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来自中国的内容型产品UC News成为两印内容消费风向标?

 2017-01-16 15:14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从2016到2017年,中国互联网企业“出海”势头越来越猛,相比于国内,以南亚和东南亚为代表的新兴市场,正处于人口红利的爆发期,同时中国企业借鉴国内成熟的打法在海外市场降维攻打,可增大成功的几率。目前海外市场上,新闻资讯、短视频、直播等内容型产品的竞争激烈。然而,相比于早期出海的工具型产品,内容型产品更需要深度本地化,摸准用户的内容喜好、社交模式等,才能更好地获取用户和占领市场。

阿里巴巴移动事业群UC,近期分别在印度、印尼发布了当地《2016年度内容消费数据盘点》,引爆了互联网出海企业圈的关注,也启发了出海企业对内容本地化的思考。外国媒体从1月9日起开始陆续刊登报道UC News的年度报告,至发稿之日起估计印度本地已有超过200家媒体争相报道转载。经记者采访得知,应该是UC填补了本地市场内容消费趋势分析的空白,引发了外媒对这一趋势的关注和连续曝光。据外媒援引称,UC已经在其主要市场逐步树立起“GUF”概念,意在比肩巨头Google和Facebook,共同发展新兴市场。作为首个在印度发布内容趋势报告的中国互联网企业,UC现已走在了印度移动内容消费市场的前沿;通过用户画像、资讯类别与热点内容分析、自媒体行业分析等数据洞察,树立起双印内容行业趋势分析的标杆地位。阿里移动事业群UC海外市场总裁黄浩表示,UC一直坚持“深耕本地”作为其重要的全球化战略,从工具转向内容,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内容上的价值;用户接收资讯信息的方式也将改变,将逐渐从搜索信息,变成由大数据精准推送阅读资讯的模式。

根据印度内容消费数据盘点显示,随着印度移动用户的高速增长,用户对手机资讯新闻的需求也在逐渐增长;电信运营商Reliance Jio成为年度热词,娱乐、政治、体育、科技、社会是最受欢迎的新闻资讯类别;视频相关的资讯阅读量半年来获得30%的增长。该报告还表示,印度UGC线上内容发展具有庞大潜力,未来将是数字内容与传统媒体共同PK来争夺用户时间。

处在出海转型升级的UC,去年年中陆续在印度、印尼发布了UC头条的海外版UC News,宣布从工具到内容平台的战略升级, 占领印度57%市场份额的UC浏览器,也同步升级为内容平台,整合UC News的个性化资讯推荐功能。UC在印度一直致力于推动数字内容消费的发展,尤其在2016年印度经历了废钞运动、政府亦推出一系列线上支付鼓励政策之后,手机将占据印度用户越来越多的时间。而互联网内容创作是否会像中国那样引来快速崛起?答案尚不确定,但从这份内容报告来看,UC已准备好入局印度移动资讯领域,做好大数据内容信息分发,将是这个市场的大玩家。

手机资讯阅读量涨3倍,印地语资讯阅读量是英语资讯阅读量的5倍

随着印度智能手机的出货量增长,以及3G/4G网络的普及,印度对移动内容消费的需求日渐增长。根据UC News的用户数据显示,2016年Q4的新闻总阅读量比Q3上升了近3倍,其中印地语新闻为最主要的增长动力。手机阅读时间Q4也比Q3上升了2.3倍。

从手机阅读的人群来看,男女用户比例为6:1,分别占85.5%和14.5%。 印度的手机用户也十分年轻,19-25岁的用户占51.1 %,18岁以下的用户占23.6%。印度是个多邦制国家,从地域分布来看,北方邦拥有最多新闻阅读用户,其次是马哈拉施特拉邦和德里市。 随着智能手机和流量费用越来越便宜,越来越多二三线城市的印度人用上了手机并阅读手机资讯。

印地语资讯的阅读量是英语资讯阅读量的近5倍,而在印地语资讯中,宝莱坞资讯的阅读量比政治和科技的阅读量都要高2倍多,可见印度用户还是更喜欢以自己本国语言进行阅读,而强势和成熟的宝莱坞娱乐产业,也使宝莱坞资讯成为了最受喜爱的印地语资讯。

爱看图片和视频,Jio成年度热词,宝莱坞巨星是“流量担当”

数据显示,印度用户更爱看图片和视频资讯。图片资讯比纯文字资讯,阅读量高1.7倍;而2016年下半年至年底,UC News上的视频资讯阅读量增长了30%。从最受欢迎的新闻内容来看,印地语阅读用户最爱看娱乐,其次是社会民生新闻和政治新闻;娱乐新闻也是最受英语阅读者欢迎的新闻种类,其次是科技和体育。

作为最受欢迎的三大内容类别,娱乐资讯阅读用户占到73%,最受欢迎的二级分类是宝莱坞、电影和电视剧;社会类资讯阅读用户,占58%,最受欢迎的二级分类的犯罪、自然灾害和意外冲突类资讯。印度是板球大国,有37%的用户是体育新闻阅读用户,其中大多数都是板球球迷。

印度首富穆克什·安姆巴尼(Mukesh Ambani)旗下的运营商Reliance Jio自9月份起宣布为印度用户提供免费的4G流量、语音通话和视频服务,成为印度2016年最轰动的新闻,也让Reliance Jio以英语资讯和印地语资讯共1.16亿的阅读量成为登顶年度资讯热词。娱乐明星方面,跟国内“流量小鲜肉”不同,最受关注的是宝莱坞的实力派演员:Salman Khan凭借印地语新闻5600万的阅读量、英语新闻800万的阅读量成为当之无愧的“流量之王”,知名宝莱坞女演员Kareena Kapoor和Priyanka Chopra则分别凭借4500万和800万的阅读量,分别成为印地语新闻和英语新闻最受关注女明星。另一个戳中国民G点的还是板球运动,造就了印度国家板球队队长Virat Kohli以1.08亿英语和印地语资讯的阅读总量,成为年度最受关注的板球运动明星。

UGC内容增长,印度自媒体行业将有巨大潜力

UC在印度推出UC News的同时也推出了自己的自媒体平台We-Media program,开放给名人、作家、各种知名或草根的内容创作达人进行内容发布,建立个人自媒体品牌。与中国相比,印度自媒体行业方兴未艾,数据显示,11月UC News的印地语自媒体资讯阅读量是10月的3.5倍,英语自媒体资讯上升了近2倍;最受欢迎的印地语自媒体种类是幽默、奇闻异事、政治、娱乐和社会,最受欢迎的英语自媒体种类是娱乐、生活方式、幽默、心灵鸡汤和时尚。从供需关系来看,从事幽默、生活方式、心灵鸡汤和时尚类的内容创作者,未来将有不错的市场前景。

报告最后显示,中国和印度都是拥有13亿人口的大国,随着印度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线上内容创作存在着很大发展潜力。若将两国市场进行比较,根据2016年CNNIC截止到6月的数据,中国有6.56亿的手机移动网民,也正是在中国内容创作引来井喷的这一年,微信拥有2300万微信公众号,微博头部大V有34万;而根据印度移动互联网协会IAMAI,印度有3.71亿手机网民,预测2017年也将迎来线上UGC内容创作的爆发。以后会不会有印度版的咪蒙、Papi酱和同道大叔? 这值得期待。

大V的崛起,离不开平台的支持。前有UC浏览器在印度获得1亿月活用户,基于这样的市场基础,再通过大数据计算和智能算法推荐,UC News想做印度第一的内容分发平台,可以说有很好的数据和技术的支持。但海外市场新闻资讯类产品竞争依旧激烈,尚可持续观察印度在移动内容消费趋势的变革和用户资讯阅读的行为变化,这当中还蕴藏着尚未被开发的潜力和未来。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内容型产品

相关文章

  • 内容型小程序好做吗?创业者可以做哪些内容产品?

    如今小程序已经深入到越来越多的环境中,例如游戏、电商、生活服务、旅行服务等,可谓是“承包”了人们的衣食住行。小程序的爆发,也让越来越多的创企纷纷加入小程序,更有一些做小程序的初创企业拿到巨额融资,这样让更多创业者纷纷看好小程序发展前景。

  • 网络营销之关键词优化长尾定律 内容型长尾定律

    本节介绍中我们我们也要联系前两篇内容的回顾,我们来看前两天写的连贯一下:上前天笔者写到了关于营销长尾的拓展,具体参考:网络营销之关键词优化长尾定律【长尾市场的营销拓展】关于如何利用长尾来进行网络营销,在昨天的定律中我们也提到了另外的一点,就是关于

    标签:
    内容型产品
  • 内容型网站的核心竞争力

    我不是在说内容网站(ICP),而是说内容型网站,有太多的网站,其实本质上属于内容型网站。而很多本来是纯功能型网站的(比如在线RSS浏览器,比如网摘),由于功能无法直接收费,也走向了内容型网站的道路:输出内容,获取注意,出售广告。大约是由于很多web2.0功能型网站本来就是以功能起家的缘故,到了今天,

    标签:
    内容型产品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