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微信推“搜一搜”、“看一看”,到底用意为何?

 2017-05-19 15:52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文/李东楼

微信在5月17日悄然更新功能,在“设置”一栏增加了“实验室”,可以让用户将“搜一搜”、“看一看”这两个功能增加到扫一扫、摇一摇等发现频道里。此举引发业界的讨论,认为微信这是在抄百度和今日头条的后路。

实际上,“搜一搜”、“看一看”并不是微信推出的新功能,而是早就有之,只不过此前是属于隐性功能,现在将其显性化了。此前在微信首屏和通讯录都有可以进行搜索,而现在的“看一看”功能也同样也是如此,也能够使用微信搜索朋友圈热文找到。

因此,在我看来,这次更新并不是新功能增加,而是提升了搜索、看资讯这两大功能的权重。这首先意味着微信确实开始更加重视搜索、内容这两大业务板块。

事实上,微信开始大力做搜索的消息早在今年4月底就已经坐实,根据微信内部邮件显示:微信事业群下成立搜索应用部。负责微信的搜索业务、阅读推荐业务、AI技术研究及落地、微信数据平台建设和数据能力的应用。显然,这一次“看一看”、“搜一搜”这两个功能的“上位”,正是这一部门成立之后亮出的第一剑。

回到前面讨论的问题,微信做搜索是否在抄百度搜狗等搜索引擎的后路,又能否阻击今日头条蓬勃发展的势头呢?

目前来看,微信推出的“搜一搜”功能主要还是对站内内容的搜索,这是微信搜索与百度、搜狗等这类站外搜索引擎的最大区别。如果仅看现在的功能,微信搜索远未上升到与百度搜狗展开直接竞争的战略高度,更像是对微信用户现有体验的优化。

不过长远来看,微信搜索并非不可能发力站外搜索,此前在搜索朋友圈热文时其实就能够看到如今日头条、一点资讯、天天快报等第三方平台的内容。

但从用户习惯及内容丰富程度来看,用户也不会在微信里进行站外内容的搜索,因为通用搜索所涵盖的内容非常广泛,除了资讯之外,还有百科、知道、医疗、英文等专业化垂直化的内容,这些内容的丰富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所以现在说微信抄百度搜狗的后路有点为时过早。

相较而言,微信推出的“搜一搜”、“看一看”,对于今日头条的可能影响更大一些。我们看到,当前这两大功能的凸显其实更多的是为了让微信里的内容更易被用户所检索和看到,这无疑能够增加微信内容的曝光度。

实际上,作为超级APP,微信对于今日头条这样的另一大超级APP的崛起不能掉以轻心。

据去年9月份今日头条举办的头条号创作者大会数据显示:截止到去年9月,今日头条已经达到累计用户5.5亿,日活超过了6000万,日均阅读量超过了18亿,用户平均使用时长更是高达76分钟。

另据微信团队在2017微信公开课PRO版上发布的《2016微信数据报告》。显示,微信9月平均日登录用户达到7.68亿,较去年增长35%,50%的用户每天使用微信时长达90分钟。而根据腾讯刚刚发布的财报显示,今年一季度微信和WeChat的合并月活跃账户数更是达到9.38亿,比去年同期增长23%。

可以显著看到,今日头条的用户数量尽管目前不及微信的体量,但其用户平均使用时长正在追赶微信。而移动互联网的战争就表现在对于用户时间的争夺,这表明今日头条正在紧随微信其后正在上升为一大超级APP。

所以,对现在的微信来说,百度、搜狗等皆不是其真正的竞争对手,其最大的竞争对手其实正是今日头条。

而考虑到现在今日头条目前正在短视频方面发力,所以对于微信来说,下一步最迫切的可能是为短视频找到一个最佳的落地方式。

这一点其实可以从另一大社交软件陌陌上学习经验。不过,相较而言,微信比陌陌的包袱更重,不可能向陌陌一样大刀阔斧的将直播、短视频等功能都直接提升到最重要的位置,从而全力向视频社交平台转型。

而从微信此前不断增加的小功能以及迟迟未推出短视频或直播功能来看,微信在这些大功能的改版上可谓小心谨慎,毕竟其用户规模太大,其目前已经取代中国移动成为用户量最大的产品,某种意义上来看,其已经成为公共基础资源,所以在改版这件事上,就更需要慎重。

但是,微信又不可能对今日头条的崛起视而不见,必然会在后续采取反制趋势,因此,关于微信和今日头条的较量将会在未来越来越频繁,而这关乎两个超级平台之间的竞争。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