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微信VS苹果?赞赏功能的关闭阻挡不了日后的协作

 2017-04-20 17:14  来源: A5创业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微信与苹果如果只能选一个,你会选哪个?

今天开始,如果你用的苹果手机,就不能给公众号里的作者打赏了。

事情是这样的:

苹果说,微信赞赏功能等于虚拟支付,iOS系统中的虚拟支付需要走内购通道,用微信支付是不行的。

这项功能如果不关,那么微信APP将面临被AppStore下架的命运。

微信表示,关闭iOS系统中的赞赏功能,但是不走内购通道。

最后鼓励作者在文末放上收款二维码、实现变相赞赏。

苹果为什么这么干?为什么是现在?

在App Store这个大地盘里,苹果自有它的生态,如果不是微信触碰了它的利益底线,这番变动相信是不会发生的。

这条利益底线是支付,也是来自微信小程序等的生态威胁。

阿里妈妈与淘宝客之间最初的关系只是互利互惠,直到美丽说、蘑菇街等淘宝客分成式平台(导购网站),从为淘宝引流变成了从淘宝处分流,阿里不干了,切段了与美丽说与蘑菇街的流量入口。

苹果与微信也是如此,微信APP在苹果商店里最初起到的只是丰富作用,现在的微信赞赏与微信小程序布局,都在打造一个自己的闭环,想要把资金锁在腾讯生态里,这就“触犯”了苹果的利益。

2012年的“3Q大战”、360与腾讯之间的战争告诉我们,要想赢得用户,关键还是得看产品在用户心目中的分量。3Q双方各自为了自己的利益,强迫用户二选其一,在装有360软件的电脑上停止运行QQ软件,最后以360失败告终,原因是,用户在卸载了QQ只使用360安全软件之后发现找不到社交替代品,在卸载了360之后却能使用腾讯随后推出的QQ管家安全软件。

美丽说与蘑菇街的最后结局是:转型、抱团,但也从此从天坛跌下,重新出发,是个相对失败的例子;腾讯QQ则是一个极其成功的案例。2017年,轮到了苹果与微信。

小程序与虚拟支付的结合,威胁了苹果的利益,所以他们之间开始产生矛盾,矛盾之后会产生两种未来:一种是,互利互惠,苹果在App Store里为微信小程序、甚至微信公众号推荐,微信方给出苹果分成,双赢;一种是,各自为战,在互相切断了对方的资源后,给用户推出敌方的替代品,问题是,这可能吗?

所以,我们能预见的一种更可能出现的未来是,微信与苹果的互相妥协、相互协作,而此时的双方矛盾,苹果给出微信赞赏等功能必须走内购通道的态度之后,微信做出的强硬回应:关闭赞赏功能、鼓励用户在文章中贴上收款二维码以做替代,大约也是为了日后的谈判赢些筹码。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