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AI成Q4财报重头戏 百度已经为重回巅峰准备好了

 2017-02-24 15:33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近日,百度再次荣获2017年《麻省理工评论》十大突破性技术的评选,这已经是百度第二次蝉联该奖项。去年获奖的是语音识别,今年是人脸识别。之所以能够连续获得国际赞誉,从百度2016年第四季度财报关于人工智能的业绩披露可见端倪。

2月24日,百度公布了2016Q4以及2016年全年财报,全年总营收达705.49亿元,移动搜索业务的月度活跃用户人数达到6.65亿人,移动营收占比持续上升达65%。财报更是强调,百度人工智能目前已经全面渗透各项业务,为推动百度业务高速增长起到重要作用。

可以看出,百度能够在移动端保持用户增长,以及在人工智能领域有所斩获,并通过人工智能技术赋能移动的二次增长,可以预见百度的全面复苏以及全新增长点也即将来临。

为什么说人工智能将会再次拉动百度的二次增长?在获得《麻省理工评论》的评选后,百度首席科学家林元庆接受了采访,这里做一些解读。

最大互联网市场正向中国转移

除了《麻省理工评论》关注到中国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以外,《纽约时报》、《财富》杂志等均将中国的技术进步作为关注重点,而《纽约时报》今年更是宣称中国在人工智能的军备竞赛上,正在赶超美国。

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可以说中国在此前面对着极为落后的基础设施,而互联网的出现则弥补渗透到每一个环节,如同吸铁石与磁铁的关系,通信、交通、金融、教育、零售、旅游各个行业都借助于互联网实现了各自的二次高速生长,所有行业都被卷入到互联网之中后,造成了中国拥有比美国更多的互联网使用场景,中国不仅拥有美国有的场景,更拥有美国没有的场景。

此外,中国拥有13亿的人口,而美国只有3.2亿人口,前者是后者的四倍,因此有着更大规模的人口红利可以覆盖。

更大量的互联网使用场景+四倍的人口数量,造就了中国互联网这几年的迅速崛起,从一个蹒跚学步的模仿者迅速成长为探路者,而美国大量的公司也已经开始向中国互联网公司学习。

在谷歌2016年的年报中,其将百度与Facebook、微软等知名公司并列,视为重要竞争对手,而百度已经连续两年获得《麻省理工评论》十大突破性技术,则说明谷歌这种恐惧并非空穴来风。

《华尔街日报》更是在2月19日直言,作为中国的AI代表,百度已经杀入AI混战。由互联网公司逐渐转型为AI技术公司的百度,未来还将为人们带来更多想象空间。

当然,百度AI技术的飞速发展与高度重视研发密不可分。根据百度2016Q4财报显示, 2013年起,百度先后在北京和硅谷建立了人工智能实验室,并发布了领先的深度学习平台,构建了全面的人工智能研发体系,被认为代表国内人工智能研发的最高水平。

AI陷入混战,最大的互联网市场正在向中国转移

人工智能必须依托于互联网存在,中国拥有最大的互联网市场,因此也自然拥有最大的人工智能市场。在采访中林元庆强调了百度的AI技术驱动,更重要的来自于市场需求,并由此构成完整的闭环。

例如在去年,百度获选的深度语音学习技术Deep Speech2则是最佳案例,汉语拼音的输入相比于英语其实更为复杂,汉语的重码率高,因此用户经常需要进行每一个词的选择,相比于英文输入,更容易出错,因此语音的需求也远比美国庞大,根据智研咨询发布的《2017-2022年中国语音产品市场运行态势及投资战略研究报告》显示,国内的语音市场正在从2011年的6.3亿规模,进入到2017年的100.7亿,平均年增速在50%以上,增速远超美国。

而百度则意识到了用户的这一需求所在,全面发力深度语音学习,并且获得了不错的成绩,目前百度每天的语音识别请求达到了1亿4千万,合成请求达到2.5亿,准确率达到了97%。

在去年的《最强大脑》的比赛中,百度的人脸识别最终战胜了最强大脑的选手,也让观众看到了百度人脸识别的技术能力。而除了电视秀之外,人脸识别也同样是有着实际的需求,目前安检、金融人脸认证、人口走失、交通监控等等事项中均已经开始应用人脸识别技术,而百度目前则在与各方合作将这一技术进一步普及,此前在乌镇互联网大会上,百度已经实现了刷脸安检入场的措施。

场景布局,让百度技术得以渗透

巨大的人工智能市场,也催生出了国内一批技术驱动的公司,诸如科大讯飞、搜狗、出门问问等等,而百度则是所有这些技术公司中,布局最为全面的公司,不仅是在语音技术、人脸识别、自然语言理解、深度学习等技术上的全面布局,更重要的是百度在应用级市场拥有着巨大的应用。

对于百度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的成果,《人民日报》更是曾刊文称,百度的人工智能研面向应用和产业,既接地气,又站在产业前沿,对尖端人才有极大的吸引力。目前百度已拥有了世界顶尖的科学家和基础研究人员,具备保持领先的创新力量。因此,百度作为民营的互联网科技公司,能够担负起发展人工智能的“国家使命”。

与其他只做单一产品线的公司不同,百度占据了用户使用的各种场景,例如搜索与地图都占据了70%以上的绝对市场份额,此外还有输入法、百度网盘、百度新闻、百度视频等上千条产品线,因此这些诸多的应用布局,也让百度的人工智能技术可以渗透其中,介入到各个产品线之中。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点是,今年百度迎来了前微软全球执行总裁陆奇,这一重量级人物的加盟,其对于人工智能的技术到产品应用都有着更为深刻的理解,在雅虎与微软期间都创造出辉煌的业绩,而在陆奇加盟后就动作颇多,诸如成立度秘事业部,收购渡鸦科技等等,所有诸多信号都在说明,百度将会更加迅速的将人工智能技术进行落地,进入到加速发展阶段。

结语:

最大的互联网市场正在全面向中国转移,而依托于互联网的人工智能市场也就此在中国崛起,中国更为需要人工智能技术驱动,这一土壤让中国的人工智能公司得以全面发展。而百度依靠人工智能战略转型带来的2017年全面复苏与增长才刚刚开始。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