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开网店或需营业执照:对电商平台的冲击很大

 2016-12-22 15:27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近日,电子商务法草案提出,电商经营主体应该依法办理工商登记。简而言之,就是以后网店也得有营业执照,至于需不需要纳税,现在还不清楚。如果网店真正的要求必须办理营业执照,那对于整个电商行业的影响也不小。到时候肯定会有不少网店无奈选择关闭,比如:虚拟物品类的店铺,此类店铺都是小本盈利,难以通过相关部门的审核。网店与实体店的竞争异常激烈,而网店以压倒性的优势碾压实体店铺。

网店不断挤压实体店的生存空间

网店在成本投入方面远低于实体店铺,网店只需要自备仓库即可,或者根本不需要仓库。更不需要昂贵的店铺门面,在地段较好的位置,门面店铺的租金都很高,这让许多创业者难以接受。所以网店商品的价格会低于实体店,当然更多的消费者会选择在网店购买,而线下的实体店则成了顾客的体验店。并且网店还不需要纳税和营业执照,在淘宝上开店很容易,通过实名认证再交点保证金即可。这对于实体店铺来说很不公平。

营业执照更便于监督和管理网店

网店若全部要求办理营业执照,对网店店主来说肯定会增加一定的成本,而且许多店铺难以通过审核。营业执照就如同一道门槛,会让一些网店被迫关闭,在淘宝、天猫等电商平台上,某类敏感的商品还在销售,但此类店铺肯定是无法办理营业执照的。由于电商平台上的网店数量巨大,因此工商部门管理起来难度太大,只能要求电商平台自我净化。如果所以网店都有营业执照,那么工商部门监管网店就会变得很容易。

网店门槛变高对电商有哪些影响

虽然如今网店大行其道,但是网店并非是没有弊端,例如:网店的用户体验很差,网店的商品质量难以保证等等。相信不少网购的消费者就会碰到实物与图片不符的情况,网店上的商品展示只能通过图片和视频。消费者不可能看到真正的实物,所以网店上的商品更容易造假,劣质的商品也不少。实体店的好处在于消费者可以看到实物,一旦发现商品质量有问题,维权起来也更便捷。网店要求办理营业执照,甚至与实体店一样要纳税,势必会让网店的数量下降,对电商平台肯定是不利的。

网店和实体店应该共存,两种店铺模式各具优势,电商和实体行业应该互相弥补。同时也是为了维护市场经济下的公平原则,相信网店纳税的时代也不远了。

文章来源:会学网excel教程 小编原创 转载保留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