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人人公司Q3营收增长102.8%背后:不仅仅是直播发力

 2016-12-16 20:35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2016年12月16日,人人公司发布了一份漂亮的财报!财报显示, 第三季度净营业收入为1790万美元,较2015年同期增长102.8%。

人人公司财报一经发布,立刻引发业内人士的积极讨论,很多观察者欣喜地看到人人终于通过对互联网金融和移动直播的探索、发力,重新找到了快速营收的增长点,赢得市场认可。

在财报中,人人公司互联网增值服务收入为950万美元,较2015年同期增长65.3%。增长的原因主要由于人人直播的收入增长。互联网金融业务净营业收入为830万美元,2015年同期该业务净营业收入为150万美元。

还记得今年8月份我写了一篇分析文章《人人公司能否借助直播再次复兴?》,文章提到正在进行的移动直播或将成为人人公司实现新的增长点。后来又发表在雪球财经,引发了业界广泛地讨论,不少人对人人公司的复兴寄予厚望。一个季度过去,人人公司营收增幅超过了包括我在内的大部分业内人士预期:净营业收入较2015年同期增长102.8%。而且除了我所关注的移动直播,人人的金融业务更是取得远超行业平均的增长幅度。

营收增幅超100%,这个成绩对于人人公司甚至整个中国互联网行业来说都非常难得,尤其是在资本寒冬和互联网发展进入拐点的当下,连续实现大幅度增长并不容易。今天上午就有不少人和我探讨人人这个季度的财务数据,在我看来不能只盯着枯燥的数据去做解读,我们更应该从人人财报背后,看到目前国内互联网行业发展的一些变化。人人公司连续两个季度实现营收增长,亏损收窄,也带给行业更多的信心。我们应该从以下三个层面,来解读人人财报背后的一些积极信号。

超出预期 激发互联网产业新活力

众所周知,从2015年以来,中国互联网便进入了罕见的资本寒冬。一方面国内包括互联网金融、智能硬件、电子商务等等领域在内的相关企业都发现越来越难融到资,一方面已经登陆资本市场的百度、阿里、聚美、乐视等等股价大幅下挫。另外一方面,从BAT开始,一线的互联网企业营收增长纷纷放缓,整个互联网的发展开始进入拐点。

对中国互联网的未来发展,持乐观和悲观态度的都不在少数。这次人人公司在寒冬之际发布了远超行业预期的第三季度财报,数据的背后凸显了在消费升级、经济下行的形势下,企业只要通过不断的产品创新和模式升级,依然可以取得正向的大幅度增长。

可以说,人人公司这个季度的亮眼财报,也无疑在资本寒冬和行业发展减缓的当下,给互联网产业注入了一支强心剂。人人从低谷走出来,逆势上扬也给行业其他从业者和莫大的鼓舞,重新激发了行业的新活力。

金融直播齐发力 主动发掘风口迎接变化

人人公司曾经是中国排名TOP5的互联网企业,后来在发展的过程中由于过于坚守过往业务,坚守大学生市场,一步步错过了移动游戏、新媒体、共享经济、泛娱乐等等风口,致使行业地位一落千丈。

但从今年以来,我们都深切的感受到曾经的人人公司正在以新的姿态重新归来。我之前的文章提到过,在移动直播领域蕴含的机遇和前景非常广阔。人人的品牌价值和影响力还保有一定的能量,通过直播的发力,能够激活人人的数亿用户,又可以联动人人公司旗下互联网金融等业务。现在通过本季度的财报来看,人人公司的亮点业务不仅仅在于直播业务,更在于互联网金融,可以说直播和互联网金融双双发力,才有了今日人人转型之路的顺利局面。

陈一舟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今天的人人已经是一家互联网金融公司。人人公司互联网金融业务本季度实现了830万美元的净营收,比去年同期增长了500%左右。笔者注意到陈一舟在主动挖掘风口迎接新的变化,特别是二手车B2B金融。人人公司积极在该领域开疆拓土,闷声发大财。陈一舟说过,这个行业门槛高,是苦活累活,巨头是不会去做的。人人看好二手车金融业务,组建了一支专业的团队,具备出色的金融业务运营能力。现在在这个领域内,无论是放贷量、客户量,还是风控水平,人人都是国内最领先的公司之一,并在过去两次公开发行ABS(资产证券化),未来还有可能在二手车市场进行其他的布局。另外,就像我之前分析的一样,人人的社交和直播终于全面结合,基于社交平台的直播业务,体量和收入持续增长,用户粘性大大提高。可以说社交直播比单纯的直播平台,可以让用户停留更长的时间,试水更多新的商业模式。

未来展望:二手车、人工智能

有不少人和我探讨过人人公司未来的发展方向。在我看来即便互联网金融和直播业务发展的如火如荼,但陈一舟的野心远不止于此。陈一舟和陈天桥不是一类人,陈天桥在企业业务失利后,面对行业的风起云涌选择了归隐,而陈一舟作为中国互联网最早一批开路先锋(陈一舟做互联网比李彦宏等大佬都要早),是一个非常有情怀的人。从早期的ChinaRen到后来的DUDU、uume、人人网、糯米、人人游戏等等,几乎每个领域陈一舟都会不计成败的去尝试。

现在国内年轻的网友可能对陈一舟不太了解。1999年他与斯坦福大学校友周云帆、杨宁共同创办ChinaRen公司,成为国内综合门户的鼻祖之一。陈一舟任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ChinaRen在此后多年成为诸多互联网企业学习的对象。

在我看来,人人公司底蕴非常深厚,陈一舟是业界老司机,过去多年累积了大量的数据。基于平台大数据的分析利用,人人公司未来可以涉足二手车、人工智能等等诸多领域。陈一舟不止一次分享人工智能相关的观点,对二手车行业也极为了解。一旦进入这些领域,将会成为非常有竞争力的种子选手。

PS:本文作者丁道师,关于本文所述观点,欢迎来信探讨,微信:dingdaoshi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