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进军农业新玩法 网易味央众筹为何能一呼百应?

 2017-03-27 17:25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文|李东楼

最近,有关网易养猪的消息再次成为业界焦点。这一次,网易又换了一个养猪的“姿势”,在其电商平台网易考拉海购上发起了“全民养猪众筹”。

自3月21日正式上线以来,网易养猪众筹成绩势如破竹,上线仅17分钟就突破100万,25小时突破500万,56个小时突破1000万,堪称全网最为成功的一个农业美食类产品众筹案例。

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让用户对这次网易养猪众筹“一呼百应”的呢?

网易养猪众筹,为何“一呼百应”?

首先,网易养猪众筹的玩法新鲜,让用户有更强烈的参与感。实际上,产品众筹这个玩法并不新鲜,尤其是各种各样的智能硬件产品更是将众筹当作重要的宣传和预售渠道。但是,在农产品众筹方面,能够取得像网易味央不到3天就完成千万众筹目标,获得如此大反响的并不多。而之所以网易养猪众筹能够取得如此大成功,就在于其不仅花样新而且参与门槛更低。

其众筹页面可以看到,参与众筹的用户最低投1元就可以支持网易养猪事业,获得投1元收获1.1元的收益;投资666元则获得价值888元的网易四季通用消费币和抵扣券;投资2000元则可以成为网易的养猪大使,获得分销回扣。这意味着,网易成功将这一次不仅将网易养猪众筹当作产品预售,而是将其成功包装成了有趣有回报的“理财产品”,有趣的玩法加上丰厚的回报,网友“一呼百应”也就不足为奇了。

其次,还要归功于网易味央黑猪肉良好的口碑效应。实际上,在网易味央黑猪肉未公开亮相之前,丁磊就凭借自己广泛的互联网高层人脉就在默默的积累口碑。比如在乌镇举办的第三次世界大会上,丁磊大宴宾客,并将自家黑猪肉作为“压轴大菜”成功“安利”给了各位科技界大佬,包括联想CEO杨元庆、优酷网创始人古永锵等公开为其背书。

而随后,丁磊又趁热打铁,紧接着又在去年11月25日搞了一次网上公开竞拍,最终经过54次出价,一头网易味央猪竟然卖出了27.7万元的“天价”,为此又吸引了不少眼球。而这次基于良好的市场口碑,丁磊再次翻新花样,通过网络众筹的方式让网友支持其养猪并给予回报,显然再次“撩拨”起了用户的“胃口”,这是众筹能够火爆的第一个原因。

另一方面,虽然网易养猪已达七年,但是由于其一直未正式上市批量发售,所以真正品尝过网易黑猪肉的人并不多,此前可能只有丁老板的数位互联网大佬朋友、参与竞拍的“土豪”以及网易自家员工享受过“福利“。而用户之所以能够在只听其声未闻其味的情况下,参与网易养猪众筹,其实还有对于一直以来出品优质产品的网易的天然信赖感。

众所周知的是,对于网易的产品,网络上有一句名言非常流传非常广,那就是:网易出品、必属精品。而这一次,丁老板通过七年积累打造的黑猪肉显然也绝对具有品质保证,因此一旦有机会尝到网易味央黑猪肉,网友自然也就一拥而上了。

最后,用户还可能是被丁磊养猪的情怀所打动。实际上,此前关于丁磊养猪的新闻很多,但大多都是质疑,直到去年网易的黑猪肉陆续在媒体面前公开亮相,才打消了公众的顾虑。很多人开始明白,丁磊养猪原来不是“笑谈”,更不是说说而已,而当更多用户看到丁磊为了养好猪,不惜花费7年时间,全球各地“取经”、引入各种顶尖设备、投入3亿元巨资的真实投入时,更会被一个市值超过400亿美金的第五大互联网巨头的老板的“养猪情怀”所打动。

因此,投入666元或者2000元支持一把丁老板的情怀也就可以理解了。况且,参与众筹没有任何损失还有不同的回报,用户热情认筹也就理所当然了。

情怀之外,看网易的跨行业布局野心

不过,虽然很多人可能看到的是丁磊的“情怀”,但就丁磊作为网易公司老板这个角色来看,出于情怀养猪可能只是出发点一部分。尤其是对于网易公司本身来说,显然不是做一件具有情怀的事情那么简单了。而从网易黑猪肉天价竞拍、一元众筹养猪等一系列推广活动的运作方面来看,养猪这个事情对网易公司本身来讲,显然也是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事情。

首先,网易不仅仅养猪,而是瞄准整个正在崛起的新农业。近几年来,用户对猪肉等农产品的品质需求正在日益升级,尤其是高品质、安全、新鲜等用户痛点更是一直存在,而网易此次通过七年的积累和潜心研究,对养猪场、喂养方式、猪肉安全等方面着手解决,无意对能够满足用户的高品质猪肉的期待。

而据峰瑞资本的调研,2015年中国猪肉年产量为5487万吨,是改革开放初期的4倍有余(1980年1134万吨),年平均增速约11%。中国人在2015 年大概吃掉7亿头猪,平摊下来每人一年吃半头(约40 千克)。因此,网易养猪绝对不是玩票,更不是说说而已,而是瞄准一个具有万亿元规模的新农业市场。

并且,我们可以看到,发起众筹养猪的网易味央的品牌属性是农业品牌而非单纯的养猪品牌,而承担具体的养猪工作是网易农业事业部而非养猪事业部,这就意味着网易从养猪的第一天起就并非只是想单纯做“养猪”这一件事,而是希望能够以养猪为切入口和试验场,通过应用互联网技术和智能技术对传统农业养殖行业进行智能化的改造,使其能够生产出更加符合用户未来需求的高品质产品,而一旦模式试验成功,网易很可能由此全范围的涉足到农业养殖业当中,而这意味着广阔的市场空间。

其次,网易养猪不仅是丁磊布局新农业的战略考量,更是一种社会责任感的体现。实际上,因为丁磊素来低调,在很多人的印象里往往只是一个成功低调的互联网大佬的形象。但实际上,丁磊在网易扮演的角色,除了统领全局的CEO之外,还是一个具有工匠精神的“产品经理”。网易云音乐、网易考拉海购、网易游戏等无不都是在丁磊对产品的“信心钻研”下走向成功的。

而且,尽管网易“日进斗金”,但是丁磊所打造的产品并不是全部“冲着钱去”的,比如网易公开课这样的教育类产品,更多的是一种公益性的项目,其“钱景”并不明朗,但网易一直在坚持耕耘,其实更多的是一种社会责任感的体现。

同样的,丁磊从最初关注食品安全,到最终决定从互联网跨界到农业领域亲自养猪,从赚钱的角度来看,并没有像开发一款爆款游戏那么赚钱快,但是对解决当前国内严峻的食品安全问题却大有助益,这当中不仅有丁磊个人的“工匠精神”情怀,其实也体现了一家成功的公司对于社会责任的担当,这尤其值得我们点赞。

最后,“养猪“这件小事甚至可能帮助网易触摸到千亿美金市值的“梦想”。此前,网易CEO丁磊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曾打趣的说,网易黑猪肉将为网易的千亿美金市值贡献“猪力”。

实际上,这并不是玩笑话。网易如果以通过养猪进入农业为求入口,并进一步深入到更多的传统产业,这将使得其不仅仅是拥有互联网虚拟产品的轻资产的公司,更是一家拥有传统产业基因的重资产的公司,而这在互联网与传统产业融合趋势越来越明显的未来,必然能够有更多的市场想象空间,而这无疑将会大幅增加资本市场对其公司业务的想象力,继而继续推高其公司股价,让其向千亿美金市值继续迈进。

总体来看,网易众筹养猪之所以能够获得如此高的关注度,并且获得火爆认筹,这一方面是网易品牌良好口碑的反应,另一方面是网易黑猪肉迎合了当下消费者对高品质农产品的刚性需求。而一系列的市场动作更证明,网易及丁磊在养猪这个事业的考量上,不仅倾注了个人情怀,更加有跨产业布局的决心,以及将网易做成全行业品牌攀上千亿美元市值的野心。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网易味央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