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美图即将上市 人工智能优势或助其市值高攀?

 2016-12-13 15:02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文|李东楼

根据最新的新闻报道显示,美图的招股价已经定位8.5港元,目前在香港已录得逾1倍超额认购。按上市后融资额计算,美图公司即将成为腾讯、阿里之后,国内近10年来登陆港股的第二大互联网公司。

美图是一家人工智能公司?

实际上,美图香港IPO可谓是2016年里互联网最热门的事件之一。自从其在今年8月份提交上市招股书之后,媒体就围绕着其估值、商业模式、营收展开了激烈讨论。有人认为美图是一家工具型公司且亏损过多不值这个价值;有人认为美图有能力转型社交,美拍就是最好的证明;而有的人则认为美图旗下产品用户数量庞大,发展向好,盈利可期。

但是,不管是此前媒体是看好还是看衰,很多人都忽略了美图其实是一家技术公司。这是因为一直以来,大部分人对美图的印象都仅仅停留在美图秀秀太过优秀的图片处理水平上,想当然的认为美图仅仅是一家图片处理软件公司。而从来没有想过美图秀秀为何能够在图片处理软件方面能够做到那么极致的原因到底是什么?

显而易见,美图不仅是在国内用户规模靠前的移动互联网公司,也是一家掌握核心技术的科技公司,而这个核心技术目前来看其实正是当下最为炙手可热的人工智能技术。就在36氪刚刚结束的“2016WISE独角兽大会”上,作为美图公司的投资人,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开复在发表关于人工智能的现在及未来的看法时,在演讲中提到美图是其投资的顶级人工智能公司之一。

并且,李开复还提到,发展人工智能技术需要满足海量的数据、顶尖的AI科学家、清晰领域界限、自动标注数据,以及超大的计算量等五个条件。而如果按照这五个标准来审视美图,其显然早已是一家人工智能公司。

首先来看“海量的数据”。我们知道,拥有海量的数据的基础是必须拥有海量的用户。而美图公司最早成立在2008年,到目前为止已经运营了8年,旗下拥有美图秀秀、美拍、美颜相机、美妆相机、潮自拍等众多移动互联网应用。据其招股书透露,美图的影像及社区应用矩阵已在全球11亿台移动设备上激活,2016年10月,美图应用月活跃用户总数约为4.56亿,核心应用月产生约60亿张照片。无论是从用户规模还是数据积累来看,这意味着美图完全满足“海量的数据”这一条件。

其次再来看“顶尖的AI科学家”。美图在去年8月与国内AR领域领军公司亮风台成立了“美图亮风台联合实验室”,专注于计算机视觉、深度学习、虚拟以及增强现实、人工智能等核心技术的研发,并在发布会上宣布了实验室人才招募计划,公开招募人工智能顶尖人才。事实上,美图的人脸检测技术在全球处于领先地位。根据国际权威的马萨诸塞大学FDDB数据集10月份公布的人脸检测结果,在采用离散评分法的情况下,当误检数量超过551次时,美图在所有参与测试的人脸检测系统中位居第一。

然后再来看“清晰领域界限”。在李开复博士看来,人工智能技术只能专注于一件事,而不能跨领域。而对美图来说,其成立8年以来,实际上就是专注于一家事情,那就是图片处理,其几乎全线产品都在围绕着这个领域,业界界限非常清晰。

最后再来看“自动标注数据”。在用户数据的研究分析方面,没有标注标签数据的价值是很低的,只有具有标注的数据才能够通过研究分析,为用户画像,从而最终发掘其商业价值。美图可以对用户喜好、图片分类等数据并进行标注。而美图旗下的产品用户以女性用户居多,年轻、爱美、有消费能力是这群用户的标签,用户群体非常精准,显然具有非常高的商业价值。

实际上,在2016年6月13日美图手机新品发布会上,美图就已经坐实了其是一家拥有人工智能技术的公司的身份。美图公司CTO张伟在讲解美图M6拍照功能时,就提到了美图M6手机之所以能够拍出更加细腻的影像效果,就是融合了四大AI(人工智能)技术,这意味着美图对于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已经进入到实质的阶段。

拥有核心人工智能技术,美图价值或需重估

另一方面,美图之所以能够在人工智能技术方面有所突破,并将其应用在新手机上,一方面是因为其在图片处理技术方面的多年研究积累,另一方面则是由于其拥有高达4.56亿的月活跃用户,而这些用户每天都会产生大量的精准数据,而这些则形成了人工智能最核心的技术深度学习的大数据基础,从而让美图在处理照片时更加智能,更加极致。

就在今年6月美图M6发布会上,美图公司CTO张伟曾详细披露了美图手机在使用人工智能技术处理照片方面的具体细节。具体分为四种技术:

第一是美图亮风台联合实验室推出的人脸识别系统MT-Face,这一技术的实现主要是通过使用了大量的亚洲女性作为训练样本,使得系统得出了一个对女性的脸识别度特别高的模型;第二则与合作伙伴索喜联合开发的美图手机专属的高级色彩系统MT-Color,同样是通过不断训练的手段来教回机器理解颜色的概念,使用的数据越多,训练的效果越好,为此美图使用了120万张照片来进行机器学习;第三则是MT-Beauty极智美颜技术,通过先进的机器算法能够为每个用户定制,每个用户有不同的肤色,不同的五官,不同的比例,为每一个用户获取一个最优的呈现。同时,MT-beauty是对美的最新定义和潮流的方向。第四,则是能够在云端做计算MTLAB技术。

显然,拥有这些人工智能技术的掌握意味着美图已经可以对图像做识别分类处理,而图像的识别处理技术在实际场景应用中非常广泛。比如时下大热的自动驾驶技术,就需要使用视频摄像头来识别交通信号、移动的物体等等。除了机器视觉领域的应用,基于图片的人工智能的应用还有很多,如遥感图像识别、通讯领域识别、军事、公安刑侦领域的应用等等。

因此,如果按照当前资本市场对于人工智能技术的热捧程度,美图的价值很可能需要重新估算。目前尽管人工智能概念大火,但是国内真正拥有人工智能技术的公司并不多,尤其是能够全部满足李开复博士提到的五大发展人工智能技术条件的互联网公司就是凤毛麟角,目前来看,基本上能够达到这五大条件基本上都是腾讯、阿里、百度等这样的互联网巨头公司,而这些公司最高的估值已经达到2000多亿美金,最低的如百度也有500多亿美金。从这个角度来看,作为人工智能公司,同时拥有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这两大未来的“敲门砖”的美图的市场估值或许该重新计算。

身兼多种基因,美图市值究竟几何?

美图除了拥有美图秀秀、美颜相机这样的国民级App,也有视频与直播社区美拍、年轻的聊天工具闪聊、智能硬件美图手机等。目前市场上还没有与其对标的企业。而如果将其与微信、微博、陌陌等移动社交产品相比较,市场估值依然被低估。

而将美图和微博相比较,其在月活跃用户方面遥遥领先,但是估值方面远远低于微博。根据微博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其月活跃用户为2.97亿,目前每股价值50美金左右,市值则达到了100多亿美金。而按照此前公布的IPO详情,美图公司将在全球发售5.74亿股股份,每股发行价间为8.5港元,市值仅为微博的一半,上涨空间明显。

目前来看,现在的美图估值就像当年腾讯待价而沽时的遭遇一样。在从工具转型到平台的过程中,早期腾讯QQ也曾一度被低估,李泽楷、IDG、资本大鳄王兟、新浪前CEO王志东、任职搜狐的古永锵和冯珏、深创投董事长靳海涛等资本大佬们都在腾讯发展初期“看走眼”,或投资不够坚定提早抛售腾讯股份,或看不懂其商业模式错失低价投资腾讯的机会,至今这些大佬们提起来错失腾讯仍心痛不已。

不同的是,美图现在已经基本完成了用户的积累,即将展开全面商业化。并且其拥有海量的精准大数据和人脸图像识别和处理这一核心人工智能技术,其市场前景已经相当明朗。而其一旦上市获得融资,在资本的助力下推进其商业化进程,很可能凭借着多种基因优势,获得更迅猛的发展,未来破百亿美金甚至千亿美元市值可能只是时间问题。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