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从ofo物联网智能锁,看其将开启怎样的格局

 2017-06-21 13:56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6月20日ofo宣布,其与华为以及中国电信三家联合研发的NB-IoT(窄宽带物联网)正式投入到ofo的运营中,而ofo也是全球首家将NB-IoT进行落地的公司,对推动整个物联网行业发展,可谓极大利好。

往小里说,车锁作为连接单车、用户、数据、商业的桥梁,此次改进对于ofo来说有着关键性的意义,值得解读。

借助NB-IoT技术,ofo短板变优势

关于ofo车锁这件事,一直是对手的攻击导火索,早期的ofo由于采用机械锁,因此在其进行投放之后,可能会出现一些,车辆丢失、车辆损坏无人处理的一些小概率事件,而对手则更喜欢将这些小概率事件夸大为普遍性事件,煽风点火。

而此次ofo接入NB-IoT的物联网技术之后,则意味着这一诟病将彻底封堵,NB-IoT不是普通的GPS定位技术,其构建于蜂窝网络,采用低功耗设备,直接借助运营商先有的基站网络,就可以实现最低成本的联网,并且在信号覆盖能力上也高出传统通信技术,可穿透至地下深处停车场,基本做到无死角覆盖。

简单的说,NB-IoT之于物联网设备,正如5G之于智能手机,代表着必然的未来,而接入该技术的ofo也将直接从相对弱势的位置弯道超车变为优势。

NB-IoT技术将从四个方面赋能ofo

今年5月ofo在艾瑞以及Trustdata公布的相关数据显示,ofo在月活层面正式超过了摩拜单车,月活超过6000万,成为市场第一,这甚至引起了摩拜单车投资者马化腾和ofo投资者朱啸虎的一场互怼,也引起了各界媒体关注。

客观来说,由于摩拜单车与ofo分别接入了微信与支付宝,因此第三方数据很难监控到这部分数据,只能够计算独立APP月活数据,但独立APP反应的是用户对于共享单车品牌的忠诚与粘性,重要性其实远远大于第三方接入。

因此,从品牌的忠诚以及粘性来看,ofo确实超过了摩拜,而在其取得这一优势之后,又立即上线了NB-IoT技术的车锁,也意在与对手拉开更大的距离,这里具体表现为四个方面。

1)更好的车辆管理,在拥有NB-IoT强悍联网能力之后,ofo的每一辆车都会被精准监控,对于管理来说意义重大。

而管理人员可以更为清楚的看到ofo有哪些车辆有乱停放的情况,并对其进行规范管理,通过数据查看,哪些是“重灾区”需要投入更多人力,哪些又不需要,可以通过数据更好的做分配。

此外,以前出现的“失踪”车辆情况,也可以得到有效管理,只要有基站信号覆盖,就能够查到车辆的具体去向,进行精准锁定,对于防盗、防被锁等不良事件,也将起到很大的打击作用。

2)更好的信征建设,共享单车领域面对的一个问题之一,便是用户的信征问题。

一些信用不良的用户,很可能将车进行乱停放,停在道路中间,骑出指定区域等等不良行为,防不胜防,而ofo也一直都在积极的加强用户的信征建设,诸如此前与支付宝、中信银行信用卡合作,通过免押金的方式来获得用户的征信信息。

而NB-IoT则是一个最大的杀手锏,该技术的正式投用,可以清楚的看到使用单车的用户,是否遵守规则,并且一旦其有违规行为,则可以对用户进行适当的惩罚措施,而对于已经连接芝麻信用的用户来说,其如果做出违规行为被ofo监控到,那么则会直接影响到其信征记录,违约后果极为严重。

而精确的监控,则是这一切的前提,NB-IoT是关键。

3)与滴滴的出行协同,滴滴不仅是ofo的投资方,还在产品、数据、以及技术层面达到了极为紧密的合作。

滴滴与ofo已经在用户的注册、认证、押金缴纳、在线支付、客户服务方面全线打通,滴滴APP可直接实现ofo的扫码骑行。

更关键的是,滴滴与ofo还达成了更深度的技术合作,滴滴为用户规划骑行和公交的最佳接驳方案,在算法模型中加入ofo的行驶路线,为用户提供最佳选择,而这一切的发展,也依赖于ofo所提供数据的准确性。

此前滴滴明确表示,自身的目标是成为一个全方位的出行平台, ofo作为单车出行,自然是重要一环,而拥有NB-IoT的ofo,则可以更好的给出用户出行数据,并与滴滴进行更好的数据交叉打通,二者一起更好的推进未来大数据交通出行。

此前高德地图与交通部科学研究院数据系那是,在共享单车出现后,北京、广州和深圳的交通拥堵分别下降了7.4%、4.1%和6.8%,共享单车功不可没,而如果再配合上滴滴的用户出行数据进行整合,这组数据必然还有继续上升空间。

4)更成熟的全球化扩张

对于发达国家而言,其有着更严苛的法律管制,红线颇多,因此共享单车要想进入这些高单价市场,必然不可能再上演国内的扩张模式,必须在登陆之初就建立好系统化的管理规范,才能被各国政府认可。

从这个层面说,NB-IoT技术则是一个国际标准技术,该技术背后有着国际电信联盟(联合国部门)的支持与推进,并且各国运营商也此前一起参与定制了相关标准,是跨国的通用性技术。

因此NB-IoT技术受到各国认可,接入该技术的ofo,则至少在技术上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不会因为技术原因而受到阻挠,这也会让其国际化之路更加畅通无阻。

结语:

ofo去年进入城市从0开始,通过轻资产的方式小步快跑,终于在今年5月超过对手,成为市场第一,而此次接入NB-IoT智能物联网车锁则是关键一步,将继续拉开与对手的距离。

ofo全新的NB-IoT车锁作为连接单车、用户、数据、商业的桥梁,正在变得越来越宽以及更加坚固。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ofo小黄车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