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反思罗某笑事件:网络公益众筹到底该怎么做?

 2016-12-05 16:34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文|李东楼

本周最大的热门事件非罗某笑网络筹款事件莫属,罗某在个人微信公众号为其患白血病的女儿罗某笑发起求助并通过微信朋友圈传播之后,短短一天时间之内,就获得270万之多“打赏”捐助。

不过,事件在此后几次反转,从原来的大众的同情纷纷转发打赏,到后来公众质疑罗某是两家企业法人,还有三套房两辆车,其实并不“穷”,到后来公众更是直指该事件为p2p公司的“带血的营销”。至此,一件本来充满正能量的爱心传递公益事件,最终却成为了广受公众质疑的营销事件。那么,为何网络筹款会变成带血的营销?

罗某笑事件,为何会由网络筹款变带血的营销?

分析罗某笑事件的发酵传播过程,其实可以找到一些原因。作为作家的罗某在自己的个人微信公众号上利用微信的打赏功能,通过文字的感染力“隐晦”的表达个人求助的意愿,之后又借助朋友圈的“病毒式传播”,迅速在全网扩散。在这个过程中,对于罗某个人的困难情况,全由罗某个人自述,公众并无法核实求助项目的真实性,只是凭直觉和善心来进行“打赏”,这其实就为后来的“反转质疑”埋下了伏笔。

显然,个人通过社交平台发起求助,如果个人信息、实际情况等未经核实便在互联网上进行大肆传播,极容易导致发生诈捐、骗捐等现象。比如此前在问答社区知乎上也发生过诈捐事件,一名26岁的男子在知乎上杜撰了“童谣”、“小言”和“CK小小”等三个身份,将自己伪装成“女神”形象,在网络上编造生病等桥段,以博得别人的同情心,骗取钱财,其支付宝账号先后获得别人转账24万余元。

另一方面,个人在微信公众号发起网络筹款,没有中间第三方平台实行监督和监管,通过朋友圈实现病毒式的传播,这极容易演变成为营销事件。实际上,罗某的网络求助从一开始就带有营销行为,其与某p2p金融公司合作,微信文章每转发一条,p2p公司就额外捐助1元,这使得网络求助行为间接演变成为了企业营销事件,直至最终招致公众反感。实际上,如果没有第三方的监管,并将个人求助行为与企业营销挂钩,即使最开始的出发点是好的,但由于演变成为公共热点事件,一定会有企业和机构借势营销或敛财,这很可能导致网络公益行为走偏,最终伤害的是网络公益行业本身。

最后,像罗某这样的不设置额度进行个人网络求助的行为,利用微信或其他社交平台实现快速传播之后,很可能最终导致网络筹款金额远远超出实际需要范围,但由于没有第三方平台进行监管,这使得善款容易被挪用,最终网友的善款很可能并不能真正得到妥善的使用,这也是值得我们关注的。

网络公益众筹到底该怎么做?

从上述分析不难看出,罗某笑求助事件之所以最后演变成为带血营销事件,主要在于项目缺乏监督,信息不公开透明。那么,就带给我们一个疑问,那就是互联网公益众筹到底该怎么做? 在我看来,可以从以下两个方面做起:

首先,发起或参与网络公益众筹项目应该尽量到更具有公信力的第三方平台。罗某之所以在此次事件中被推到风口浪尖,在于其进行个人求助时没有真实陈述其实际情况,甚至有意夸大了困难程度,这是其被广受质疑的一个重要原因。而对于众多参与为罗某进行“打赏”的网友来说,之所以在得知罗某真实情况后愤懑不平,其实也是因为没有得到最真实的信息,感到自己的善心和同情心被欺骗。实际上,网络公益在国内已经发展数年,目前已经有一些运作非常健康规范且具有公信力的第三方网络公益平台能够帮助真正大病困难的求助者。如腾讯乐捐、轻松筹等。

以腾讯乐捐为例,在其平台上发起求助项目,先是需要个人注册时要进行实名认证并在线提交详尽的图文内容,然后公募机构进行审核并确认项目,最后才能在线接受公众捐款。这在一定程度上保障了项目信息的真实性。因此,罗某如果在腾讯公益发起,项目如果被基金会认领,前期就会对发起人的家庭情况进行审核,通过比对是否在平台重复发起、图文是否完整、项目是否真实等信息和问题可以确保透明,能够避免后续很多事情的发生。

再以轻松筹为例,作为新兴的网络公益平台,轻松筹在近两年的探索发展过程中,更是完善了一套严格的审核制度,对项目审核实行“数据+客服+群众”三重把关制。简单的说,首先就是在求助信息数据方面,轻松筹会通过要求发起人提交包括本人的手持身份证照片、医院病历及诊断证明等在内的一系列相关证明材料。其次,在客服审核环节,轻松筹会对从身份数据调取、病情资料验证和善款流向监管这三方面实现第一层的数据把关。最后,轻松筹设有举报与实名证实制度。在筹款过程中,一旦发现项目存在问题即可进行举报,让轻松筹介入调查。而一旦发现项目造假,筹款就会全部原路退回;即便项目确定是真实的,如果举报人仍对项目存疑,也可以申请退款。此外,轻松筹发起的项目还配有“实名证实”区,即知晓真实情况的亲朋好友、护士医生等可实名为项目证实,帮助项目增信。而项目的筹款动态、支持反馈、留言评论区都是公开透明的,任何人都可以在项目评论区实时评论、发表意见。

不过,网络公益众筹平台尽管会对项目进行严格的审核,但相比传统的公益机构,其审核效率要高不少。比如轻松筹在在审核流程设置上,就从“人性本善”出发,考虑到救大病等于救急,由于人工审核工作量巨大且要经历层层把关,需要一定的时间,所以平台允许项目实行先上线后审核的机制,而审核贯穿发起项目至提款整个流程。不过,个人发起筹款,并不等于最后可以提走,只有最终完成审核才能在平台上提款。而这样的机制更加灵活和人性化,既可以保证骗子不会提走钱,又可以保证病人以最快的速度筹到救命钱。

其次,尽量核实项目的真实性再进行募捐、转发支持等网络公益行为,否则善心容易被利用和诱导营销。实际上,核实项目真实性一方面可以向项目涉及到的医院、社保机构或身边熟人电话征询,另一方面如果是轻松筹这样的第三方网络公益众筹平台上的公益项目则可以直接向平台征询。前面已经提到,腾讯乐捐、轻松筹等具有公信力的第三方网络公益平台都会对项目进行层层审核和把关,此外,这些网络公益平台都与基金会、福利机构以及医院有直接合作,因此远比个人在社交平台发起的网络筹款项目要靠谱的多。

比如腾讯乐捐作为腾讯公益旗下的慈善众筹平台,而腾讯公益基金会是中国互联网第一家在民政部注册的全国性非公募基金会,其公信力毋庸置疑。其收到的每一笔捐款都直接到公益项目挂靠的公募机构账户,由公募机构直接接收,所以公募机构也要承担审核项目、拨付善款、监管执行的责任,这对遏制夸大病情、善款挪用也有极大的作用。而在募款完成后,执行方须填写由所支持的公募机构提供的项目协议,公募机构在收到执行方寄回的项目协议后,在其公示的时间内向发起方拨款,这保证了善款不被挪用。

而轻松筹作为腾讯双百战略投资的创业公司,其在2016年初成立“社会责任部”,专门负责对接与基金会等公益组织的合作,并与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携手成立“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轻松筹微基金”,成为中国首个获得公益牌照的众筹平台,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也开始和轻松筹合作,并成功入选民政部首批13家互联网募捐信息平台。此外,轻松筹还与全国多家医院等权威机构合作,同样建立起了公信力。

实际上,为了保证项目的真实性,轻松筹并不在自己的官网或者APP上公开推广此类个人救助项目来让陌生人捐助的,筹款人只能把这个项目分享到自己的朋友圈子来进行求助。因此,如果不是跟病人已经是“好友”关系的人,是看不到这类筹款信息的。而即便这个筹款信息再度转发,也是这位病人的好友用自己的信誉做了背书,也能在一定程度上保证这个信息是真实的。而且,病是不能作假的,骗朋友这种事更是概率非常低。因此,如果罗某通过轻松筹进行筹款,很可能是另一种结果,在女儿罗某笑得到救助的同时,也不至于因为信息不透明背负网友的“骂名”。

因此,罗某如果在轻松筹发起求助,在三道严格审核机制下,前期可能就会被及时发现,从而完成冻结款项,款也可以被及时退回,避免在不透明的情况下募得了270万,而且轻松筹是以熟人间筹款为主,基本都有朋友或朋友的朋友对项目真实性进行背书,就不至于发生大众不知晓实情而出现爆发式打赏的情况。

总体而言,罗某笑事件很可能成为国内互联网公益众筹领域的标志性事件,从这个事件的缘起和发展能够带给我们更多反思。一方面,带给我们很多震撼,就是当前互联网传播速度之快和人们对网络公益的接受度已经非常之高,越来越多的人愿意通过自己的“打赏”和捐助来帮助一个陌生人。另一方面,个人在互联网上发起的求助,如果没有第三方核实求助的信息和数据的真实性,且项目执行过程缺乏对资金用处的监管和监督,很可能演变成为个人敛财和企业营销的行为,而这也许是我们最不想看到的。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罗一笑捐助事件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