布类似的信息。然后是提醒大众网民,不要轻易相信朋友圈所谓的捐款信息。最后要严厉处罚相关当事人,包括背后的炒作团队,必须追究其法律责任。

与网络骗捐相似的还有各种网络炒作,以此来骗取网民打赏,例如:某某女神,其真实身份却是个中年大叔。网民应该学会辨别互联网上信息的真伪,不要跟风随便转载垃圾资讯。本文由 鳄鱼下载站 原创 转载保留地址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