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终结第三方支付直连 带你了解网联的故事

 2017-04-06 16:31  来源: A5创业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就在上周,央行主管的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宣布,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清算平台(简称“网联”)启动试运行,首批接入部分银行和支付机构,并完成首笔跨行清算交易。可以说网联上线是我国支付行业的一个里程碑,深刻改变了行业格局。此前我国聚合支付主要是因市场需要兴起,现在推出了网联则更多地受到了央行等监管机构的推动,这无疑会使行业发展更为规范。

网联是何方神圣?

网联也被称为”网络版银联”,即线上支付统一清算平台,是在央行指导下,由中国支付清算协会组织成立,用以处理由非银行支付机构发起的、与银行交互的支付业务,按照“共建、共有、共享”原则共同发起筹建。 据悉,网联清算有限公司注册资金20亿元,股东总数44家,其中38家为第三方支付机构。目前开展网上支付业务的持牌第三方支付机构有115家。同时为了防止网联平台被大型支付机构垄断,股权结构中,央行系是第一大股东,下属6家单位(央行清算总中心、上海清算所、黄金交易所等)出资约7亿元,占股比例超过30%,保证央行对网联平台的控制权;支付巨头支付宝和财付通分别持股约10%左右;另外中国清算支付协会持股比例为3%,代表不符合入股资格的中小支付机构行使投票权。

相关阅读:酝酿三年低调上线 银联“弟弟”网联到底是啥

网联有多大的作用?

网联推出以后,第三方支付机构的线上支付通道,不需要也不能再直接对接银行,而是通过网联平台直接与各家银行对接。 而网联只是一个清算平台,并不直接开展支付业务,以保持中立性。

最重要的意义在于,“网联”目的在于提高支付机构的清算效率并实现资金可追溯、风险可控。

简单来说,现在第三方支付机构是直接和银行对接,第三方支付公司就会比拼谁能接入更多的银行,不少小型第三方支付公司举步维艰。但是“网联”平台上线运行后,所有第三方支付公司将只需对接“网联”,可以得到统一的资金清算服务。这一举措可以节约连接成本,,实现交易信息的透明化,还对监管部门对社会资金流向进行实时监控提供了便利,更加保障了用户的资金安全。

推荐阅读:网联杀到:第三方支付“直连”时代终结

网联对于我们日常生活有何影响?

网联推出势必影响到各个方面。下面小编从我们普通民众接触到的第三方支付机构和商业银行来分析对我们普通民众的影响。

好处

第三方支付机构直接接入网联,不仅可以降低接入时间和成本,还可以提升支付系统风险防范能力。商业银行减少和第三方机构直连的麻烦,明确金融责任。安全性得以提升,我们用户可以更加安心的使用第三方支付了。

弊端

第三方支付机构备付金(这种行为属于超范围经营行为,变相行使央行或清算组织的跨行清算职能)收益大大减少,商业银行因为不能入股也没有额外收益。由于第三方的收益下降,一些成本或许会转嫁到我们普通用户的身上,最直观来看就是手续费的增加。

第三方支付平台实际上是通过存在各家商业银行的备付金账户完成的跨行资金清算。

推荐阅读:酝酿很久的网联终于启动试运行 给了中小支付机构一个机会

网联的试运行会是一个新时代的开始,也是潮流的推动。网联的启用规范银行和第三方支付机构之间的合作,对第三方支付行业来说莫大的好处,同时用户资金得到更好的保护使各方受益。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网联
第三方支付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