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QQ和微信同步使用超级会员特权?微信收费的征兆

 2017-05-02 11:14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五一假期刚结束,经理和你来聊聊微信。

上月底,腾讯回应了一则关于微信要开启会员制的网络传闻,既没承认也没否认,态度颇为耐人寻味。

事情还得从微信“杀不死”的今日头条说起。

前几天,有粉丝向经理爆料,头条号因为微信技术限制问题将无法同步微信文章,建议作者手动同步。

吓得经理立马跑去头条后台看看是否真有这个通知,结果发现:还真没有!

但该粉丝也确实没有爆错料。因为该粉丝的头条账号属于个人号,而经理的头条号属于企业号,故在头条的功能权限上会有些不同。

看到上面这个表了吗?上面明确写着从去年7月26日开始,除企业为主体的头条号,个人号、群媒体、新闻机构、国家机构、其他组织均可使用微信内容源同步功能。这就是为什么经理没有收到微信内容源同步功能限制消息,因为企业号根本不曾拥有过这个功能。

有同行猜测,今日头条“被动限制”个人号内容源同步其实可能是一种服务收费的早期征兆。

经理来算一笔账。

根据去年年底的数据,头条号的总量已经超过了30万,其中企业头条号大约有3.3万个。也就是说,以个人为主体的头条号大概数量(顶多)为27万。假设今日头条未来真的针对这27万个人号征收每月1~10元的微信内容同步服务费,理想状态下是每月能收入27万~270万。

然而,头条上有个特别蛋疼的机制是,凡是带有二维码的文章都不予通过审核。微信公众号文末放二维码的情况可谓十有八九,这就注定个人号微信内容源同步的有偿服务流水无限接近于0。

所以经理大胆猜测,一家号称有着800多名智能算法工程师(假设他们都是精英)的科技公司不太可能推出这么鸡肋且愚笨的有偿服务。

再说了,去年,凭借精准化推送杀出重围的今日头条提出的年度广告营收目标是60亿人民币,而到了去年10月份,60亿的目标早已超额完成。有人预计,头条去年的广告收入,恐怕能有100亿。

对于一个广告营收跻身互联网前五的科技公司来说,为了赚蝇头小利,得罪兢兢业业为他们持续带来流量的内容金主们,是“捡了芝麻丢了西瓜”。所以经理猜测,其实是微信方面有了动作。

微信想推出会员?

从4月12日开始有开发者发现,微信公众号历史页面访问次数受限,导致不能大规模访问获取内容记录;密钥位置改变,旧的获取方式不可用,导致不少第三方开发者需要进行重新调整。经理当时就觉得,可能并非头条想收费,反倒是微信想收费了。

正当经理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寻思着微信将采用何种方法收费的时候,24日下午,一则具有喜感的消息传遍了互联网。

根据互联网媒体人@互联网俊明说 传出的截图和消息,腾讯最近进行了一次微信会员测试活动,而且据消息称,微信会员还将与QQ超级会员进行绑定。

是网友杜撰还是空穴来风,腾讯方面给出的答案很模棱两可。腾讯回应:首先微信没有单独出会员,这是肯定的;其次这里是QQ超级会员可以绑定微信号。

腾讯的潜台词是微信会员肯定会和腾讯其他会员业务有所绑定以及互通,上方截图不过只体现了QQ超级会员和微信号的关联性。看似是否认了微信会员的存在,实质上也肯定了微信会员存在的可能。

回到上方图示的“微信号开通QQ会员功能”,微信给出的说明是“使用微信号直接开通或绑定QQ号,在QQ和微信同步使用超级会员特权。”这时候,我们就要搞清楚超级会员的特权到底是什么:

独享最高3.0倍QQ等级自动加速

SVIP身份铭牌,彰显尊贵

最高40点/天QQ会员成长速度

24小时移动在线,自由沟通

2000人群,独乐乐不如众乐乐

聊天记录全员永久漫游

手机QQ多彩气泡SVIP专属主题,炫出真我

不是经理故意吐槽,而是超级会员的七个特权,只有第五和第六在微信上是具有现实意义的。QQ和微信同步使用超级会员特权,很可能沦为一个用户并不买账的新功能。

同属于腾讯,QQ的调性和微信很不一样。诞生于1999年,到现在已经18岁成年的QQ俨然是一个老牌的互联网产品,功能很多很强大,可跳网站甚至App的按钮也特别多。这其中最明显不过的就是个人的名片框,才一小片页面,有着超过二十多个可一键跳转网页或者App的按钮,给人以“大锅乱炖”的感觉。这里边,跳转至钻类会员、超级类会员的按钮就已占据了半壁江山。

通过会员制收费,其实是腾讯的本性。将QQ会员强行移植(或者遗传)到微信身上,只恐怕会引起用户水土不服。

微信无论界面或是功能,对比热情似火、五光十色的QQ相对性冷淡得多。QQ超级会员特权最直观的不同就是外观上首先昵称变红并且后缀跟有点亮的铭牌,但你现在几乎很难想象,前不久还大力解释小程序是“用完即走”的、有着洁癖般的“微信爸爸”张小龙,在他的“执政”时期,微信为一个会员系统作出外表颠覆性、甚至是癫狂性的变革。

在QQ和微信同步使用超级会员特权?同步个P。QQ有的微信没有,QQ有的微信也不想有。它们对比淘宝和天猫这对伉俪,还是略显貌合神离,根本就属同床异梦。

假如会员制发生在公众平台

如果微信会员制发生在公众平台,则一切顺理成章得多。第一,不会伤害到大部分用户的使用体验;第二,公众号持有者确实对公众平台服务的提升有需求。

从今日头条个人号被“收回”微信内容源同步功能这件事情来看,微信可能正在采取措施将各大平台的内容同步功能作为有偿服务来销售也不一定。同步一次,收两元,10元包月,指不定真的会有人需要这种付费或者会员功能,毕竟省心、省事,但还是要解决二维码被屏蔽等问题。

比起内容同步功能,其实可捆绑来促进微信会员销售的功能还多着呢。比方说屡遭阉割的预览功能,之前是不受限制的,现在不仅限定12小时失效,同一条预览里面还不能看到最新修改的内容。这让很多公众号运营者恶心了很久。

要是再恶心点,订阅号接口也可以玩权重显示,会员账号置顶显示,非会员账号只能迅速石沉大海。

还有被各路自媒体人诟病很久的微信文章外链问题。假设充值成为会员能让推文可放上一两个跳转到外部的链接,公众号可运营的空间也就大了很多,在这方面,经理也觉得无伤大雅。

收费似乎是一个互联网产品的商业使命,当然更多是出于对产品背后开发与运营成本的考虑。

曾几何时,微信和支付宝钱包提现明目张胆收取手续费的事实刷爆了大家的屏,滴滴收购Uber(中国)之后双双“悄悄”溢价也让不少用户明显感觉到出行成本不再那么低廉,共享单车虽说1块几毛可以使用一次,无奈使用前还得交押金......其实互联网产品的收费模式早已渗透到了生活的方方面面,只是名目不同罢了。

关于微信会员制的猜想也许是经理太过敏感了。大家还记得去年八月传得沸沸扬扬的微信付费订阅内测事件吗?iOS赞赏功能都被中止了,对于自媒体人“重大利好”的这个功能却还未有消息。微信会员制,或者说公众平台会员制,离大家可能还是有点遥远的。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