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移动互联 >  正文

智能卡片短信:如何把交互设计做成一门生意?

 2017-08-04 14:58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最近使用安卓手机走查,发现安卓的短信大变样,变成了智能化的卡片式短信,经过深入了解发现,卡片式短信的背后是“信析宝”——智能短信提供商。我们一起来看看他们是如何通过交互设计解决用户痛点,成功把设计商业化的。

1、用户痛点分析

随着智能手机、4G网络的普及,移动上网已经成为标配,加上微信的火热,普通用户早已经抛弃传统的手机短信,早些年还流行着这样的单身狗段子:唯一发送短信给我温暖的人,是10086。从这个段子也可以看出,手机短信最后演变为企业单方面发送消息的渠道,包括发送高频的验证码、交易订单、异常登录等信息。

那么普通用户在使用传统短信时,又存在什么痛点呢?以收取验证码为例,传统手机短信的纯文字展示方式,让用户查找关键信息变得困难,虽然通过凸显数字的方式来提示验证码,但是存在多个数字的时候,验证码也处于“不可见”的状态,如下图所示。

所以,用户使用传统短信痛点是:难以阅读和提取关键信息。

我们再来看看短信卡片是怎么处理的?如下图所示,短信已经转为为一张卡片,卡片上最重要的信息“验证码”最突出,最容易被人眼所注意到,阅读并提取关键信息变得更容易。类似的还有12306购票订单提醒,信用卡账单等。

看到这里,我们不禁感叹:原来短信还能这样玩,当别的短信供应商还在为多少分钱发一条短信争得头破血流的时候,“信析宝”用优雅实用的交互设计给我们狠狠上了一课。

2、设计原理分析

“只可意会不可言传”,这估计是部分抄袭竞品,不懂设计的产品从业人员的通病,知道竞品这样做很好,但是不知道背后的原因在哪里,一直被牵着鼻子走。下面我们将具体分析卡片短信背后的设计原理,解开背后所用的“套路”。

(1)人如何观察-格式塔心理学原理

根据格式塔原理相似、接近的定律,人在观察物体的时候,有分组的倾向,我们倾向于把位置上靠近的物体看成一组,也倾向于把形状、大小、色彩相似的物体看成一组。

明白这个原理之后,我们就很容易看出,短信卡片的交互设计是应用了这个原理,如下图所示,通过分组之后,短信信息更容易被用户观察。

(2)人如何认知-认知与设计

《认知与设计》一书中指出:当信息以简洁和结构化的方式呈现时,人们更容易阅读和理解。人类的注意力资源十分有限,当用户面对松散无结构的短信时,他是难以阅读和理解的。当短信卡片把这些内容精练并且通过结构化的方式呈现之后,人阅读和理解的速度加快了。

3、设计反思

谁说只有业务才能养活设计?设计也能做成一门生意,养活业务。短信卡片可以算属于“小而美”的产品设计范畴,通过设计改变了传统手机短信的呈现方式,先把设计“卖”给了用户,积累了大量用户数据之后;再卖给下发短信的企业,为企业提供优质的内容展示,和短信快捷服务入口(见上文图片短信下方的快捷菜单,有兴趣的童鞋可以另外搜索详细了解)。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交互界面设计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